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農民收入 竟然超過首相一倍?(組圖)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7-06-0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看日本農民收入竟然超過首相一倍?
日本農民的農業機械(圖片來源 作者博客)

【看中國2017年6月7日訊】我在日本大分縣採訪的時候,走進了一戶農民的家,跟他們聊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日本當農民,一年的收入到底有多少?

我去的日本大分縣九重高原,在過去是一個窮山僻壤,因為從九州地區最繁華的都市福岡市開車到那裡的話,現在走高速也得要兩個小時,在過去只有山路的年代,從福岡市到九重高原,那至少也要走上3、4天。

九重高原海拔有將近兩千米,在九州地區是最高的高原。以前這裡很少有居民,在100多年前的明治維新時期,日本政府鼓勵城市居民去農村開墾荒地,開墾出來的荒地歸個人所有,所以日本的東北地區有一大批人去了北海道墾荒,就類似於山東人當年去東北地區墾荒「闖關東」一樣,日本九州地區的人,就來到這九重高原開墾荒地,使得這一個人跡稀少的高原,成了日本九州地區最主要的稻米的產區。

日本農民一年的收入到底有多少?

我去走訪的這一戶農戶的主人,名叫永尾宗男,他原來是當地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今年已經68歲,退休以後就在家裡耕種祖傳的農田。

看看日本農民收入竟然超過首相一倍?
日本九重高原農民永尾宗男(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我到永尾先生家的時候,他剛開了一輛拖拉機從農田回來,忙著招呼我們進家裡小坐。家裡的客廳是典型的日本式布局,榻榻米上放著一張方桌,大家盤著腿,圍著方桌聊天。永尾先生端上來的不是日本的茶,而是咖啡,在日本這一個比較偏僻的農村,農民居然在喝咖啡,這讓我多少感到有點驚訝。

永尾先生祖傳的家業主要是稻田,稻田的總面積有三町,我問他一町是多少土地,他告訴我是1萬平方米,也就是15畝地。那麼三町土地,就是45畝。

我問他,這45畝地,由幾個人耕種?他回答說,只有一個人,就是他自己。

永尾先生生了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女兒早已出嫁,兒子目前在大阪的一家公司裡工作,平時也很少能夠回家,太太在當地的一家超市裡當收銀員。所以從耕地到插秧到收割,這45畝稻田都需要永尾先生一個人打理。好在所有的環節都是使用農機,撒農藥也是用一架小型的無人飛機,所以除了收割時需要臨時請幾個人幫忙之外,平時的管理,永尾先生覺得自己一個人也足夠了。

擁有45畝土地算不算一個大戶?永尾先生說,在九重高原,這還是屬於小農戶。土地多的家庭,都有幾百畝。

我請永尾先生算了一筆賬,當農民一年的收入會是多少?

永尾先生說,像他這樣種稻米的話,畝產是700斤左右,三町地一年的產量一般是3萬斤,收入是380萬日元,相當於24萬元人民幣。扣除秧苗和農機折舊成本,以及臨時僱人幫忙的支出,純利潤是50%,也就是純收入為190萬日元,也就是12萬元人民幣。這一個數字,從我們中國人的眼光看起來,還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但是在日本,還不及一名剛從大學校園裡走出來的畢業生的年收入,自然是養不活一個家的。所以,當地的農民除了農忙季節之外,大多數是在兼職,日語中叫「兼業」,就是兼任其他事業。譬如在當地溫泉旅館裡工作、在旅遊設施裡做管理,或者在農產品加工廠裡打工,到了冬天,九重高原還有一個很大的滑雪場,需要雇佣好多人做零時工,可以工作4個月。通過這一種兼業,來補貼家用。像永尾先生,他除了耕種這45畝地之外,還抽出一部分時間去町政府幫忙處理工作事務,加上他每月16萬日元,相當於1萬元人民幣的養老金,加上夫人一個月10萬日元的收銀員工資,夫妻兩人的年收入也可以達到500萬日元,相當於30萬元人民幣。

這一年收入,相當於東京這樣大城市裡一名中年企業員工一年的收入。但是,城市與農村還有一大不同的是,城市裡生活的人,動一步都需要錢,而在農村,稻米蔬菜都是自己種植的,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每天的開銷很少,所以年收入的含金量很高。

就像永尾先生自己所說的那樣,他在九重高原只屬於小農戶,他的鄰居佐籐先生一家,那是一個大農戶。

佐籐先生是一個50幾歲的中年男人,他和妻子,以及兒子與兒媳婦一家四口,除了種植大約150畝水稻田之外,還養了100頭牛,還有一個種植藍莓的果園。永尾先生給佐籐家算了一筆賬,種糧食的收入,一年有1000萬日元,牛是日本著名的豐後牛,一頭牛可以賣80萬日元,100頭就是8000萬日元。再加上藍莓和藍莓醬的收入,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超過了1億日元,相當於600萬元人民幣。扣除成本和臨時僱人的費用,實際年收入至少也有7000萬日元,大約420萬元人民幣。這個收入在日本算什麼水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年收入大約是5000萬日元,佐籐這一戶農民家的年收入,超過了首相年收入的一倍,更是東京一般公司白領年收入的20倍。

日本政府對於農民有許多政策性補貼,補貼主要是兩種,一種是對購買農業機械,譬如像收割機、耕田插秧用的拖拉機等等設備,日本政府都給予20%的補貼。二是對於長成8成熟的稻穀作為飼料使用的農戶,以1000平方米稻田,也就是一畝半稻田補貼8萬日元,大約5000元人民幣。像永尾先生一家3萬平米的稻田,全部種上糧食,在稻穀8成熟時收割作為飼料的話,政府就會補貼你240萬日元,也就是15萬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你只要把水稻種上,不管收成好壞,到時把8成熟的稻穀交給政府收購,就可以得到240萬日元的錢。這一政策也導致一部分老年農民乾脆把土地出租個大戶,然後從大農戶手中獲取土地租金,一般是1000平方米5萬日元,大約3000元人民幣的租金。

所以在日本農村,你只要勤奮勞作,收入並不比城市的居民來的低,日本許多農民不願意去大都市裡生活,不願意去城市裡做農民工,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他們在農村的生活,實際上要比城裡人過得滋潤。像永尾先生家,除了一個大宅子之外,家裡還有三輛汽車,除了夫妻倆各一輛之外,還有一輛商務車,偶然供孩子一家人來時使用。更為重要的是,他的退休養老金和城裡人一模一樣,沒少一分錢,因為日本實行的是全民統一的國民養老保險制度。

日本內閣府所作的一項各地生活水準調查顯示,日本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區,不是東京,也不是大阪,而是島根縣,其次是富山縣。這兩個縣,農業和水產捕撈業十分發達,也就是說,農民和漁民很多,這些農民和漁民的收入超過了大城市公司白領們的收入。

所以我們到日本農村,常常看到一棟棟漂亮的別墅樓,還有整潔的道路,家家戶戶有車,這也就意味著,日本農村與城市之間的差別已經很小。城鄉差別的縮小,也鼓勵了一些城市裡的大學畢業生離開學校後走進了農村,去承包土地當農民,去過一種自由自在生活,滿足自己對於田園生活的嚮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