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圖)

作者:黃宜軒 發表:2016-12-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攝影:乙欣)

中國人是一個信神重德的民族,歷代流傳下來許多忠孝節義的故事,不論是透過書籍、說書、戲劇、口耳相傳……諸多方式,一代一代傳遞著為人處世的道德觀念。

戲劇是教化人心的一種很好的藝術形式,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遞給人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我們也常在戲劇、電視劇、電影等等之中,看到當一個人要做壞事時自認為「神不知、鬼不覺」,或是慫恿別人一起行惡時說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那麼,當人做壞事時,沒有「人」看見,就表示「神」和「鬼」也不知道嗎?如果只有你知、我知,那「天」知、「地」知又是誰呢?當然,不信神的人肯定說:我看不見神,看不見鬼,沒這回事!其實,如果神佛大顯於天下,也就沒有讓人類「悟」的空間了。

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不信神佛就沒有神佛,可以為所欲為,不受天譴了嗎?

明代范受益在《尋親記・託夢》中寫道:「我想來今生不報,必定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以下來看看「神目如電」這句警語的來歷吧!

掌壇發願 神像著新衣

有一年農曆七月,石柱縣(今四川東南部)有一位燒香拜神的掌壇師,途經酆都,專程去找城隍廟朝拜。

他恭恭敬敬拜過香燭以後,起身瞻仰神像,剛好聽到廟裡的主持和尚說:「七月十五快到了,這天是城隍神出行的日子,我正忙著準備,到時可熱鬧呢!」

言談中,掌壇師四處張望,發現城隍爺神像身上穿的馬台有些陳舊,上頭還沾滿了灰,不太體面。心中便想著:自己是一個信仰佛教,身在佛門中的人,應理對城隍爺表示出一片誠意和敬仰的心,感謝神佛的護佑,自家才能保平安。

於是,他很積極的跑了好幾家城裡的布店,選來選去,終於相中了一段純青布料,色澤大方穩重,價錢雖較貴,倒也合理,就買下來打算送給城隍爺做一件像樣的馬台,讓神像穿著新衣服出行,更顯威風體面。

那天夜晚,掌壇師懷裡揣著新購的布料來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畢恭畢敬磕了一個頭,將布料交給主持和尚,說明自己的一點心意,希望主持和尚能用這段布幫城隍爺做件新衣服。

主持和尚滿口應允,等掌壇師走了以後,他將布料攤開一看,覺得布料的顏色很好,質地也佳,心裡很喜歡,就想:這上等的布料給城隍爺神像穿豈不可惜?不如自己暗中拿來做件衣服穿,也挺好的。於是,偷偷把布料藏在自己臥室的箱子裡,就去休息了。

城隍現身 裁縫做馬台

這天夜裡,位於城隍廟後面山門附近的一家裁縫舖子,來了一位身材魁梧、面色威嚴的大漢,一進鋪子就將一段布放在櫃子上喊著:「師傅!用這段布給我做一件馬台。」裁縫師傅連忙為他量身材尺寸,一計算,這布料不多也不少,正好合適。

裁縫師傅問他:「先生,您是方便先付工錢,還是做好了再給錢呢?」大漢吩咐:「你做好了就給我拿來吧!」師傅接著問:「先生住在哪兒?」大漢回答:「你做好以後,只要拿到城隍廟,交給主持和尚就行。」說完話,轉身就走了。

不多時,裁縫師傅巧手縫製了一件嶄新的馬台,就送到城隍廟去,進門喊著:「主持師父,主持師父!」主持和尚聽見了,走出來問道:「這位先生,你有甚麼事啊?」裁縫師傅問:「主持師父,你們廟裡來了客人嗎?」

主持和尚一聽,愣住了!「沒有啊!我們廟裡哪兒來的客人啊?您找誰呢?」這下裁縫師傅可慌了:「怎麼會呢?昨天有一位長得高大威武的先生,拿了一段布到我店裡來,讓我給他做件新馬台,說做好了拿來給你,叫你付工錢。這可怎麼辦啊?」

布料消失 主持心膽寒

主持和尚心中覺得奇怪,連忙說:「快把馬台拿來看看。」一見到馬台,主持和尚大驚失色!心想:這馬台布料的顏色和掌壇師送的竟然一模一樣!莫非城隍爺顯靈了?但是那段布料被我放在箱子裡,還上了鎖,別人怎麼可能拿去?他趕緊對裁縫師傅說:「你在這兒等一下,我進去看看,再拿工錢出來。」

主持和尚匆匆來到臥室,見那口箱子明明鎖得好好的,這才鬆了一口氣,但是打開箱子一看,那段純青布料果真不見了!嚇得他臉色慘白,手腳發抖,一口氣快喘不過來了。

主持和尚壓抑住緊張的情緒,抓了二兩銀子回到大廳,見裁縫師傅正站在那兒盯著城隍爺神像發呆,他滿臉疑惑的對主持和尚說:「主持師父,你說奇怪不奇怪,昨天拿布料來做馬台的那位先生,跟城隍爺長得一樣,身材也差不多,不信的話,你把馬台給他穿上試試看,保證合適。」主持和尚更加明白了,支支吾吾的應答著,連忙付清銀子,將裁縫師傅打發走了。

牆壁顯字 警示後代人

當天夜裡,忽然下起暴雨,夾雜閃電,還打了一個又一個響雷,主持和尚心驚膽戰,在床上縮成一團,內心悔恨交加,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他再也穩不住了,連忙起身穿好衣服到大廳,燃起三炷香,跪在城隆神像面前請罪:「城隍爺!我錯了!請您大慈大悲原諒我,我發誓以後一定痛改前非,絕對不再做虧心事!」此時,屋外的雷雨才逐漸平息下來。

第二天早上,主持和尚點早香的時候,發現廟裡白色的牆壁怪怪的,仔細一瞧,竟然隱隱約約出現八個大字:「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他心中慚愧,想悄悄地將字跡刷掉,轉念再一想,又覺得不妥,這字跡不正是城隍爺的警示嗎?於是,燒完早香,他用心磨了濃濃地一硯墨,拿出大毛筆,十分專注的一筆一畫描出又粗又黑的八個大字,留在牆壁上,警惕自己,也警示後代人。主持和尚還向僧眾講述他所做的這件虧心事,並表達深切的懺悔之意。

(事據《中國神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