川普的政策實質是促增長(圖)

作者:王漢鋒 發表:2016-11-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的政策實質是促增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1日訊】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川普(特朗普)作為黑馬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總體上,我們認為「再通脹」將成主旋律,全球新格局已經開啟。資產配置要注意考慮這種新環境的特徵。

「再通脹」將成為核心詞彙,重申資產價格預期排序。我們認為川普當選總統,這樣的資產價格排序將得到進一步強化。

再通脹預期升溫,通縮預期終結,全球股票類資產不會差,尤其美國。儘管昨天市場對美國大選結果的初始反應是類似遇見黑天鵝的反應,但我們必須注意到,第一,川普的政策表面上是「反全球化」,更實質的情況是「促增長」;第二,財政刺激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考慮到國會參眾兩院均在共和黨之手,總統也偏共和黨,雖然兩者關係還需要磨合,但即使在川普沒當選之前,財政刺激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就是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的共識,說明財政刺激加大基建力度能夠獲得一定的共識。

第三,川普在獲勝之後的首次演講中重申要將美國增速翻倍,加大基建力度,創造更多就業,這些方向表明他仍將非常看重增長。儘管川普當選之後,美國貨幣政策及美聯儲主席的前景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被激烈討論,但整體上預計貨幣政策即使繼續退出也不會大幅偏離上述的目標。再通脹背景之下,權益類資產盈利增長可能會面臨加速,特別像美國股市盈利增長在2017年有可能實現雙位數的增長,美國股市2017年可能迎來「小牛市」,中國市場盈利預計也不會像過去兩年那樣低迷。

A股「峰迴路轉」,港股繼續跑贏A股。我們在2017年展望中認為A股有望在2017年實現「峰迴路轉」,相比2016年將更具賺錢效應。當前A股的主要障礙可能是估值整體不低導致的收益彈性偏小的問題。儘管如此,短期內不排除A股市場跟隨美股關注「再通脹」的話題,類似原材料、基建相關的板塊值得關注,軍工也需要留意。在美國謀求再通脹的背景之下,港股將是不錯的選擇,估值相對低、盈利增長前景改善、南下資金仍繼續、海外資金配置需求仍在,我們預計港股在未來2017年可能會實現15-20%的收益,建議積極關注,包括再通脹相關的原材料、基建等以及軍工值得短線關注。

再通脹政策主導,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見歷史大底,債券類資產「且戰且退」。我們在《2017,峰迴路轉》中已經聲明這類看法,2016年商品市場見長週期大底意味著通縮預期在全球範圍內可能逐漸成為「過去式」,即使增長沒有明顯改善但暫時也難以回到危機狀態,在通脹預期與增長預期均已過最艱難時刻的情況下,長端國債收益率可能難以再回到之前的低點,儘管未來回升之路也將坎坷不平。

「反全球化」?事情可能不是表面看起來那樣。在英國脫歐之後,我們做出了「逆全球化」趨勢的評論;在川普當選之後,類似的評論也不少。但是仔細一想,事情可能不是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中國有個詞彙叫「涸澤而漁」,講的是不能把池塘的水撈干了去捕魚。全球化的趨勢也一樣:全球化的趨勢理論上是好事,但如果在之前的格局和制度安排之下,全球化的好處只能被少數人享有、多數人其實境況沒有變好甚至變差,就好比「池塘的水被抽乾」,那麼基於這樣框架的「全球化」也很難持續太久。

應該說,最近全球範圍內出現的所謂「逆全球化」思潮,與其說是「逆全球化」,不如說是對之前全球化的弊端做出的修正和反思,從長期來看,有可能是「放水養魚」的舉措。考慮到任何思潮初始可能並不成熟,這種「反全球化」的措施在短線難免帶來一些負面效應,但在經過摸索之後,這些反思可能會帶來利益分配更加均衡、更可持續的全球化,對全球增長不見得是「壞事」。

不確定性在於川普是個「政治新手」,這一特徵能夠讓他具有「新視角、新思路」的同時,也可能會帶來一些局部衝擊,過程可能頗為波折,接下來其「組閣」過程值得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