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金」善行得福報 老天有眼官運到(圖)

作者:趙蘋 發表:2017-06-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品行高潔,如蓮花綻放芬芳,福報自來。
君子品行高潔,如蓮花綻放芬芳,福報自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北朝的時候,在齊朝有一個人叫做甄彬,他的家境貧寒,生活刻苦,但是品行端正、很有器量,才能也頗為出眾。

贖回粗布 驚見黃金

有一回家裡缺錢,他就拿了一捆粗布到荊州長沙西庫當鋪去抵押典當。後來家裡有了一些錢,甄彬就拿錢去當鋪將粗布贖了回來。

拿回粗布以後,他在粗布中發現一個布包,好奇的打開一看,裡頭竟然包著金光閃閃的一塊黃金,沉甸甸的,足足有五兩重,他吃了一驚!

五兩金子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如果偷偷藏起來,誰也不會發現這件事,可是那丟失金子的失主該有多著急,又會因此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呢?想到這兒,他一刻也沒有耽誤,馬上拿起布包毫不猶豫地前往當鋪。

原物奉還 堅拒回報

剛要進當鋪,就聽見老闆暴怒,大聲質問夥計的聲音,說是他把金子給藏起來或弄丟了,這下可怎麼辦?如果找不回來就要他賠償!這夥計嚇壞了,渾身發抖,六神無主,不停地抽泣著。

甄彬一進門,急忙將布包拿出來打開,取出金子遞給當鋪老闆,說明發現金子的經過,老闆見金子失而復得,簡直難以置信,非常高興。那名夥計也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止住哭泣,走過來對甄彬下跪磕頭,心有餘悸的說:「大恩人,謝謝您!謝謝您!丟了這金子,我傾家蕩產也賠不起啊!」甄彬趕緊將夥計扶起來說:「小兄弟,不要這樣,這是我應該做的,不算甚麼,找回來就好了,快把眼淚擦一擦吧!」

當鋪老闆由衷地佩服甄彬的善舉,他說:「早先有人用這五兩金子來抵押換錢,當時當鋪正忙碌,倉促間未能登記下來,只記得是用布包起來放在一邊,後來卻怎麼也找不到,弄得我們焦頭爛額,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失而復得,今天你卻能夠歸還,這種事恐怕是從古到今都沒有過的吧!」

老闆為了感謝甄彬的還金之恩,慷慨的要將半數金子送給他,他卻一點兒也不貪求,兩個人來回推辭了十多次,甄彬堅持不肯收受,老闆和夥計見狀都十分佩服和感恩他「拾金不昧」的善舉。

品行高潔 拔擢縣令

甄彬秉持善念,在地方上做了很多好事,他的事跡遠播,鄰里交相稱讚,後來竟然傳到皇帝的耳中,齊太祖蕭道成大為讚嘆甄彬的人品,認為這種高尚的道德應該予以表揚彰顯,做為天下人的典範,遂任命他為四川郫縣的縣令。

就任之前,太祖皇帝召見他和另外四位新任地方的官員,對其他四個人耳提面命:「你們到任以後要清白任事,廉潔公正,勤政愛民,千萬不要辜負了朕的期望。」

唯獨對甄彬說:「你昔日就具備還金的美名,朕沒有什麼可以告誡你的,相信你一定會做一個好官。」

甄彬就任縣令之後,以民為本,仍舊秉持一貫的廉潔操守,處處為民眾謀福祉,絲毫沒有沾染官場的不良風氣,做了許多造福地方的好事,人民都非常愛戴他,其親民愛民的事跡也廣為流傳。

貧賤不移 福報降臨

什麼是「男子漢大丈夫」?一個錚錚男兒頂天立地的標準是甚麼?《孟子・滕文公下》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其中「貧賤不能移」是很難做到的,試想:一個人處在貧困卑賤的環境中,已經是三餐不濟、家徒四壁了,卻還能夠具備堅強的意志,固守「道德」底限,在沒有人看見的情況下,揣著「巨款」能夠不動心,心裡只想著失主的慌亂而沒有據為己有的念頭,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操守啊!

《增廣賢文》有言:「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甄彬的善行,雖然似乎只是一件小事,但反映出的卻是一個人的高尚品格。所以,人們看見了,老天爺也看見了,他的善心善行為自己帶來了意外的福報,不用經過一般的甄選過程,就直接被封為縣令,還得到皇帝的嘉許,從而改變自己清貧的命運。

做好事不必敲鑼打鼓去宣傳,也不要存著積德行善能得福報的「有求」之心,您瞧,冥冥之中,這不是「老天有眼」帶給他的「現世福報」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