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與川普的首次會見對中國意味著什麼?(圖)

發表:2017-06-2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在白宮接近莫迪
莫迪星期一下午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首次面對面的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7日訊】印度總理莫迪正在對美國進行兩天的訪問,以強化兩國之間似乎正在鬆動的戰略夥伴關係,儘管他們在貿易、巴黎氣候變化協議以及移民問題上存在分歧。有分析認為,美印兩位領導人如何看待中國的問題將決定美印關係今後的走向。

莫迪與川普(特朗普)會面前通過三次電話

莫迪星期一下午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首次面對面的會晤。會談後,川普總統與莫迪一行在白宮舉行一個工作晚餐。莫迪星期六抵達華盛頓後會見了美國工商界領袖。

在這次會晤之前,川普與莫迪通過三次電話。莫迪在川普當選、就職的時候分別給川普打了電話,對他表示祝賀。他們最近一次的交談是在今年3月,當時川普打電話給莫迪,祝賀他領導的黨贏得了地方選舉並對他推行的經濟議程表示支持。

會面前營造良好的氣氛

在莫迪來訪前,川普批准了向印度出售價值20億美元的無人偵察機的交易。印度一直把這筆軍購案視為兩國加強防務關係的一個重要標誌。這將是美國第一次向北約以外的國家出售這一先進的無人偵察機。

就在川普在白宮會晤莫迪幾小時前,美國國務院把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活動的一個恐怖主義組織的頭目宣布為美國特別指定的國際恐怖份子。

在兩人會晤期間,美國國務院宣布批準可能對印度出售C-17運輸機以及相關引擎和預警系統等在內的軍售交易。這筆交易估計價值3億6千多萬美元。

川普上臺後美印關係被忽視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表示,這次會晤是川普總統重申印度對美國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支持印度在亞太地區發揮更大作用這樣一個事實的機會。

莫迪星期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強調了美印兩國的商業和技術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並把美印戰略夥伴關係稱為「不容置疑的」。

觀察人士指出,川普與莫迪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兩人都是在民粹主義浪潮之下執掌政權的,都提出了本國優先的口號,集中於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都承諾要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並對中國強硬。這兩位領導人都喜歡用社交媒體與公眾溝通,而且都有很多粉絲。川普的推特粉絲達到3千3百萬,莫迪的推特粉絲是3千萬。

川普在競選期間表示,在他執政下,美印將成為最好的朋友。他說,「沒有哪一個關係對於我們來說更為重要。」

但是川普上臺後,由於川普政府負責南亞問題的高級官員沒有到位以及美國缺乏整體的亞洲政策等多重因素,川普承諾的美印密切關係並沒有實現。相反,川普對美國與印度日益擴大的貿易赤字感到不滿,並呼籲對印度技術公司有利的H-1B工作簽證進行改革。川普還指責印度之所以加入巴黎協定是因為它可以為此而得到來自發達國家數十億美元的發展援助。印度官員拒絕有關莫迪的「印度製造」平臺是保護主義並對美國有關通用名藥物的監管程序以及對美國出口水果的規定提出抱怨。

高風險低期待

川普與莫迪正是在這種背景下舉行首次會晤的。它被普遍認為是一次高風險但低期待的會晤。一些人把兩人的會晤形容為第一次約會。

美國與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印度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作用是至關重要的。因此,莫迪上臺後在加強美印關係上投入了大量的政治資本。在歐巴馬執政期間,印度與美國簽署了戰略框架協議並強化了兩國之間的防務關係。莫迪這次訪美能否與川普建立個人關係對於兩國關係今後的發展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與其突出這次訪問,華盛頓和新德里都把這次會談看作是一次務實的事務性討論。莫迪訪美期間的低調安排表明,雙方都要確保這個面臨危機的關係不再繼續惡化。

《華盛頓郵報》的分析文章說,人們對這次會晤的期待如此之低,以至於華盛頓很多印度觀察人士說,莫迪這次的主要任務就是使受到干擾的川普總統把注意力放到基本上被他忽視的美印關係上來。

觀察人士認為,對於莫迪來說,最好的情形可能是提醒川普,兩國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尤其是在對付所謂的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問題上。再好一點的情況是,這兩位領導人可能會在個人層面建立起關係,從而可能避免川普公開地對印度進行嘲弄。

會晤中的中國因素

事實上,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印關係今後幾年的發展軌跡與步伐不僅受到川普與莫迪能否處得好的影響,而且也會受到兩國政府如何看待以及對待中國的影響。兩人在這個問題上的趨於一致能夠給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鋪平道路,而在這個問題上的不和諧與分歧將危害美印關係。

對於印度來說,除了有意利用美國來平衡中國以外,更為根深蒂固的是印度希望在一個多極世界中成為一極的雄心壯志。

在莫迪的外交政策設想中,印度並不只是平衡中國的力量,而是在亞太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

印度政策圈裡對中國一個持續的抱怨就是中國放棄了它早先的多極亞洲的目標,開始承擔區域霸主的角色,而且日益以作為美國和中國的兩極世界中的一極的角色說話。

美中印關係的五種可能發展軌跡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負責印度國際事務與安全的研究員傑尚卡爾(Dhruva Jaishankar)認為,美中印之間有五種可能的發展軌道,其中沒有一個對印度有利。

他分析說,第一個可能是,美國在與亞太地區的商業接觸上後退的同時尋求一個更為軍事化的向亞太再平衡的策略。印度可能會在戰略上從這個策略中獲益,但在經濟上不能獲益。

第二個可能是美國決定採用一個經過計算的不可預測性,即在劍拔弩張中穿插和解的姿態。這種不可預測性顯然是印度所不喜歡的。

第三個可能是美國與中國達成交易或是做出擁有各自勢力範圍的分權安排。印度的利益可能成為他們談判的籌碼。

第四個可能是美國對中國採取沒有得到實力支持的好戰和軍事化立場,使美國成為一隻紙老虎。這會增加誤判和衝突的風險,從而影響到印度的利益。

最後一個可能是美中兩國捲入一場貿易和貨幣戰,而鑒於印度經濟在目前的脆弱性,印度會成為輸家。

美智庫建議川普政府強化美印關係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認為,即使川普政府在與中國親近時,美國將需要印度來平衡北京在全球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該智庫在莫迪訪美前發表的一份政策建議文件中表示,「鑒於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的進展,美國將需要投放相當多的資源來彰顯其國際與區域的優先地位。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川普需要向印度保證,它不僅只是一個平衡北京在亞太地區的一個區域性工具,而是美國外交政策中的優先考慮。」

中國對莫迪訪美談南中國海的反應

莫迪這次訪美無疑受到中國的高度關注。對於莫迪可能在與川普的會談中涉及南中國海問題,中國方面表示,希望美印不要干擾南中國海的和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希望其他國家,特別是域外國家,尊重域內國家在南中國海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努力,在這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