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神器」,告訴您承擔了多少稅賦…(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5-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最近,隨著美國意欲開啟減稅,讓我們先參考一下有關世界各國宏觀稅負的對比文章,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

其一,各國的稅賦徵收模式很不相同。

有些國家使用的是直接稅(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為主),有些朝廷使用間接稅。比如在美國,每一個公民都有一個稅號,在購買商品的同時也要交稅,企業不代交,消費者就是納稅人,這個概念在美國深入人心。這就讓交稅交的明明白白。然而,有些朝廷使用間接稅,稅務部門直接跟企業徵稅,而真正的納稅人——消費者確不知情,甚至認為自己購買商品的時候未繳稅,其實所有的稅都是消費者自己掏了,所以,間接稅是詭異的。

再有,在很多發達國家報稅的時候有很多抵扣項目——但是,在某些朝廷是沒有抵扣的,即便稅率相同,也不代表負擔相同。

還有,有些國家一段時間後就有稅收返還(各國不相同)——但是,有些朝廷是有進沒出的,這裡的差異也很大。

更有個別國家,一般稅收收入只是政府總收入的一部分,社保、基金收入、土地收入等都不計入一般稅收收入,對外公布的稅賦水平下降了。

所以,這就讓世界各國之間關於稅賦水平的比較意義下降,但這裡還僅是下降,稅務專家只要嚴格計算,尚可進行大概性質的比較。但如果看了下面兩點,估計您會發瘋。

其二,稅賦用到何處,這直接關係到個人承擔的真實稅賦水平。

AB兩個國家,假設政府的稅收收入都只佔GDP的相同比例,看起來稅賦水平是相同的。但如果A國家全民醫療、全民醫保、全民社保、全民免費教育,甚至有嬰幼兒和青少年的撫養費,而B國家將所有項目或部分項目實行產業化,不為個人負擔,這兩個國家的國民雖然表觀稅賦一樣,但個人的真實負擔就會出現巨大的差異。這實際代表的是兩國公民之間的實際稅負水平差異極大。

在這裡,特別要說明新加坡、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或地區,大家的宏觀稅負水平都不高,但後三者是典型的福利國家,社會福利水平高,說明他們的政府運作效率高,使用比較低的宏觀稅負就可以建立起很好的社會福利。從這方面來說,雖然北歐很多國家的社會福利比上述國家或地區更好,但是,他們的宏觀稅賦水平也相對提高,很難直接比較。至於其它國家,就更無需比較。

國家治理水平的差異,從根本上決定一國國民的真實負擔。

有些國家無論工農商學兵還是政府僱員,退休後的待遇大致相同,有些國家差異極大,這讓一國內部的人顯示的負擔不同。

所以,宏觀稅賦水平必須與整個社會的福利水平結合起來比較,才有意義,如果僅僅比較宏觀稅負,就是數字遊戲。

其三,有些國家比較廉潔,一般大眾不用以送紅包、行賄的方式繳納隱形稅賦;但有些國家貪污腐敗嚴重,上學、就醫、到政府辦事的時候,總要支付額外的負擔,這是一般大眾身上的隱形賦稅。

其四,給大家看看下面這張比較圖:

過去6年間美國與俄羅斯10年期國債收益率比較
美國與俄羅斯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月K線圖比較(網路圖片)

這是美國和俄羅斯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2011年以來的走勢圖,有一個明顯的特徵是,俄羅斯的國債收益率長期遠高於美國的國債收益率,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俄羅斯增發貨幣的速度遠遠高於美國。增發貨幣的速度越快,通脹的壓力也就越大,就需要提高利率,讓國債收益率保持在高水平上。我們知道,加印鈔票就是向全民徵收鑄幣稅,這說明普京徵收鑄幣稅的能力遠遠高於美聯儲。所以,即便世界銀行給出的宏觀稅負水平中,俄羅斯低於美國,也不能就此說明俄羅斯的稅賦水平低,只能說明俄羅斯政府的斂財術搞的更巧妙。

這種徵收鑄幣稅的力度,比較各國多年中M2的平均增長率,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式。

各國實現稅收的方式多種多樣,稅收的用途更是千差萬別,廉潔程度有差異,企業和居民的實際稅負水平絕不是稅務磚家們可以計算清楚的,即便MBA畢業,也很難。

喜歡進行這種數字比較的人,一定是特定教育模式下訓練出來的。與其有時間比較這些數字,還不如到小酒館喝二兩二鍋頭。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