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六四」屠殺後遺症(圖)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17-05-3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德邦:「六四」屠殺後遺症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7年5月31日訊】今年是1989年「六四」屠殺28週年。對於那場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八九」反腐愛國民主運動,多年來各界探討已經很多,而對於「六四」屠殺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遠傷痛,留下的難以治癒的後遺症,卻診療研討得不夠。隨著歲月的流逝,「六四」屠殺給中華民族留下的後遺症已日益顯露,正以鐵的事實讓世界清楚地看到:不治癒這個傷口,中華民族無法跨入現代文明的門檻,無法擺脫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困境,並且還將拖累、毒化整個人類文明的進程。

對於「六四」屠殺給中華民族留下的後遺症,近年來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學者進行過一些診斷探討。如中國大陸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先生,2015年5月31日發表了《歷史因一場悲劇而改變》一文,說「六四」對中國歷史進程的影響十分深遠,其後果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共識破裂,政改葬送;黨在法上,監督缺失;腐敗升級,權力失範;信仰破滅,道德淪喪;失信於民,社會撕裂;暴力維穩,有權任性。而旅美經濟學家、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先生,2016年6月13日發表的《鄧小平的滑鐵盧和八九後遺症》,歸納了「六四鎮壓豎起了共產黨陣營的墓碑;鄧小平的自毀和自救;權貴資本主義」三方面為「八九後遺症」。

這些從民族歷史命運角度對「六四」屠殺後遺症的探討,為解開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社會演化密碼提供著參照。在「六四」28週年來臨之際,作為當年那場屠殺的倖存者與備受幾十年來煎熬的親歷者,深感到那場屠殺給這個民族留下了四方面後遺症。

一、價值腐朽化

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八九」反腐愛國民主運動,主要訴求是「反腐敗,要民主,爭人權」,集中反映的是對人類公平、正義、自由、民主、人權等等普世文明價值的嚮往與追求,所體現出的是中國傳統真善美、責任、奉獻等等精神,所代表的是進步向上的正能量,是推動時代走向文明的高貴品質。

然而,這種代表人類主流文明的價值追求,卻招致殘酷屠殺,以致從此後這些文明的價值概念成為中國當局的禁忌,甚至成為官方拿來衡量某人是否同情與支持自由化的標尺。這些凝聚著人類文明結晶的價值理念,不僅在「六四」屠殺後很長時間的各種宣傳媒體上銷聲匿跡,還成為各種文件、官媒批判的靶子。

中國社會整個固有文明價值體系,在血腥中經過官僚集團為掩蓋罪惡而精心策劃與刻意誘導,直至「率先垂範」的努力,而出現了全方位系統性的崩潰,導致是非混淆、善惡倒置、真偽易位、美醜互換。人類有史以來所摸索凝聚起的公平、正義、良善等等價值完全成為嘲諷的對象與弱勢、無能、無力的代稱,而厚黑、強暴、惡毒等等成為膜拜的偶像與強勢、有能、成功的標榜。

如此,人類歷史上一再摒棄、警惕的假惡醜、暴姦陰等等腐朽沒落骯髒的價值理念沉渣泛起,成為追捧對象,登堂入室,佔居時代主流,主導國人行止。社會氾濫起笑貧不笑娼、嫌學而羨貪、崇暴而抑善、賽黑而斥良等等逆人類主流文明而行的腐朽大潮,顛覆著整個人類文明的價值體系。直至今日,這股逆流吞噬了整個民族。

二、公權黑幫

馬列主義烏托邦鼓動下的共產革命來到人間所建立的極權政體,是在精神上的謊言造神與制度上的恐怖統治下維繫運轉,而「六四」屠殺將虛幻的謊言徹底摧毀,擊潰了民眾乃至統治集團那原本脆弱的精神信仰,於是只剩下赤裸裸的暴力恐怖統治。這個完全喪失了精神支撐的統治集團,能夠維繫團夥的紐帶就是世俗的利益,於是統治集團就形成了以權力分配為勢力範圍的權力割據利益分享機制,進而演化成不同派系與團夥,出現極其黑暗罪惡的公權黑幫化。

公權黑幫化集中表現於:在權力的宗旨上,完全蛻變成了為權力擁有者謀取利益,即公權私有化與私用化,這與結幫成夥形成力量而打家劫舍或佔山為王一致;在權力謀取利益的手段上,完全拋開法制與倫理,擊破人類一切價值約束底線,沿襲其搶奪政權的不擇手段,所以極其殘酷血腥,集結了人類有史以來最罪惡的成分;在權力後果上,因為統治集團自知自身完全喪失法理與道德的正當性,所以沒有希望與未來,於是出現極其短視的瘋狂掠奪與竭澤而漁(如強征強拆、破壞性開發與開發性破壞、暴力維穩、封網禁言等等),並且急速將掠奪來的財富轉移到國外,這與黑幫急於銷贓雷同。這種謀私、血腥與銷贓,當然是典型的黑幫本質表現。

「六四」屠殺後,中國公權力完全撕下了「為人民服務」的面紗,演化成幫派林立、佔權謀私、權力割據的黑幫化。十八大以來掀起的反腐運動,所查處的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等等,無不註解著這種公權黑幫化現實。事實證明,中國自「六四」屠殺後,國家無論是權與利,已經被各個幫派團夥分割殆盡。

三、社會冷血

「八九」民主運動是愛國熱血青年為社會承擔責任而起來反腐敗、爭民主,卻遭到了當局的武力鎮壓。「六四」屠殺後當局恐懼民間任何聯繫,進而禁止高校的各種社團、沙龍,甚至連講座都不允許,也一再重拳打擊民間一切公益自發組織的活動(如環保組織、愛滋病關懷團體等等),殘酷鎮壓那些尋求關愛溫暖的信教組織(如基督教、法輪功等等),極力將社會分割成互不聯繫的沙粒與碎片,並且在各種宣傳教育中淡化人的關愛,鼓動人與人的競爭與仇恨,將人情渲染成純粹的利害關係,從而使社會日益陷入冷漠自私之中,人與人日益淪為隔離孤獨狀態,久而久之,整個社會變得日益冷血、暴戾。

「六四」屠殺後中國社會整體性的冷漠達到了令世界震驚的地步。不僅屢屢發生那種路人倒斃無人管、街頭有難無人問的狀況,而且多次出現屠殺孩童(如襲擊幼兒園)的慘烈冷血事件。至今這個社會的冷血隨處可見,就是街頭問個路,都不易得到一個認真而無償的回答。中華五千年文明引以為傲的熱情俠義助人品性蕩然無存,當年「八九」那種為民族吶喊而不惜犧牲的熱血激情完全被屠殺而冰藏。

四、教育非人化

「六四」屠殺後中國當局總結經驗,居然將教育培養獨立人格與自由思想當作動亂之源,於是整個教育轉向非人化,具體表現於:教育行業從育人到謀利,公然教育產業化,使學生承擔沈重的教育經費,壓得學生及其家庭無法喘息,使學生及其家庭憊於奔命,急於賺錢還債,無暇顧及社會正義、人間道義,將人變成了金錢的奴隸;教育理念上,灌輸攀比競爭,通過無休無止的各種應試,將人變成考試機器,抹殺掉人的獨立人格與自由思想的養成;教育系統性地充當起權力馴化的工具,通過各種政治教化,將人培養成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與完全臣服於權力的順民。「六四」屠殺後,中國這些從形式到內容的教育轉變,完全背棄了教育培養健全人格的宗旨,而極力將人非人化。教育事關一個民族興亡之本,中國「六四」屠殺後的非人化教育已經將這個民族推向毀滅之途,必須馬上懸崖勒馬,否則定會萬劫不復。

「六四」屠殺給這個民族的遺禍當然很多,而要想醫治卻極為艱難。章立凡先生預言需通過150年到200年才能治癒,然而那是從現在開始治療算起,而問題是至今中國並未開啟這個治療歷程,卻仍然狂奔在繼續加深加重這後遺症的邪路上,那麼何日治癒就更遙遙無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