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歧視幾億人的招聘廣告嗎?(組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7-06-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歧視幾億人的招聘廣告嗎?
招聘要看星座?(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6月21日訊】一個從中山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畢業生,研究生期間成績和論文成果非常突出,應聘了陝西師範大學哲學與政府管理學院的哲學教師職位,面試和人事處審查通過後公示,結果因本科是廣州一個普通的二本學校,人事處又反悔決定不招了。

因為本科出身不好就取消已經公示的職位,這樣做不違法嗎?在中國我不確定,但在美國會,因為這是典型的歧視,可以起訴反悔的學校而獲得高額賠償的。一個人本科就讀的學校比較差,有可能是因為家庭比較拮据,高考之前接觸的教育資源等有限;也有可能醒得晚,上了大學才知道努力。不管怎麼樣,這個候選人最終進入名校中山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成績斐然,已證實了本人的實力,因此也拿到了教職被公示的機會,此時再因為早已經知道的本科出身被拒,便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歧視」案例了。

歧視是什麼?它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本案中是本科出身),而非個人特質(實際水平),而給予不同尤其是較差的對待(給予職位後又反悔取消)。歧視總是以某族群的利益為代價,來提高另一些族群的利益,其結果是導致被歧視者遭受排擠或邊緣化,奪取權利,如獲得公平居住條件、工作機會、教育及充分參與公民生活。而且,歧視本身可以使信任者之間,做最有效率的媒合,而與不被信任者做最有效率的分離。

十幾年前我在美國做博士後、找到第一份正式工作之前時曾考慮過回國就業,結果一看招工啟事立馬石化,女性不招,三十五歲以上不招,某某不招等等,這些在美國會被一訴一個准的歧視條款公然出現在招工啟事裡,於是立馬放棄了這個打算。本想隨著社會的進步這樣的事情應該越來越少了,雖知道現在居然連畢業生家鄉、屬相、星座也會成為就業被拒的因素了。最近美團一員工田源發布的一則招聘啟事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在招聘「產品運營」一職的要求中,除常規運營水準之外,還特別說明以下五類人不要:簡歷醜的、研究生博士生、開大眾的、信中醫的、「黃氾區」及東北人士,一下子把長相、高學歷、大眾車主、中醫以及河南、東北等地全部歧視了個遍,至少涵蓋幾億中國人吧。微博曝光截圖後,輿論引爆,肇事人被辭退,不過本人並沒有認錯,而是通過社交媒體爭辯說,這類篩選不過是國內HR約定成俗的做法,為減少看簡歷的負擔而已。

看過歧視幾億人的招聘廣告嗎?
美團網的「歧視幾億人」的招聘廣告(圖片來源:網路)

儘管教育部每年都有發文說不准在招聘時強調本科學歷,但是實際操作中這類事件屢有發生。這樣一個本科出身就被卡掉機會的事情,實際上從一個側面證實了歧視的普遍化,只要歧視一天不除,跨越出身、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本科出身都會很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