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野菜最鮮嫩還能消腫解毒(圖)

發表:2017-04-0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以葉入藥能祛寒、除濕、通經絡,是治病不可缺少的幫手。
艾以葉入藥能祛寒、除濕、通經絡,是治病不可缺少的幫手。(網路圖片)

春天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到處都是一片生機勃勃。在小路邊,草原上長著許多很普通的野菜,很是鮮嫩又養生

1、艾草

菊科植物有很多藥用的近親.本草綱目記載:艾草氣味苦、微溫、無毒、治百病,止吐血、婦人漏血、利陰氣、辟風寒,所以也有人稱艾草為「醫草」。

食用法:採用嫩葉煎蛋、炒菜、燉湯調整體質,改善身體狀況。

艾草煎蛋:艾草的葉子其實並不好吃,有股微微刺鼻的青草味,嘗起來還帶著一點點苦。要克服這點苦不難,可以用加鹽的沸水汆燙,再切成小丁炒蛋或煎蛋。怕冷的人常吃艾草煎蛋,可以祛風溫熱。

艾草燉雞

用一小把干艾草、半隻小土雞,配上紅棗和枸杞。斬塊土雞汆水和艾草、紅棗一起放在燉盅裡,加水蓋過材料,隔水蒸燉一個半時,放下枸杞再燉半小時,就可以靠這一碗艾草雞健胃養脾。

艾草茶:艾草洗淨後晾乾,抓一把放進茶壺中,加入滾水,冰糖可隨自己口味添加。艾草茶,可以消除疲勞,貧血、怕冷的人可以多喝。

2、枸杞芽

枸杞的嫩芽營養成分豐富,特別含有肌甙、谷氨酸、門冬氨酸、精氨酸等,能夠滋補肝腎、清火明目,增強人體免疫力。可用於抗疲勞和降低血壓,並能保肝、降血糖、轉化血管、降低血脂,對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

凡實熱、脾虛濕滯及腸滑便溏者慎用。

3、春筍

甘,寒。清熱化痰,和中潤腸。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維生素C、粗纖維等。筍中的大量纖維素,能增加胃腸蠕動,降低吸收,常食對單純性肥胖者大有裨益還可以防治高血脂症、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腸癌及便秘、痔瘡等疾病。

筍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影響鈣的吸收,兒童及尿結石者應少吃或忌食。另外,消化性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腹瀉;皮膚瘙痒及對本品過敏者,均不宜食用。

4、苦菜

苦菜在我國大部分地區有生長,又有叫苦蕈菜、苣菜、敗醬等。苦菜顧名就能知其屬性是味苦性寒,但營苦菜養成分豐富,苦菜富含維生素C及大量鐵質,還有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及鈣、磷等。能夠清熱燥濕、消毒排膿、涼血止血。對於消除小兒食熱甚佳。

此時食用清熱涼血,降內熱減少因內熱而外感風寒的疾病。

5、馬蘭頭

馬蘭頭,又有叫馬蘭、螃蜞頭草、田邊菊等,我國大部分地區路邊及田野有生長,也有人工栽培。其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蛋白質、脂肪、鈣、鐵等,味辛性涼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對於口腔潰瘍、咽喉腫痛、衄血、血痢等都有一定食療作用。把馬蘭頭做熟加調味後,美味可口,為家庭喜食的蔬菜之一,並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經常食用可達清火明目之目的。

把馬蘭洗淨燙熟切碎,拌香豆腐乾絲,經常食。功適用於咽腫痛,目糊,內火重,能清熱涼血。馬蘭洗淨,搗爛取汁分服,適用於吐血,衄血,牙齦出血,高血壓,皮下出血,創傷出血及淋濁,對高血壓、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體炎、眼底出血、青光眼等疾病都有好處。

6、黑甜菜

味苦,性寒。功效:清熱解毒,散結,利尿全草皆可入藥,,味苦甘,性甘寒。龍葵,含有四種生物鹼,莖葉具有解熱,利尿消腫及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黑甜菜總鹼對動物腫瘤的抑制率很強。

黑甜菜又名龍葵煮起來味道微苦帶甘,加點鹽汆燙,或以醬油、蒜頭、薑為沾醬可以去苦味,又可保留野菜的香氣。用龍葵煮粥,也很好吃,濃濃的古早味,一口吃進去,滿滿的過去回憶,全部湧上來,除了滿足口腹之欲,也滿足心中對於記憶的思念。

龍葵搗碎,還可以治跌打損傷,民間的說法,龍葵可以治內傷,一週吃一次龍葵搗碎炒蛋,去傷去淤,簡單又方便。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