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二】北伐革命軍攻克南京 俄共挑唆唐生智反蔣(組圖)

作者:滄海 發表:2017-03-29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
1943年,南京新街口。

蘇俄挑唆 唐生智阻擾蔣介石進軍江南 


1927年1月下旬,蔣介石總司令決策進軍江南,以江左軍和江右軍組成中央軍,自己親兼中央軍總指揮,命李宗仁率江左軍攻取安徽,策應程潛江右軍攻取南京。2月,李宗仁率領由第七、第十、第15、第33軍組成的江左軍,由黃梅、廣濟向安徽安慶、廬州(今合肥)挺進,以阻截張宗昌直魯軍增援南京。

此時,唐生智在武漢就任北伐西路軍總指揮,並掌握湖南和湖北軍政大權。野心極大的唐生智,在蘇俄政治總顧問鮑羅廷的挑唆下,欲取蔣(總司令)而代之。為阻擾蔣介石統率北伐軍攻佔江南,唐生智跟親共反蔣的北伐軍總政治部主任鄧演達狼狽為奸,令武漢總部扣發李宗仁江左軍在安徽的軍餉彈藥。江左軍被迫停留十多天,李宗仁排除重重困難,才得繼續進軍安慶。


孫傳芳命北洋安徽省長陳調元讓出皖北地盤,由張宗昌直魯軍接防,此舉令安徽孫軍怨憤不平。2月19日,陳調元與李宗仁密商合作。張宗昌和孫傳芳認為陳不可靠,便將陳調元在蚌埠、浦口的部隊繳械。王普和陳調元起義,分別就任革命軍第27軍和第37軍軍長。李宗仁指揮第七軍和第15軍順利佔領合肥。3月18日,李宗仁江右軍進至廬州、六安之線,隨後佔領安徽全境。

兵貴神速 程潛率軍攻佔南京

3月6日,程潛指揮江右軍自江西沿長江南岸東進,相繼攻克蕪湖、當塗。3月19日,賀耀祖師擊潰秣陵關一帶敵軍。程潛見敵軍敗退,遂提前一天發起全線總攻,指揮第6軍在賀師配合下,佔領江寧鎮、秣陵關、陶吳鎮、龍都等據點,敵軍退入南京城內。

敵南京守軍主要為直魯聯軍副總司令褚玉璞部,孫傳芳和張宗昌敵軍則分別部署在南京外圍的蘇北運河和津浦路上,以圖支援褚玉璞。

此時,蔣總司令來電指示程潛:「南京敵軍雄厚,不可冒攻。待東路軍到時配合行動,著即停止待命。」而程潛不聽命令,認為兵貴神速,不等何應欽率東路軍前來,便於3月22日指揮江右軍繼續進攻,攻克南京外圍淳化鎮、殷巷鎮、江寧縣、牛首山、將軍山等要地,兵臨南京城下。

【北伐十二】北伐革命軍攻克南京俄共挑唆唐生智反蔣

孫中山大元帥府前陸軍次長、湘軍元老、北伐第六軍軍長程潛。

3月23日,程潛指揮江右軍共約3萬人,兵分三路,攻打南京城。程潛及總參議楊傑(後任陸軍大學校長、著名軍事學家)率第6軍主攻雨花臺、中華門、光華門。賀耀祖師進攻通濟門、武定門。魯滌平第2軍進攻洪武門(今光華門北)、中山門。

與此同時,何應欽指揮東路軍部分兵力,由鎮江進攻南京附近的龍潭和棲霞山,以截斷敵軍退路。褚玉璞恐被包圍,倉皇放棄南京,率殘部向浦口敗退。北伐軍早先潛伏於城內的特派員章傑趁機說動敵警察打開城門,迎接北伐軍入城。傍晚6時,楊傑率第6軍第19師由中華門率先衝入南京城。

1927年3月24日下午5時,程潛率第6軍主力由中華門入城,南京萬人空巷,鞭炮齊鳴,鑼鼓喧天,歡迎北伐革命軍收復南京。

狼狽為奸 蘇俄中共煽動唐生智反蔣擁汪

中共大搞階級鬥爭,沒收瓜分地主財產和土地,鬥爭地主
北伐期間,中共大搞階級鬥爭,沒收瓜分地主財產和土地,鬥爭地主,包括北伐軍將士親屬。

至1926年12月底,蔣介石統率北伐軍已攻克湘鄂贛閩四省,國民政府也從廣州遷往武漢。此時,共產國際為攫取中國革命的領導權,密令中共「倒蔣迎汪」。

在蘇俄顧問鮑羅廷和中共總書記陳獨秀的策劃下,鮑羅廷偕宋慶齡、徐謙等部分國民黨中央委員、國府委員到達武昌,成立所謂「國民黨中央和國府委員聯席會議」,以徐謙為主席,行使黨國最高職權,並積極準備讓在法國養病的汪精衛回國,復任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最高領導人。

李宗仁曾說,鮑羅廷在武漢挑唆他取代蔣介石,繼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被他拒絕。他跟鮑羅廷辯論,明確表示反對中共組織的工農運動,認為有害北伐統一大業,鬧得社會大亂,市場蕭條,人人恐慌,傷風敗俗,鮑羅廷悻悻而退。

為打擊堅決反共的蔣介石,鮑羅廷又轉而挑唆野心極大,早對蔣介石心懷不滿的唐生智,雙方一拍即合。唐生智向鮑羅廷懇切表示「一切願聽指揮。」唐對中共極力表示親善,並要求加入中共為黨員,委任中共湖北區委書記彭澤湘為第八軍政治部主任,並無條件支持中共組織的工農運動(《張國燾回憶錄》)。

唐生智利用蔣介石擴編黃埔第一軍的機會,要求將其第八軍由一個軍擴充為4個軍共6萬人,師長葉琪、李品仙、何健、劉興升任軍長,廖磊等人由團長升任師長。武漢方面黨政首腦皆非蔣介石心腹,蔣介石顧慮激唐成變,使其被反蔣政客利用,便批准唐部擴軍。粵系李濟深第四軍見唐生智如此,也要求將在武漢的兩個師擴編為兩個軍,師長張發奎、陳銘樞升任軍長,黃琪翔、蔣光鼐升任副軍長,團長葉挺、蔡廷鍇、朱暉日、戴戟等人升任師長。如此,唐生智在武漢統轄的西路軍擴充為七個軍。

李宗仁、白崇禧貢獻出廣西全省的力量和資源,加入廣東國民政府,桂系第七軍率先入湘打響北伐第一槍,在湘鄂贛皖四省累克名城要隘,戰功在北伐各軍中首屈一指,官兵傷亡率也最高,李宗仁並沒有要求擴軍。而唐生智、張發奎卻擴軍,讓譚延闓第二軍、朱培德第三軍、程潛第六軍感到待遇不公,開始醞釀打算支持即將回國復職的汪精衛。

1927年3月30日,武昌舉行粵湘鄂贛農民協會和河南農民武裝自衛隊聯席會議,組織成立全國農民協會,推舉毛澤東、鄧演達、譚延闓、唐生智等為農協執行委員。此後,湖南、湖北的共產工農運動一發不可收拾,反蔣風氣日盛。

4月初,在蘇俄和中共支持下,自法國回國的汪精衛復任國民黨中央主席和國民政府主席。唐生智和張發奎率武漢七個軍公開擁汪反蔣。汪精衛委任唐生智為武漢方面北伐軍總司令兼第一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為第二方面軍總指揮,以對抗反共的蔣介石陣營。

 

【北伐十二】北伐革命軍攻克南京俄共挑唆唐生智反蔣
(左起)1938年,原北伐第四軍軍官葉挺、張發奎、郭沫若、陳銘樞、黃琪翔在武漢合影。(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在張發奎下轄的三個軍中,潛伏著一批日後中共的將帥和政工要員,如葉挺、葉劍英、賀龍、聶榮臻、陳毅、陳賡、林彪、粟裕等人。

為孫中山三民主義而奮鬥的蔣介石和國民黨正面臨著一場嚴重危機。山雨欲來風滿樓。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責任編輯:李云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