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風骨與官員的媚骨(圖)

作者:半醉漢 發表:2017-04-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
文人的風骨與官員的媚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7日訊】自古以來,文人就有兩種類型,即有風骨與有媚骨。

從歷史上流傳下來的文史資料,和各種各樣的有關文字來看,各個時代有風骨的文人,都比軟骨頭的文人多。

中國歷史上有許許多多文人,不畏強暴,為公平正義堅持真理,為懲惡揚善得罪權貴。他們據理力爭抗上的很多故事,被一代一代流傳下來,成為後人為人處世的楷模。

邪不壓正,這種現象是正常的。

但這種據理力爭抗上的現象,現在幾乎絕跡了。

通過歷年來的反胡風、反右派、反右傾、文化大革命、反思想自由化等等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運動,文人的脊樑骨大多已經被打斷。有風骨的文人,或知識份子、或專家、精英,越來越少,風骨二字已為陳蹟。

而文人中溜須拍馬者,卻越來越多。

這絕不是好現象。

這種文化人和知識份子風骨退化的現象,是社會大環境影響下的必然結果。

古代的讀書人,無論貧富,通過十年寒窗苦讀,可以求取功名。所謂功名,就是學位和官職。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是也。讀書做官,是過去中國讀書人數千年來的理想。科舉制度,則將學優登仕的青雲之路,發展到極致,使很多寒門之子,能躋身官場。同時,也避免了官場的近親繁殖和世襲弊端。考不中進士,你縱然有個當宰相部長、當巡撫省長的老子,你也休想做官吃皇糧。即,產生官員的唯一途徑是讀書。

時代發展到晚清,舉人可以當官,商人也能捐官,但清政權已顯敗像,回天無力。

現在的領導幹部任命制,不僅與民主選舉矛盾,而且弊端凸顯,給社會留下極大隱患。

由於官員職務是上級任命,官員前途升降的決定權,是上一級官員,只要能使上級滿意,就能陞官,這就必然形成官員只對上級唯命是從,投其所好。官員政績的平庸和民意的不滿,都不影響他們的升遷。在這個前提下,官員若無媚骨,還能當官做領導嗎?

於是,培植親信,拉幫結派便應運而生。

事不爭不明。

眾所周知,不同意見是正常現象。但在下級服從上級的組織原則下,不同意見卻被自然扼殺。

這要有多可怕?

甚至,現在有人公然提出「紅色基因」的口號,將被歷史唾棄的「出身論」,重新合法化。

查,百度百科對「紅色基因」一詞的註釋,為「就是一種革命精神的傳承,紅色,象徵光明,凝聚力量,引領未來。瑞金、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無一例外」云云。

這不明明白白是在說帝王將相應有種嗎?

這不是對「無產階級」最大的嘲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