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喝粥 養生延年(圖)

發表:2017-07-23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含有許多優質植物蛋白。
粥含有許多優質植物蛋白。(圖片來源:Fotolia)

,就是稀飯,也叫作糜,是以稻米、小米或玉米等煮成糊稠的食物,各地方的粥有不同的濃度。粥有益於消化,便於吸收,有養生延年之效。各個季節所服食的粥不同。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西漢名醫淳于意用火齊粥治癒齊王的病:「臣意診脈,以為痺,根在右脅下,大如覆杯,令人喘,逆氣不能食。臣意即以火齊粥且飲,六日氣下。」袁枚《隨園食單》形容粥的情況:「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

粥有益於消化,便於吸收,有養生延年之效。各個季節所服食的粥不同,如:春喝百合粥,夏喝綠豆粥,秋喝玉米麵紅薯粥,冬喝臘八粥。臘八粥,又名八寶粥,中國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

廣東人很喜歡吃粥,習慣將米煮爛,水米交融,使粥變得綿滑,再加一點白果(銀杏),以增加清香口感,稱為廣東粥。若不加任何配料,稱為白粥,或是加入一點陳皮及腐竹伴煮,吃的時候灑一點鹽佐食。白粥配油條是廣東常見的早餐。還有將白粥搯出少量特別加熱,加入新鮮的肉類、海鮮、動物內臟等,煮至剛熟,以保持其鮮嫩香滑。吃的時候會挾起粥內的配料,沾一點薑絲、蔥絲、醬油和胡椒粉混在一起食用。有些廣東粥會用蝦粉或干貝粉,藉以提鮮,不會用味精,有時外加皮蛋、蔥花和胡椒粉。

從營養的角度來看,粥含有許多優質植物蛋白,除主食外,還有乾果、堅果、肉類、海鮮等,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微量元素,可提高人體免疫力與抗衰老。現在介紹幾種養生粥:

桂圓小米粥

桂圓肉5錢,小米3~5兩。將桂圓肉洗淨與小米同煮。先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圓肉味甘,性溫;開胃益脾、養血安神、補虛長智;小米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生薑大棗粥

鮮老薑2~3錢,糯米3~5兩,大棗2~4枚。將生薑洗淨切碎,與米、棗同煮成粥。有溫胃散寒、溫肺化痰的作用。

板栗粥

取板栗15個,與糯米煮粥而食。栗子性甘微溫,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故又稱為「腎之果」。

唐代楊曄《膳夫經手錄》用茶葉煮粥,稱為「茗粥」。唐代詩人儲光羲有詩《吃茗粥作》:「當晝暑氣盛,鳥雀靜不飛。念君高梧陰,複解山中衣。數片遠雲度,曾不避炎暉。淹留膳茗粥,共我飯蕨薇。敝廬既不遠,日暮徐徐歸。」在朝鮮及日本,粥則是用作病人的膳食,有時加入雞蛋,以增添營養與體力。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