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建公屋要滅三村 村民三步一跪促林鄭煞停(組圖/視頻)

作者:李君婷 鐘琺 發表:2017-04-18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冠君大廈請願(攝影:李善)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冠君大廈請願。(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君婷、鐘琺採訪報導)近百名來自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冠君大廈請願,要求在現任特首梁振英政府刊憲啟動收地程序前,協助擱置收地。部分村民表更採取三步一跪的方式,寓意向蒼天喊冤。

遊行週一(4月17日)下午3點在中環遮打花園起行,由多名村民代表牽頭,他們身穿寫有「冤」的T恤,在鼓聲中三步一跪、遊行進度緩慢。村民們扶老攜幼,不少還帶來在村裡種植的農作物來遊行,包括:果樹、香蕉、柚子、大樹菠蘿等。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攝影:李善)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攝影:李善)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攝影:李善)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攝影:李善)

村民李小姐和高女士不約而同的表示,帶上農作物遊行,是想告訴港府,現在香港很難有地方可以種植這些農作物,如果港府一意孤行要不斷清拆綠化帶,將會影響香港的空氣質素及環保。高女士還強調,港府根本從未就賠償安置方案向他們做諮詢,批評港府不公不義。她說:「沒有諮詢,沒有安置,沒有賠償,什麼都沒,你怎可以拆我間屋?你買一棵菜都要講多少錢才買,你什麼沒有講,拆我間屋當然不公道。」

90後的張生告訴《看中國》記者,支持港府興建公屋,但港府應接納有議員提供的三贏方案,無理由好的方案不採納,卻要犧牲他們的利益。

港府建公屋要滅三村村民三步一跪促林鄭煞停組圖/視頻
橫州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的村民遊行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冠君大廈請願。(攝影:李善)

遊行隊伍大約4點多到達冠君大廈,抗議人士在場集會,並再次集體下跪。主辦方稱,今天跪的不是香港政府,因為港府已不值得去跪求,但村民是因為被這個梁振英政府逼到走投無路,沒辦法要到這裡跪蒼天,希望老天有眼,保佑公義降臨香港。三步一跪的村民代表輪流發言,代表三村代表的永寧村村長陳愛金呼籲林鄭月娥,不要漠視訴求,否則會引起港人憤怒。陳愛金說:「我們由遮打花院一路跪上來,如果林鄭月娥都是冷血的,我們香港市民就會對她表示憤怒。我希望林鄭月娥在刊憲之前來見我們村民,大家一齊商討一個政策,怎樣安置我們村民,不要這樣就算了。我希望香港市民,一定要出來支持我們,我們已經走投無路。」

香港地少人多,寸土尺金,樓價高企,不少市民均難以購置昂貴的私人樓。港府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希望供應更多的公共房屋,但往往在征地政策上備受批評。協助村民的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表示,主要原因是港府近年來的發展政策,大多向都是向弱勢的非原居民開刀。因為,政府徵收他們的土地賠償少,港府貪快和方便,但做法會導致村民喪失家園,毀家滅村,過去十多年,由菜園村、新界東北,都是一脈相承。

姚松炎已和另一名議員朱凱廸提出新的三贏方案,採取「先棕後綠」原則,將橫州棕地上的停車場和回收場遷到附近空地,騰出的10多公頃的棕地先發展公屋,可興建約8,000至10,000個單位,比港府的發展計畫還多幾千個。不過,立法會財委會早前已通過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涉及9600多項工程,包括橫洲收地撥款,政府亦即將刊憲啟動收地程序,預計到2024、2025年度,落成4000個公屋單位,姚松炎希望,現任政府班子先擱置方案。

其實,橫州發展方案備受爭議,港府早在2012年提出橫洲發展計畫時,計畫收回33公頃土地,原本打算興建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後來發展計畫經多次修訂,僅收回當中5.6公頃土地,包括綠化地帶和今天抗議的3條非原居民村落的土地,但在原有發展計畫中用作停車場回收場等用途的棕地,和原居民村落的土地,就暫時擱置不發展,落成單位亦大幅縮水至4000個單位。

事件一度被指責涉嫌「官商鄉黑」,姚松炎議員表示,整件事似乎藏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包括港府在不諮詢的情況下做「摸底」(摸清、試探對方的意思),「摸底」只摸權貴鄉紳;但有內部文件泄漏,指梁振英要開一個特別土地工作小組監察這個項目,但之前從沒任何公布,亦沒有通知立法會,不明他當時為何要架空前財政司(曾俊華),自己開一個土地小組,凌駕所有制度;再加上很多霸佔官地、破壞環境的鄉紳,政府卻遲遲不執法。他認為,太多的疑慮,至今依然難以釋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