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王變難民 陸教材造假引爆爭議(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4-0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油大王變難民陸教材造假引爆爭議
小四語文教材中〈尊嚴〉一文疑與事實不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中小學教材造假問題一直受到外界詬病,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四《語文》教科書內容,近日再爆與事實不符。

石油大王變難民 陸教科書爭議不斷

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語文教師吳兆華公開質疑,人民教育出版社(簡稱:人教社)出版的小學四年級《語文》教科書下冊中,〈尊嚴〉一文所載內容疑與事實不符。

文章大意為:流浪到美國南加州的年輕難民,受到當地居民救濟,但這名年輕人執意用勞動換取食物,鎮長傑克遜賞識他的人品,認為他有尊嚴,後來更把女兒許配給他,同時預言他將會成功。而這位難民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但查閱相關材料後,吳兆華質疑文章內容有可疑之處,哈默自小家境優渥,讀書期間接管父親製藥廠,並成為美國第一個大學生百萬富翁,「他的前兩任妻子一個是俄國的女男爵,一個來自新澤西州,哪一個是南加州小鎮鎮長傑克遜大叔許配給他的?」因此她認為這篇是「假課文」。

針對〈尊嚴〉一文造假言論,人教社回應,他們正在組織有關專家進行研判,將依據專家意見做出相應處理。

中小學課文內容累受質疑

今年3月,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教材中,〈愛迪生救媽媽〉一文,也曾引發外界爭議,質疑內容造假。

石油大王變難民陸教材造假引爆爭議
小二語文教材中〈愛迪生救媽媽〉一文疑似造假。(網路圖片)

文章描述,愛迪生7歲那年母親患上盲腸炎,醫生來家中手術時,因光線太暗無法進行,愛迪生急中生智,用幾面鏡子把油燈的光匯聚起來,讓醫生成功完成手術、救了媽媽。然而,網友計算,愛迪生7歲那年是西元1854年,世界上首例盲腸炎手術是1886年才出現。

再如,小學五年級課本中〈地震中的父與子〉文章,內容為「有一年,美國洛杉磯發生大地震…,一位父親在學校廢墟中,徒手挖了38小時,救出兒子。」

但1994年美國洛杉磯大地震發生時間為凌晨4時,那個時間點,學校應該沒有學生,怎麼會有學生被埋在廢墟?該文先後曾改版多次,原先是「1989年,美國洛杉磯發生大地震…」開頭,更被外界批評「完全沒考證。」

此外,講述有關富蘭克林知名風箏實驗的〈天火之謎〉、伽利略在比薩斜塔做重力實驗的〈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文章均被外界指根本沒這回事。

教科書造假 違背基本道德

事實上,多年前就有海內外學者披露,大陸中小學語文教材錯誤百出。

2013年12月,曾有媒體引述江西南昌豫章中學李同學的話說,他們全班同學發現語文課本中一篇名為〈走一步,再走一步〉文章,編者註明作者是美國作家莫頓‧亨特,僅活56歲,但文中卻回憶他生平65年的事情。後經同學們查證,其實美國作家(Morton Hunt)莫頓‧亨特活了71年。

2013年11月,河南鄭州一老師披露,新版七年級語文上冊教材裡,出現至少30處內容與事實不符的錯誤。

此外,教材書中一篇名為〈飛奪瀘定橋〉文章中宣稱,紅軍22位勇士飛奪瀘定橋。但有教師表示:「日本侵略者在東北,你北上到西北跟誰抗日?我說到這裡,學生都笑了。」

也有民眾說,飛奪瀘定橋純屬虛構造假,因為在瀘定橋根本沒有戰鬥,紅軍到達時,瀘定橋根本沒有國民黨軍隊把守。

中國大陸前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2015年曾坦言,中國現在的語文教材,至少有一半是不應該學的內容。他認為,真正要想提高學生語文水平,應該儘快恢復古代詩文,增加傳統文化在語文教材中的比例,大力改進現有的教材和課程。

時事評論員橫河則指,在中共的統治下,可怕的是對肆意造假、說謊、污衊,或者是污陷等事件的認可、支持,甚至是辯解。

「中共這樣系統的造假,歸根結底是讓人們背離人最基本的道德。」橫河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