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養生】魄力從哪裡來(圖)

作者:弘容 發表:2016-11-20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失聰、目昏、健忘、痴呆都是因為魄衰所致。(網路圖片)

一個人做事果斷明快,會稱讚他很有魄力;一個人性格豪邁,做事大格局,會說他很有氣魄;一個人體型魁梧,會形容他體魄強健。當一個人老不成材、不中用、做事怯弱,會駡他窩囊、窩囊廢,其實說的是「窩囊肺」,一個人肺氣不足就會缺少魄力。

魄的本義:指月亮未圓時,或月圓以後的暗處,又指人的軀體,還指依附形體而存在的精神。指流離失所,即所謂落魄;形容廣大無垠的樣子,叫旁魄,意同磅礡;形容人的毅力,也叫做魄力。

《黃帝內經》說:「生之來謂之精。」又說:「並精而出謂之魄。」張介賓說:「精之為物,重濁有質,形體因之而成。魄之為用,能動能作,痛癢由之而覺也。」現代醫學認為,魄力是高級神經對事物反射的靈敏程度。古時先賢認為,初生耳目心識、四肢運動皆為魄的作用。魄盛就會耳聰目明、記憶好;老人失聰、目昏、健忘、痴呆都是因為魄衰所致。

魄力的外形可呈現在鼻,鼻為肺竅,即肺開竅於鼻。西洋諺語說:「大人物必有大鼻子。」罵人格局小時,就會說他「小鼻子小眼睛」;講話鼻音很重、娘娘腔,也難有氣魄。鼻頭最高處為準頭,和鼻翼為命相學的財帛宮,鼻通財就通;鼻的山根看官運,也是看一個人德高或低,德多或德少的地方。

《內經》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肺的治節作用在君主之官(心),助心調節血液體溫的協統功能。在經絡上,肺朝百脈,主肅降,每當寅時──凌晨3~5點時值班,重新調撥氣血分佈。此時熟睡最健康,氣血得以調解順暢。寅時若醒著,不但影響肺的治節功能,更加重心肺的負擔。

老人氣血虛,氣血分布作業一下子就完成,所以容易早醒。肺有病和氣血不足的人,容易在寅時醒來,清晨稱為心、肺臟的魔鬼時間,也是人一天的魔鬼的時間,以全天而言,清晨的死亡率佔60%。死亡前魄氣從魄門(肛門)而出,古時急救危重病人,用軟木塞堵住肛門,先把魄氣留住,使之勿外洩,爭取搶救時間。

胎兒在母體內,所有的臟器組織完成就都開始運作,只有肺在出生一剎那,哇哇一哭時,肺葉才開始運作,哭得越響亮,肺葉開的越好,所以說肺為嬌臟。肺有病的人多半有求好心切,完美主義特質,膻中處容易胸悶,生悶氣就捶胸頓足。

肺在四季為秋,秋應養肺氣主收,如果養肺不成,會把心拖下水,就變成「愁」,愁多了,不免「秋風秋雨愁煞人」。寅時在12地支中屬陽,在十二生肖屬虎。肺主一身之氣,肺氣強,肩背就厚實,肺活量也大,氣宇軒昂,很有氣魄,也很有魄力,就會虎虎生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