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中國「兩會」中的富豪俱樂部(圖)

中國「兩會」富豪雲集財富知多少?

發表:2017-03-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中國「兩會」中的富豪俱樂部
胡潤百富榜有多準確?創辦人胡潤2015年接受BBC採訪時解釋了這一點。(圖片來源:BBC 中文網)

【看中國2017年3月3日訊】中國每年一度的"兩會"即將召開之際,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裡的富豪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據《胡潤富豪榜》數據顯示,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百富榜"上的100名富豪在過去4年裡財富增加了64%,從2013年到2016年,他們的身家總和從1萬8千多億漲到3萬億元人民幣。

被列入《胡潤富豪榜》個人財富在20億元(2.9億美元)以上的"富豪代表"有209人,其中約半數人的財富超過10億美元。

他們的個人財富總和3.5萬億元人民幣(5007億美元),超過比利時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他們的財富增幅年均13%,幾乎是同期中國經濟年增幅7.2%的一倍。

人大、政協代表來自國內各個行業,富豪代表都來自商界,包括騰訊創辦人、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還有百度的創辦人、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觀察:中國兩會中的富豪俱樂部

中國人大政協代表大會富豪雲集並不是新聞。《紐約時報》2015年兩會前夕報導說,胡潤百富榜上中國最富的1271人裡,203人(七分之一)是兩會代表,他們的資產總和近3萬億元人民幣,超過奧地利經濟總產值。

報導說,根據華盛頓一個追蹤政壇資金的機構CRP中心數據,美國國會全部535名議員、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和歐巴馬政府的所有內閣部長的財富總和還不及中國兩會最富有的18位代表的財富總和。

《胡潤富豪榜》創辦人和發行人胡潤(Rupert Hoogewerf)曾在接受BBC採訪時就榜單的準確度有過這樣的解釋:目前中國可見的財富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水面下隱性財富的體量遠遠大於浮出的一角。隱性財富80%屬於低調的富商,其他則屬於見不得陽光的"吸血鬼富豪",見光即死。

胡潤榜主要以上市公司年度財報等公開信息為排名依據。如果把其他各種未公開的資產計算在內,榜單可能會大不相同。不公開資產中,房產是一個主要部分。

2015年的胡潤富豪榜上個人財富超過20億元門檻的有1300人,"但水面下還藏著2600個隱形富豪"。

不過,1999年開始發布的胡潤富豪榜一度被稱為"殺豬榜",即使上榜富豪的財富都是陽光財富,也經常有人陷入各種麻煩,因不同的罪名入獄,或受到其他懲處。

路透社引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特魯艾克斯(Rory Truex)說,讓富商進入全國人大政協,是執政的共產黨經過權衡計算後制定的政策,希望以此贏得他們的忠誠,使他們成為共產黨政權的利益相關者。

人大、政協代表資格也給這些富商帶來很多利益,最明顯的是為他們的商業王國和生意罩上一層聲譽光環,他說。

一個較普遍的看法是,進入人大或政協幾乎等於加入了精英俱樂部,政治上可以得到一定保護,商業上也有實際效益。

有觀察人士發現,習近平上臺後發起反腐運動,但人大、政協的富豪代表們的財富合計增加了64%。

2016胡潤百富榜上名列第四的"大黑馬"、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本週早些時候(2月24日)被保監會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10年。保監會的這個處罰針對的是前海人壽的"違法行為"。

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打擊"金融大鱷"的行動之一。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