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怎麼越吹越大?(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5-2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20日訊】從2003年開始,中國房地產市場就出現了持續單邊上漲的火爆行情。中途稍有停滯,政府就頻頻推出各種調控政策;每一次調控的結果,與輿論和公眾的期望也完全背離。如今,在一線城市,即使是所謂的社會精英,窮盡一生只能望樓興嘆!以人均收入來看,一般工薪階層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住不起房,抑或是上下幾代人背上沈重的包袱才能解決一個小小的棲身居所。

去年以來,一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被輿論熱炒,人們以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會恢復理性,出現一個軟著陸,沒想到反而比以前更加狂熱,房地產泡沫越吹越大。當權力凌駕於市場之上,中國房地產完全違背歐美國家慣常理解的市場經濟原理,讓預測觀察中國房地產市場變得異常困難抑或注定都會不著邊際。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怎麼越吹越大?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為何越吹越大?(網路圖片)

中國房地產有沒有泡沫已經不是人們再關心的話題。一位地產商的觀察和總結很有特點,他說,如果按照人均收入來算,京滬深幾乎沒有什麼人買得起房了,房地產泡沫早就應該破滅了,之所以越吹越大甚至堅不可摧,是因為有複雜的政府背景,有銀行托底。房地產泡沫一旦破滅,首先倒掉的是銀行,然後受累的是政府,因而政府要竭盡全力不讓泡沫破滅,這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涉及到政權的存亡問題。

如果按市場規律來說,世界上沒有只漲不跌的房地產市場。但市場之外的政治因素,往往又在影響著房價。人們津津樂道的「中國模式」,其實就是中國奇特的房地產財富增長模式和房地產開發銷售模式。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國,完全照搬彈丸之地的香港經驗,把財政收入跟土地出讓牢牢捆綁在一起,這樣的房地產市場只能任憑泡沫越吹越大!

中國房地產泡沫的始作俑者是各級地方政府,因為土地資源完全控制在政府手裡,政府從來沒有從源頭上去調控土地價格,而是推波助瀾盲目哄抬土地價格,且完全無視民生訴求,各地紛紛出現的鬼城,也不是市場化的產物,而是投機資金利用債務槓桿和地方政府利用融資平台聯手操縱的結果。

各地政府動用強權從市民或農民手中徵收廉價土地,再高價賣給開發商,開發商再通過商業化運作以數十倍數百倍獲取暴利後再賣給消費者抑或炒家,高地價推動高房價,最後坑的是千千萬萬為高房價付出終生代價的幾代「房奴」。

從一個國家的發展趨勢來看,高地價高房價危害深遠,不僅阻礙經濟可持續發展,透支未來經濟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隨著家庭負擔的不斷增長,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日趨減少,社會不穩定因素也會大大增加。隨著地方債務無限擴張,又倒逼央行不斷超發貨幣,一旦央行停止這種惡性循環,金融系統就會面臨巨大風險,因為土地財政已經嚴重綁架了整個中國經濟,經濟增長以土地貨幣互相循環的發展模式,直接導致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大增。

因而房價的任何波動特別是下跌都會牽動政府的神經引起政府的警覺,房地產與中國經濟存在著極為緊密的關係,一旦房地產泡沫被捅破,房價下跌將導致中國金融體系、資本市場乃至地方財政出現系統性危機乃至癱瘓局面。拯救樓市維持房價,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政府最為積極的頭等大事,至於房價高企地價瘋漲,最終買單者是誰?

過去說房地產綁架了中國經濟,也綁架了各級政府、綁架了各家銀行乃至綁架了幾乎所有國人!現在看來,是地方政府是土地財政是銀行綁架了中囯房地產綁架了中國數億的囯民!房地產在中國經濟結構中所佔的比重,是任何經濟發達國家都未曾出現過的畸形現象。

在西方發達國家,房地產從來不是富豪的主要來源,在一個正常的市場經濟充分發達而政府不干預經濟的國家,房地產開發平均利潤率和其他工業製造業以及服務業基本上接近,更不可能出現象中國這樣通過大規模圈地囤地,或者開發幾個小區甚至幾幅樓就一夜暴富的富豪。

中國真是一個特例,一個涉及13億國民居所的民生領域卻變成了一個炮製富豪的行業,其財富的積累又完全取決於政府官員和房地產商之間的私下交易。這種交易必然導致一個結果——腐敗氾濫,即誰與政府有密切關係或與主要官員達成默契,就能夠獲得最廉價的土地,就能夠想建多少就建多少,就能夠獲得一夜暴富的機會。

因而,中國房地產早已是貪腐的重災區,近年來被打的「老虎」、「蒼蠅」,幾乎無一不涉及房地產斂財。凡是與開發商打成一片的官員,都在很短的時間內與開發商共同分享了巨額暴利!如果中囯房地產不能持續獲得暴利,銀行就會冒出大量爛帳,開發商就會大批跑路,土地財政就會面臨巨大壓力,各路官員就會失去斂財的機會。

實際上,過去房價瘋漲的根源,就是政府基於自身的利益在推波助瀾,甚至與房地產開發商合謀,推動房價瘋漲,包括大面積拆遷舊城,改造「城中村」,都是在人為製造各種被動需求。雖說房子的主要屬性是居住,但許多官員通過權力獲得房子只是為了洗錢和套現,因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越來越脫離了民生的本質。

雖然中國房地產市場是一個半市場化的市場,市場價格的形成不完全是買賣雙方討價還價、利益均衡的結果。房價運行機制中牽扯到了太多的利益博弈,因此價格形成遠遠不是供需平衡那麼簡單。但是,總有一天市場的力量會強大到任何利益集團都無法抵擋的地步,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只是早晚的事情!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