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遭遇美國工會 難道只是文化衝突?(組圖)

發表:2017-06-18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8日訊】早在2016年12月時,中國民營企業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在美國投資6億美元的汽車玻璃廠正式開始投產。曹德旺的在美投資計畫早在2014年時就開始了,投資項目是對一座廢棄的通用汽車廠進行整修改建,使它成為一家擁有現代化設備的玻璃廠。這間設在俄亥俄州莫雷恩代頓(Dayton,Ohio)郊區的玻璃廠靠近該廠的主要客戶,美國大型汽車製造商每年都會在這裡購買數以百萬計的汽車擋風玻璃。

由中國的企業家在美國投資的廠家開始運作了,轟動了遠在中國的企業界,也引發了輿論關注,新京報記者還對有「玻璃大王」之稱的曹德旺進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連線專訪,而這位福耀玻璃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的曹德旺也表示了對在美國的投資的看好。

如今工廠已運作了有半年時間了,出現了「水土不服」。6月12日,《紐約時報》刊文《中國工廠遇到了美國工會》,報導了曹德旺在美國建廠時遇到的困境,車間裡的文化和觀念衝突。曹德旺此前解雇了幾位美國高管,認為他們沒有時間效率,拿錢不幹活。美國人卻說中國工廠不注重安全、環保,生產線沒有停下來工人上去就修。 看來從中國走出去的企業要適應美國的用工環境和工作習慣,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期。

 「玻璃大王」曹德旺於1987年在福建福清市高山鎮成立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後來該公司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玻璃製造廠商,世界第六大汽車玻璃生產商。曹德旺的企業是在中國社會這個大環境下發展起來的,無論是社會背景,對工人權益保障,企業管理方式等,和美國社會的企業是大相庭徑。在俄亥俄州代頓的福耀車間裡,一些美國工人質疑該公司是否真想按照美式監督和美國標準來經營。

曹德旺
中國媒體對曹德旺在美國投資設廠的報導(圖片來源:網易截圖)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中國研究中心(Lieberthal-Rogel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主任瑪麗.加拉格爾(Mary Gallagher)表示,在中國,曹德旺這樣的企業通常會雇佣農民工在自己的工廠裡工作,他們認為那些人比較順從,而且中國的勞動標準執行得沒那麼嚴格。「他之前很可能從未經受過來自勞方的這種壓力,」她說。中國政府對私營企業的監管留於表面,工人的權益得不到保障,中國工人也沒有一個真正能維護自己權益的組織。中國的工會也是政府組織和領導的,是政府對中國工人進行監管的一種組織,與維護工人的權益無關。但美國工會是完全不同的性質,他們是工人自發組織,能真正為維護工人利益的團體。

福耀工廠正面臨著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發起的激烈工會運動,以及一名前經理提起的訴訟,他說自己因為不是中國人而遭解雇。 UAW是美國最大的工會,成立於1936年,UAW為汽車業工人爭取了一系列權利,如加班工資、帶薪假期、醫療保險等。

來自福耀美國工人的投訴

福耀員工麗莎-康諾利(Lisa Connolly)抱怨說,如果沒有足夠早地提前申請帶薪假,福耀就會以曠工為由對工人進行紀律處分。 一個名叫詹姆斯-馬丁(James Martin)的前僱員表示,公司讓他暴露在刺鼻的化學物質中,令他的雙臂起皰,肺活量變小。(馬丁今年1月在補休期間被解雇,理由是曠工記錄太多)。 

 去年11月,美國聯邦職業安全與衛生署(OSHA)對福耀的一些違規行為處以了逾22.5萬美元罰款,比如沒有足夠好的鎖定機制,以在工人修理或保養設備時,關閉機器電源。 該公司在3月份達成協議,將罰款金額減至10萬美元,並採取糾正措施。如果投資者不瞭解美國的監管和政治環境——很多中國高管都是這樣,因為在中國的勞動標準往往執行得沒那麼嚴格。

福耀的工人們表示,安全問題依然存在。員工德安娜-威爾森(DeAnn Wilson)抱怨稱,儘管她在排放煙霧的機器周圍工作,但她所在的區域沒有適當的通風設備。而福耀的健康和安全主管約翰.克蘭(John Crane)表示,那些煙霧是熱空氣進入寒冷房間產生的蒸汽。 

工人表示,中國的經理似乎把提高產量看得比其他任何東西都更重要。福耀的工人尼古拉斯-坦嫩鮑姆(Nicholas Tannenbaum)表示,當員工認為設備有問題,要求關閉時,「那個中國管理人員卻說,「沒有必要,」 並不理會工人的訴求。沒過幾個月,反映安全問題的坦嫩鮑姆被解雇了。「生產線還在運行,他們就跳上移動的傳送帶修理它,」他說。 強調福耀代頓工廠在規則的執行上相當隨意,直言不諱者還會遭到報復。

工廠車間
在俄亥俄州的福耀工廠車間(圖片來源:紐約時報截圖)

中國管理者比例增加 

還有些工人表示,儘管該公司堅稱,它想把工廠交給美國經理人管理,但是近幾個月,它增加了中國管理者的比例。 這個情況和戴維.伯羅斯(David Burrows)的法律訴訟相一致。去年11月,福耀玻璃解除了美國工廠副總伯羅斯的職位。一同被免職的還有工廠總裁約翰-高蒂爾(John Gauthier)。 

「他們兩個被解雇後,這裡的中國色彩更濃厚了,」工廠工人杜安-揚(Duane Young)說。他說,中國人對培訓美國員工、與美國員工分擔責任甚至打交道幾乎沒有興趣。 

曹德旺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解雇伯羅斯和高蒂爾是因為「他們不盡職,浪費我的錢」。他嘆息稱,該工廠的生產力「沒有我們在中國的工廠高」,還說「有些工人是在消磨時間」。

福耀廠方的改進和解釋

福耀代頓工廠的人力資源副總裁埃里克-瓦內蒂(Eric Vanetti)承認,去年年底,工廠的確出現過動盪。他表示,在過去數月裡,工廠的氣氛已極大改善,在同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和解前,工廠就採取了很多新的安全措施。前不久,該公司還將生產員工的時薪提高了兩美元。 埃里克還解釋:公司並沒有為了實現生產目標而犧牲安全。但他承認,「中國人和美國人之間的根本區別在於,中國人偏重速度,美國人喜歡分析事情,從各個角度把它想清楚。」 他還表示,福耀依然堅持原來的計畫,打算在四五年內把工廠交給一個以美國管理人員為主的團隊打理。前不久,他們又僱用了兩名美國副總裁。 

不過,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政治經濟學教授史為夷表示,中國在非洲和亞洲的海外投資都表現出不願把業務交給當地人管理的模式。 「在管理層,你可以看到技術人員大多來自中國,」她說,「他們聘請擔任高級管理職位的當地員工一般是人力資源總監。」 

希望中國企業能適應美國的社會環境

數據顯示,從2000年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在美國投資了近1200億美元。但是爆炸式的投資也帶來了出人意料的麻煩。就像從福耀車間裡反映出的各類事件,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是文化與觀念的衝突。但中國企業既然走出來了,就要適應當地的社會環境和管理模式,美國是個人權國家,企業精神也是以人為本,希望中國的企業管理者們能很快協調好各種文化與觀念的衝突,在以民為主的美國社會中,既能發揮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又能適應美國的社會文化和企業精神,就像其他經營正常的美國企業一樣,能夠穩定和長久。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