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房價暴跌業主求政府救市引發熱議(圖)

發表:2017-02-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肥房價暴跌業主求政府救市引發熱議
合肥的房價暴跌。(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7日訊】中國大陸房價持續多年上漲之後,三、四線城市房價開始下滑。安徽合肥市房價今年1月份起下跌,蜀山區跌幅達16%。有業主投訴,要求政府救市。有分析認為,房價下跌是必然趨勢;但政府操控土地及房市,業主心情可以理解。

持續多年只漲不跌的中國房地產市場,在大量資金外流的情況下,部分城市出現下跌。2016年排名全球房價漲幅前10名之首的安徽合肥市,在2017年元旦後,房價突然出現暴跌,引起當地業主恐慌,紛紛向市政府求助。

據中國媒體報導,合肥樓市下行,濱湖、蜀山、北城各區的業主,向合肥市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上進行投訴,集體呼籲救市。報導稱,投訴者表示,蜀山區房價暴跌16%,下跌幅度是各區之最。而目前合肥二手房開啟拋售模式,房價已經「崩盤」,百姓資產大幅縮水,而政府卻拿新房價格說房價「穩定」,業主們都極其憤怒。另外,網友投訴北城房價要崩盤,降價18萬仍賣不掉。據北城投訴者則表示,去年12月,看二手房的客戶極少,投資客幾乎絕跡,很多房源降價20萬依舊難賣。120萬能賣掉的房子,現在102萬都賣不出去。某些二手房每平米降價4000元都無人問津。

合肥的房價暴跌引髮網民熱議,有網民在微博發帖稱,真正需要買房的都是小戶型,所以只希望房價大跌,有錢炒房就不要怕房價跌。也有網民說,打輸麻將叫政府賠錢合理嗎。合肥市物價局回覆投訴稱:根據國家政策規定,新建商品房價格屬於市場調節價,開發企業可以根據建設開發成本、合理利潤及供求關係等因素自主定價,根據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部門不得干涉企業的自主定價權。

長期關注中國房地產狀況的經濟學者溫克堅2月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在房價持續上漲後,目前,三、四線城市的房價開始暴跌,是政府操控土地及市場帶來的自然惡果:

「土地因為在過往幾年中,過量供應,由沒有相應的人口流入和真實需求,肯定是房價會往下走。這就是政府操控土地、操控市場帶來的自然惡果。至於有些居民要求政府救市,表面上看當然不合理,但是本身因為(房地產市場)是一個畸形環境。所以我覺得一些業主提出這種訴求,也可以理解」。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政府不需要救市,因為目前的房價仍然處於高位,遠超出普通民眾的承受能力:

「房價下跌也是必然的,目前中國房價與居民年收入比,一般在30倍到40倍以上,甚至在個別城市高達200倍,300倍以上。而正常的是5、6倍左右。按照聯合國和世界銀行的說法,房價與收入之比應在3到6倍左右,所以中國的房價的確太高,下跌是必然的。廣大的購買者要做好心理準備」。

中國房價已連續10年呈快速增長趨勢。「胡潤百富」在今年1月16日發布的《2017中國高淨值客戶海外置業展望》中稱,2016年度全球房價漲幅前10名,均是中國大陸城市,漲幅由高至低分別為合肥、廈門、南京、無錫、深圳、杭州、上海、福州、鄭州、北京。其中,前三名城市的房價漲幅超過40%。

胡星斗說,目前在中國,住房成了投資商品,甚至是投機商品,因此政府不應干預:

「公共產品政府可以干預。但是住房目前在中國是市場產品,或者叫私人物品。對於私人物品,政府當然不應當干預。投資者應當自我承擔責任。政府的責任不是干預物價,而是保護產權,維護市場秩序,當然也可以提醒購買者的購買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2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停漲」,二線和三線城市漲幅不同程度回落。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中,除天津、杭州新房價格與12月持平、廣州仍有小幅上升外,其餘12個城市房價均環比下跌。此外,成都、鄭州、無錫、武漢、濟南、福州、南昌等城市也出現了2016年內首次房價下跌。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