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後 美運動員詳述因戴口罩被逼道歉事件(圖)

發表:2017-01-12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年後美運動員詳述因戴口罩被逼道歉事件
2008年,美國運動員,戴著口罩到北京參加奧運會被逼道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2日訊】2008年,四名美國運動員,戴著口罩到北京參加奧運會,被中國媒體一頓怒罵。人民網發表文章說,這些運動員「腦子進水了,才會做這種不可思議的蠢事。」新華網則說「經過多年治理,北京的空氣質量已經大為改善」,「能見度降低,許多人就認為空氣質量有問題,但我們清楚,那其實不是污染,是霧,一種自然現象。」最終,這些美國運動員向北京奧組委遞交了道歉信。

在持續多日的霧霾籠罩後,大陸多家媒體刊載「ONE.一個」App對2008年其中一名運動員鮑比.李(Bobby Lea)的採訪,回顧當時的情形。

2007年12月,鮑比.李第一次來到中國,參加正式比賽前的測試賽。在來之前,就有朋友告訴他北京的空氣不好,但他覺得,北京的空氣應該不會比洛杉磯差吧?來了才知道,他從未見過這樣的空氣,「有時候是灰色的,有時候是黑色的,有時候是棕色的。所有東西都很難看清,到中午會好一點。有時候,最遠大概只能看到100米。」

不到半天,鮑比.李就開始咳嗽,肺部有灼燒感,喉嚨很痛。騎車的時候,甚至可以感受到、看到、嘗到空氣的滋味。「這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比賽。我回美國後一星期才恢復過來。」鮑比.李說。

據鮑比.李介紹,美國奧委會從2005年、2006年左右,就投入大筆資金,開始研製口罩。「正式使用的口罩是非常高規格的,配置了高流量空氣過濾器,保證我們在騎車的時候呼吸順暢。」

2007年測試賽時,隨行的美國奧委會一生給一部分運動員派發了口罩樣品,以測試口罩的性能,檢查運動員的肺功能情況。鮑比.李感到,戴上口罩後,馬上就好了,不咳嗽了,喉嚨也不痛了。醫生建議,在比賽之外的任何時候都戴著口罩。

2008年,來京參加奧運會的那趟飛機上,共有75個運動員,當時只有4個人佩戴了口罩——鮑比.李、莎拉.哈默(Sarah Hammer)、麥克.弗裡德曼(Mike Friedman)和珍妮.裡德(Jennie Reed)。

實際上,美國奧委會要求運動員,一下飛機就戴上口罩,甚至在飛機上就戴著,他們想讓運動員完全與污染的空氣隔絕。而運動員們也從提前到達的工作人員處獲悉,北京的空氣不太乾淨。

鮑比.李由於害怕自己再次生病,所以下了飛機就戴上了口罩。鮑比.李說:「我們並沒有互相商量要不要戴口罩,只是碰巧我們幾個的隨身行李中有口罩,就拿出來戴上了。其他運動員沒戴口罩,有些是因為他們覺得戴口罩不是特別時尚,看上去有點好笑。」

當時,機場裡有很多媒體在等我們,因此,運動員戴口罩的畫面立即被各國媒體拍到,傳到全世界。

到北京的第二天早上,戴口罩的運動員就被喊去開會。事情的傳播速度超乎我的想像,16個小時之內,就發酵到極點,美國奧委會後來決定發出道歉信。

鮑比.李並不清楚道歉信是誰寫的,也根本就沒看過那封信。他們只是被告知信的大概內容,並簽字。

鮑比.李說:「我當時就把口罩摘掉了。我很驚訝,也很難過。我對冒犯了中國人而感到抱歉,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這種意思,無論到哪裡做客,客人都應該對主人態度友好。」

鮑比.李當時還看到報導,說(美國)壘球運動員也有不良反應,但儘管他們也有口罩,卻不敢戴。

在奧運會期間,這些帶口罩的運動員一直被擋在媒體之外,奧運會之後,也沒有中國的媒體來找過他們。

鮑比.李說:「我對所謂‘冒犯和侮辱’的指責也有過疑慮,但沒有花時間想太多。我們幾個,也沒空去澄清或者抗議。我們私底下也盡量不去討論這件事,我們只想把注意力放到比賽上。我們是去比賽的,不是去跟媒體交流的。」

鮑比.李還提到,在參加比賽的日子裡,北京的確會有藍天白雲,「但這不代表空氣好。你依然可以聞到、感受到那些污染的空氣,感受到它在你的喉嚨裡。相機裡的藍天白雲很美,但它對人的身體來說,並不美。」

回到美國後,戴口罩的四位運動員要求美國奧委會向我們道歉,並辭退當時威脅我們的美國奧委會工作人員史蒂夫.勞什。

美國奧委會最後承認了錯誤,首席執行官吉姆.謝爾(Jim Scherr)也給四位運動員分別發了一封道歉信,承認對這件事處理不當,沒有給運動員應當的支持。

一年之後,史蒂夫.勞什因為這件事辭職了。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