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亞洲大事回顧與前瞻之民粹主義

作者:劉超祺 發表:2017-01-17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7日訊】Nassim Nicholas Taleb(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他2007年的《The Black Swan》(《黑天鵝:如何應對不可預知的未來》)一書中闡釋了「The Black Swan Theory」「黑天鵝理論」。「黑天鵝理論」的基本概念是看來完全沒有可能發生的事都會在不可能的情況下發生,而且影響極之巨大和深遠。

「黑天鵝效應」有否影響亞洲格局呢?

「黑天鵝事件」之能夠出現,因為人民不滿現況、不滿及甚至抗拒現有的建制格局、政治現狀,在本土主義、民粹主義、反精英管治、反建制、反全球化、反一統的浪潮的影響下,在民主國家,人民就憑著手上擁有的一票,將固有的政經格局推翻,藉此為國家尋找另一條出路。在極權的國家,人民所能做到的只能是逃離家園。

民粹主義

民粹主義促使了「黑天鵝效應」,在2016年從歐美席捲亞洲。民粹主義的直接影響就是本土化、反全球化、反一統。

亞洲的焦點-中國

在2016年,亞洲的焦點仍然在中國,仍然在習近平身上。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習近平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並出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執掌軍權,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代最高領導人;2013年3月14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大會第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相等於外國的國家元首;習近平分別在2013年12月和2014年1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出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和「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自執政以來,以強人的作風,藉反貪整風清除黨內敵對勢力,最終集合黨政軍權於一身。2016年10月27日,在「第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核心」,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都多次發動反貪腐運動,但是,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貪腐愈來愈嚴重。習近平自2012年11月15日出任「中共中央黨總書記」之後,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還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達他從嚴治黨、整頓貪腐的決心,表明「老虎蒼蠅一起打」。2013年嚴厲管控「三公消費」,即政府官員因公出差、出國的經費、購置公務車輛與交通費支出、和公務交際費用等嚴禁浪費。下臺的「大老虎」,計有:2012年王立軍;2013年薄熙來;2014年徐才厚;2015年周永康、李春城;2016年是打「大老虎」的顛峰,共有50多名省部級或以上的貪官被查辦,當中30人被判刑,包括令計畫、令政策、郭伯雄、李東生等人;2017年傳聞會查辦曾慶紅和江澤民等人,分析指是為了今秋的中共「十九大」的人和事鋪路。雖然反貪腐是一件有利國家發展的事,但是,有分析認為是排除異己的權力鬥爭,那些「大老虎」都是中共黨內反對習近平的勢力。

習近平反貪腐的力度雖然比之前的重和上下層面都廣,但是,反貪腐不等於可以清除貪腐,因為制度不變,風氣不會變,「黨要管黨」,儘管是「從嚴治黨」,大陸的民眾普遍認為中共整個官僚系統都已經爛掉,打掉了一些老虎、蒼蠅,但是同一時間,另一些腐敗的老虎、蒼蠅被提拔上來。新聞、輿論、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仍受到嚴密監控,發揮不了對政府的監察作用,言論和信仰仍沒有自由,政府又接受不了不同的意見,除非整個體制徹底改變,走向公開、走向民主,這樣就要看習近平如何選擇將來要走的路。

另一方面,在歐美本土主義、民粹主義、反全球化、反一統的浪潮席捲亞洲的影響下,必然強化「貿易保護主義」,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也計畫推行「民粹主義之經貿政策」,習近平提出帶有「國際貿易主義色彩」的「一帶一路」及外貿增長亦必然會遇到阻力,國內生產過剩也必然存在,國內企業投資亦會逐漸卻步;川普打算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人民幣幣值及中國外貿必然帶來衝擊,中國政府如何穩中求進是2017年重要的經濟策略。

2016年12月3日蔡英文打電話給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恭賀他當選。臺灣總統蔡英文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都同時挑戰「一個中國」政策,直接衝擊中共的底線,川普表示他不明白為何要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除非和中國在貿易等事上達成協議。外界質疑川普是將臺灣當作籌碼刺激中方。中國政府必然強硬回應,在國際上亦必然掀起一場政治的角力。

中國步步進逼-臺灣

在歐美本土主義、民粹主義、反精英管治、反建制、反全球化、反一統的影響下,再加上中國的專權統治和臺灣的獨立自主的氛圍下,必然強化臺灣民眾離異的心。2016年1月16日,臺灣民進黨蔡英文擊敗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當選成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當然是意料中事,她在「九二共識」的立場曖昧,亦是順理成章的事,引來中方的敵對行動,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中國各省市旅遊局」指令國內旅行社自2016年7月起赴臺游的配額「以去年總出團量的四分之一為上限」,因此,7月至12月大陸赴臺灣旅客較2015年減少四分之三,令臺灣觀光業嚴重受挫。

2016年9月27日,由中國掌控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拒絕臺灣代表參加;12月21日,非洲其中一個國家-聖普-宣布與臺灣斷絕邦交,令臺灣的邦交國減至21個。為了打破中國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蔡英文尋求歐美等國的支援。2016年3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官員宣稱臺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支援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11月,德國97位國會議員聯署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致函,要求批准臺灣加入;13個友邦國在「聯合國大會」上亦公開支持臺灣。蔡英文為了補救兩岸的經貿縮減,上臺後推出「新南向經貿政策」,推動臺灣與東南亞國家、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家的經貿關係。今年就要看看臺灣在中國步步進逼的形勢下如何改善民生、走向世界。

閨蜜醜聞-韓國

歐美的民粹主義帶來的另一個現象就是人民權力的抬頭,反建制是其中一個特色,人民不滿現況、不滿及甚至抗拒現有的建制格局、政治現狀,在民主的國家,人民就憑著一把聲音,將固有的政治格局推翻,因而帶動國家政局的改變。

2016年,韓國要面對北韓多次核試,以2006年10月9日的一次最具規模,被國際視為挑釁行為。

但是,觸動韓國人民的神經的是韓國總統朴槿惠捲入閨蜜干政醜聞。2016年10月,「中央東洋廣播電臺」(JTCB)揭發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崔順實持有政府多份機密文件,包括朴槿惠的演講稿。偵查之下,發現:崔順實曾經閱覽和修改國家機密文件,並對政府一些政策進行干預;還有崔順實不在政府任職,但是享有特殊權利;更利用與總統朴槿惠的關係要求三星等大企業捐款與兩個崔順實名下Mir及K-Sports的基金會,金額高達千億韓元,從中圖利;又藉與朴槿惠的關係,讓女兒走後門入讀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等等。醜聞導致朴槿惠民望急跌低於5%的支持度,年輕人的支持度更跌至0%。

韓國各州連續爆發多次大規模街頭示威和靜坐,要求朴槿惠下臺。朴槿惠於10月遭法院指控讓閨密崔順實干政和泄露國家機密文件;在11月意圖以改組內閣來挽救權力和聲望,但不成功;12月3日更超過百萬人聚集首爾「光化門廣場」抗議;韓國國會最終在12月9日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即日起停職,由總理黃教安暫代總統職務。朴槿惠聲明她願意接受國會的彈劾和人民的聲音,衷心希望韓國從這政治混亂中盡快復原過來。這次是韓國國會繼2004年彈劾總統盧武鉉後,第二次彈劾總統成功,令總統下臺。

本土主義-菲律賓

歐美的民粹主義直接的影響就是本土化,以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為依歸,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所走的經貿路線也是跟之前提及過川普計畫推行的「民粹主義經貿政策」相近。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要求釐清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海洋權利。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庭」裁定菲律賓勝訴,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對「九段線」內的資源並無「海洋權利」,又指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不能享有200里經濟海域。中國表明堅持「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四不立場。很明顯,「南海仲裁」其實是一場中美的政治角力。

2016年5月9日,杜特爾特以1450萬張選票當選菲律賓總統。上臺後承諾打擊毒品和貪腐,頗得民心,但打擊罪案行動時容許警方動用私刑,令近六千名毒犯遭殺害,引來美國抨擊違反人權。2016年10月4日至12日,美國與菲律賓聯合軍事演習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一反菲律賓一向親美作風,表示那是美國與菲律賓最後一次聯合軍演,又揚言美國不可以操控菲律賓人的命運,杜特爾特更在南海仲裁案後到訪北京,修補關係之餘,兩國還簽署13項合作協議,涉及金額達135億美元,杜特爾特在南海問題上同意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並公開宣布要與美國在軍事上和經濟上分手。杜特爾特爾週旋中美之間,當然是企圖撈取最大的經濟和政治利益。

政經-民粹主義

民粹主義在2016年從歐美席捲亞洲。民粹主義會引用到政治上和經貿上去。

歐美的民粹主義直接的影響就是本土化、反全球化、反一統,各地民眾、領袖所思考的就是如何令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得到最大的利益,這就是「民粹主義經貿政策」。另一個影響就是人民權力的抬頭,反建制是其中一個特色,人民不滿現況、不滿及甚至抗拒現有的建制格局、政治現狀,在民主的國家,人民就憑著手上的一票或聲音,將固有的政經格局推翻,為國家尋找另一條出路,因而帶動國家政局的改變,這就是「民粹主義反建制思維」。

《孟子》《梁惠王上》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白話語譯就是:孟子去參見梁惠王,梁惠王問孟子:「老先生,您千里長途跋涉來到這裡,應該有利於我梁國吧?」孟子回答:「王上,何需一定要講利益呢?亦都可以講仁義的!」如果作為一個王帝只顧說:‘怎麼樣使我的國家得到利益呢?’作為一個當官的人只顧說:‘怎麼樣使我的家得到利益呢?’作為一個市民只顧說:‘怎麼樣使我本身得到利益呢?’如果上上下下的交往都是想從中取利,國家就危險了!」

若果國與國、人與人的交往只有利,沒有仁義,那麼,國家和人就會遭逢厄運、遭報應!天災人禍就在所難免的了!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