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與倫比的你(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7-07-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與倫比的你
你的學校成績則如同脾氣,是最拔尖的了。(圖片來源:Pixabay)

「你這個人還真有點意思,到圖書館抱滿一堆書,就知道趴在上頭睡覺,想讓大家都借不到書是不是?」當你瞇著眼換個姿勢,慵懶的以下巴壓著書,繼續腦子混沌時,忽然聽見一連串的語音。

「哪幾本書你真讀進去了?」坐在右側的人又急促地對你拋了句。聽似質疑,實則滿溢輕蔑與諷刺的言語。眼前的迷濛轉為清晰,你憶起了非得置身異鄉的理由--那一雙雙帶著嘲諷與憎惡的眼。

記不得從何時開始,在你滿滿的回憶中,充滿了想要急於消解的怨懟。一再滿溢,簡直要讓自己窒息,無法再塞擠進任何一絲正常念頭。彷彿是畫家在一張白紙上,拼命揮灑靈感。用力彩繪,乍得精疲力盡。紙呢?無一丁點兒針尖的白。

你相當早熟。叔叔在一夜敗光家產後,就養出你小臉上所掛滿的不屑,像是睥睨著所有人。你老愛在放學後獨自溜搭,夕陽西下才能見著你的身影。路經村中央的大榕樹時,你習慣斜眼望望,順道撇撇嘴,輕哼一聲,彷彿那兒有你最最厭棄的傢伙。

打從午後就坐在樹蔭下泡茶聊天的大人們,懂得這種無聲的蔑視。他們習慣出聲吆喝,接著端起擱置在桌上的濃茶。聲響一落,樹的另一端,不免有人從一桌四色牌中抬起眼來挑釁:「不過就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子,能有多了不起。」蔑視同樣無聲,卻多了闖蕩社會已久的老練與辛辣。

當你溫習了反擊後,就這樣燃灼著一身玫瑰紅,消失在小徑上。一路上與你碰巧對視的人,總得再三強壓性子,嘖嘖幾聲,再側過身子與並肩而行的同輩默契十足地另闢話題,以自個兒解解氣。從天氣炎熱農務艱辛再到家中子孫不聽話等大小瑣事,皆能快速簡略的舉數出來,非得讓擦肩而過的你收納存放。

耆老見著你,沒收到一聲問好,不免揚起沒有後輩攙扶的另一隻手,拋個幾句在你屁股後頭:「這個孩子是又遇到什麼事情……都得怪我們這些大人沒有好好關心他了。」

你那傲然不敗的火氣,是眾人搖著頭緊攫不捨的話題。

在外頭是如此,在家就更由著你耍氣使了。你不愛動手,只不時來個踢踹。鞋子、蚊香架、小凳子、木椅、竹製矮架、置物箱、母親心愛的盆栽,甚至是祖母親手釀製的小酒罈,都曾到他處東倒西歪著。在雙親開罵前,你老早就又揚起眉毛,對著電視機上的社會新聞哼笑以對。詐騙集團與遭到惡人欺騙的不幸人兒、被揭穿中飽私囊的政府官員,還有怨怒鄰里的火爆分子,都是你恥笑的對象。

「壞人就是愛錢,看到人都想要騙錢。」「怎麼那麼笨,這樣也會被拐!」「大人還不是罵一罵,就算了。」「辦事那麼差,難怪讓人不爽。」你的簡單言語,每每如著火的利箭,能射穿又燙傷所有的人。這稚嫩的臉,任誰都瞧得出應當才剛過一雙手指數兒的年歲。不識你的人再冷眼審視,卻也不得不在痛得滿懷後,決意將狂妄的你端詳個透徹。

在坦率的歲月中,你把自己勾勒得清清楚楚。你的學校成績則如同脾氣,是最拔尖的了。你是村人都輕忽不得的無與倫比。

你如願的離鄉背井,如願的把一張張再熟悉不過的無聲的嗤笑的臉拋在腦外。

可如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