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普外交過百日 核心看點在中國(視頻)

發表:2017-05-04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4日訊】川普(特朗普)執政已過百日。凡是選舉中承諾的,不管內政外交川普都做了,有的馬到成功,有的有待繼續努力。川普百日外交尤其精彩。下面聽聽李天笑博士對川普百日外交的分析。

川普百日外交最突出的一點,就是整個外交是圍繞中國進行的,而且其核心是與中國建立一種合作關係。這與川普競選時給人的印象大不相同。這至少可以從以下五件事看出來。

第一件事,川普執政第一天首先取消了談判多年的TPP,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12個簽約國是把中國排擠在外的,有針對中國的因素。川普主動取消TPP這連習近平都沒有想到。

第二件事,川普任命習近平的老朋友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美國駐華大使。

第三件事,川普一上臺曾提出對「一個中國」政策的質疑,但隨後又肯定了「一個中國」。

第四件事是與習近平聯手制裁朝鮮。川普說解決朝鮮問題是目前美國外交的重心,實際上中國又是解決朝鮮問題的重中之重。朝鮮核武危機實質上就是中共和江派長期以來扶植的惡果。川普非常清楚的看到,朝鮮背後的黑手是江派和中共,而習近平與它們不是一夥的,正在鏟除它們。所以川才會聯手習。對於這一點雖然沒有公開的報導,但我的判斷是,在川習會倆個人5小時私下長談中,習把他將要做的事向川交了底,取得了川普的信任,而且確定了雙方的分工。從川習會至今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國對朝鮮的軍事施壓、中國對朝鮮斷油等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川習頻繁通話、川普在多個場合對習的誇獎和讚揚,等等,都說明美中在共同治朝問題上建立起一種合作配合的關係。

第五件事是,為攜手對付朝鮮,美國甚至暫時擱置對美中貿易不公平狀態採取措施,當然調查仍在進行。

接下來的問題是,形成美國對華合作關係的原因或推手是什麼?蒂勒森訪華時兩次用了習2015年訪美時的話來定義美中關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當時還不能確定這就是川普的對華政策,因為畢竟要川普最後拍板。川習會後,現在看來確實如此。美國對華合作關係的原因有幾點:

第一,川普對中共的邪惡性質是有明確認識的,但川普確認了習近平與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不同,在許多政策上是否定了中共和江澤民集團的,包括對朝鮮的政策,因而是可以信任和合作的對象。習不但與朝鮮漸行漸遠,而且正在清除朝鮮背後的江派集團,對這一點川普已經看到了。川在與習私下長談中,習可能談到了清理江派的進程,清理江派與解決朝鮮核武的關係,中朝歷史,習在制裁和逐漸拋棄朝鮮中所做的事,習下一步變革中國的態度和步驟等,使兩人有了深度理解和共識。川對習的誇獎溢於言表,川普對盟國領導人都沒有使用過這種口吻,這是極其罕見的,這是正兩人合作的基礎。

第二,兩人有打擊邪惡有共識和責任感。當川普告訴習用導彈懲罰性回擊敘利亞殺害平民政權時,習表示理解和贊同,因為殘害兒童是不能容忍的。川普認為朝鮮問題比貿易更重要,因為核大戰將使數百萬人被殺死,這壓過了貿易。商人重利,但川普更重義。而習近平認為,金正恩迫害本國人民,包括殺害他自己的姑父和兄弟,用核武威脅朝鮮半島和周邊國家,對中國人民的生命財產形成嚴重威脅,是非制止不可的。

第三,川普與習近平都沒有聯合第三方對付對方的概念,比如川普沒有「聯俄抗中」,習近平也沒有「聯俄抗美」。相反川普有意讓俄國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發揮作用,習近平也有意讓俄國在解決朝鮮問題中發揮作用。也就是,川習形成用「合作」代替「抗衡」的大國關係。

總而言之,川普與習近平的合作基礎在於習拋棄中共和江派的政策,又和兩人打擊邪惡的共識有關。從目前局勢來看,習近平抓捕江澤民、清算其迫害法輪功的罪行,勢在必行,對此川普會配合;如果習近平進而順應民意,解體中共,川普也定會助一臂之力。這種「川習合作」將導致一個「美中共治」的世界新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