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同權 政府面前 你們永遠是韭菜(圖)

作者:天祐 發表:2017-07-21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租售同權政府面前你們永遠是韭菜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7月21日訊】廣州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了《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了中國住房租賃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的一條措施:租購同權,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這意味著不用買學區房,也可以入讀該區學校。據說,深圳也可能跟進。

消息一傳出,市場一片嘩然。有人說這是政府為了打壓房地產市場,有人說這是政府為了推高房租,有人還說這是在給三線以下城市的去庫存敲響了喪鐘,甚至還有人高喊房地產的拐點來了……說法紛紜,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角度。

廣州出臺租售同權後,按現在的市場狀況,會出現怎樣的市場變化?天祐現在預測一下:

一、名校旁邊房租肯定飛漲,原來房租五千,現在租一萬,一次簽約六年,你愛租不租。漲房租不用解釋,學位的問題是大事,你騙了個學位然後跑了,我房子租給誰?這點房東不能不考慮。

二、目前這種人戶分離的情況估計要結束。目前,許多老人住著學區房,卻把學位出租,這種現象估計以後會被嚴查。

三、政府會增加收入。理由很簡單,租金上漲,政府的稅金會增長。舉個例子,目前廣州小學招生是按照戶籍生,政策性借讀生,積分生來招的。如果租售同權,那麼,積分生將不復存在,除了戶籍生,就都是政策性借讀生了。什麼叫政策性借讀生?就只指買房、高新人才、交贊助費這類的學生。那麼,現在租售同權了,問題就來了。譬如你租的是東風東路小學學區的房子,這個學校目前的贊助費是二十萬,那麼,現在業主以多少價格租給你合適?如果你有倆小孩,又租你多少合適?譬如房子原來租金五千,按你一個孩子算,贊助費目前二十萬,那麼,按六年算每月就將近兩千七,加上原租金五千,業主現在租你八千?業主肯定虧,因為這裡處理財務成本還有資源稀缺的問題。租你一萬五?你肯定不干,因為你買房後月供比這也都差不多了,你這相當於替別人供房子。可是,不這麼租業主又吃虧,畢竟他要交稅的。所以,政府拉完房價拉租價,目的就是增加收入。當然政府以後還會出臺若干細節,不會讓租金上漲得非常離譜的。

那麼看到這裡,你不僅要問了,政府除了想增加收入,就沒別的目的了嗎?天祐告訴你,除了增加收入這個目的,那就是盡量讓樓市價格不出現大幅下滑,也就是保值。地方政府現在財政都吃緊,包括廣州和深圳都一樣,在目前這種凍結成交量的樓市大環境下,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讓金和房地產稅金這塊收入有所下降,他們平時大手大腳慣了,現在又不能裁員,那麼,讓房地產保值是他們目前唯一的選擇。而讓房地產保值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保障學區房的價值不下降,這樣,就會帶動其他區塊的房價保持一定的水平。這樣,在房地產稅收這塊的收入也不會下降的太快,從而影響政府運作。

當然,廣州的租售同權還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這點很簡單,如果廣州這裡能在目前高房價的大背景下,讓租售同權的政策得到真正的落實,除了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估計還會有一定的資本會被吸引到廣州。廣東人是生意人,想的問題跟北京那種城市想的肯定不一樣。北京那邊現在還在趕人,想想腦子都是進水。廣州的租售同權說白了就是在跟北上深在搶人,搶資金,因為不論是住宅、商業,還是寫字樓、園區,所有的地產類別,首先要解決的是人從哪兒來的問題,最終需要足夠的人去使用這些空間。使用這些空間的人一定是要有家屬有孩子的,所以,你懂啦?北京那邊現在趕人的措施如果再執行兩三年,他們後悔都來不及,人都跑到南方去了,人跑了,資金也自然會跑,到時,你那些園區、寫字樓租給鬼啊?

不說北京了,還說廣州這個租售同權的問題。他的目的就是天祐分析這三點,不會有打壓房價的目的。政府要是真的想讓房價下跌,其實一個辦法就行,那就是教育資源的流動化。目前為什麼學區房這麼貴?很簡單,在某些學區,譬如廣州,除了前面說的東風東路小學,還有諸如育才小學、清水濠小學、桂花崗小學等,這些學校擁有廣州最優秀的教學資源,所以,大家才趨之若鶩。如果,中國政府也能像日本一樣,讓教育資源平均化,各地都建一些設施完善的學校,教師輪流到各個學校去任教,還會有目前這種所謂的學區房嗎?

說到這裡,天祐再吐槽一下學區房。學區房這個東西其實就是中國的某些中產階級的捕鼠器,為什麼這樣說?且不說高官家的孩子,就是富翁家的孩子也不會進這種所謂名校,人家早就把孩子送國外去了,接受資本主義的毒害去了,人家根本看不上你的「名校」。而收入微薄的底層農民工或者是小生意人,出租車司機這類的人群,他們的孩子要麼留在老家讀書,要麼有個學校就行,用不著擠破頭進這種所謂的名校。而眾多的中產階級則不同,出國不現實,讓孩子讀個一般的學校他又心有不甘,因為中產階級都有焦慮感,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造成階級下滑。所以,才對所謂的「名校」感興趣。所以,政府也很聰明,搞這種所謂的名校,讓優質的教育資源集中起來,成為香噴噴的誘餌,讓中產階級自己入籠。要麼來買學區房,要麼交高昂的贊助費。不管咋樣,都是要你掏錢。

最後,天祐要嚴肅的告訴大家租售同權這一政策能不會加速房價下跌,它只是政府在溫水煮青蛙的鍋裡稍微加了點冷水,以便青蛙不要那麼快被煮熟。至於高喊樓市拐點來臨了,房地產市場地震來臨了的人,你們趕緊洗洗睡吧。買的沒有賣的精,在政府面前,你們永遠是韭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