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隕落 十九大上誰是接班人?港媒關注兩人(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07-2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接班,習近平應有自己的盤算。
關於接班,習近平應有自己的盤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曾被輿論列入中共所謂「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突然跌落,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的接班人會否出現,再次受關注。港媒指胡春華和陳敏爾都有可能。

7月24日,《明報》有評論文章分析說,按照中共總書記每任做兩屆的慣例,2012年十八大上臺的習近平,應於2022年二十大上交權,其繼任人就應該在十九大上產生。接班人的職務,一般是主管黨務和組織人事的政治局常委,此人同時也應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及中央黨校校長,有時還會兼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走過這個過程。

當然並非所有擔任這個職務的人都會是接班人,如十六大擔任該職的曾慶紅和十八大擔任該職的是劉雲山兩人就不是,他們任此職時年齡已偏大。只有擔任上述職務的年輕常委,才會被視為接班者。

文章認為,在今年盛傳入常的高官中,汪洋、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等多人都與習近平年紀相近,構不成接班的代差。只有現任廣東書記胡春華(比習小10歲)和重慶書記陳敏爾(比習小7歲)可以接班,如果兩人果真入常,誰出任該職誰就應該是「接班人」了。當然,前提是沒有突發變化,因為重慶前書記孫政才也突然受查。

孫政才落馬對胡春華還是陳敏爾有利?

7月15日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7月24日正式落馬的孫政才,本來和胡春華一起,向來被外界視為未來接班人選。

在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成為外界聚焦的對象,有觀點認為,胡春華或因此獲有利機會。

不過,外界不少分析認為,孫政才落馬,並非意味著胡春華就有機會。

據香港《明報》發表評論分析,孫的出局,只能說明「胡孫接班格局」生變,說明過去的安排完全被打亂。

《星島日報》也刊文指出,接照中共的接班安排,胡春華和孫政才是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現任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雙星」,但孫政才的落馬,說明中共過往的「隔代欽點」不再靈驗。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國內外的觀察人士猜測,習近平是否已經下決心破除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不成文的隔代指定最高領導人接班人人選的規則。

BBC在報導時指,孫政才落馬,給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制度帶來了不確定性。

相反,另一個真正屬於習系人馬的陳敏爾雖然仍未進入政治局,但顯然是一隻十九大上的「黑馬」。

丹佛大學的趙穗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次人事布局,讓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主政重慶,顯然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前人事安排的重要一步,因為陳敏爾很明顯是習近平的人,對習近平非常忠心。進入重慶後,他就完全取代了孫政才的位置,他就可以進入十九大政治局,進入權力核心,所以習近平的政治安排中就完成了一步。」

路透社3月曾援引分析說,陳敏爾可能跳級「入常」。

習近平可能不給任何人機會

港媒《爭鳴》去年4月號曾報導,習近平上臺後,就已看到「隔代」、「遠期」固定「領導班子」所帶來的弊病,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就開始清除這種路線。據稱,習近平在去年3月2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通過了撤銷「隔代任命」的決議。

據美國之音分析,按照鄧小平去世以來的中共慣例,中共十五大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十七大指定的接班人是習近平和李克強。然而,習近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按照中共的慣例指定隔代接班人。

美國之音認為,這顯示習近平可能會繼續尋求第三個任期。習近平可能在20大(2022年)後自己繼續掌權。

不過,值得備忘的是,所謂「入常」特別是「接班人」是否存在,包括習的能夠連任的時間,還要看處於風雨飄搖中的中共政權是否能延續至那一期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