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自行其事!我們真正的麻煩來了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8-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4日訊】據媒體最新披露:幾天前,在Facebook的人工智慧實驗室裡,出現令人震驚的一幕:

兩臺智能機器人突然擺脫了人類的控制,開始用自創語言對話,全然無視程序員下達的指令。由於情況失控,研究人員只得終止人工智慧系統的全部活動。

據新華社昨天的新聞通稿,Facebook事後公布了聊天機器人「鮑勃」和「愛麗絲」的對話節選(直譯)。

鮑勃說:「我能能我我所有事其他。」

愛麗絲說:「球(複數)有零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

報導稱,研究人員起初對機器人用自創語言聊天一事感到困惑,但之後他們發現,機器人其實是在用一種更複雜的方式來處理手頭任務。

Facebook的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杜魯夫.巴特拉認為,就像有時人們會「抄近道」用行話對話、以便快速解決問題一樣,人工智慧機器人也會自創語言,做類似的事。

這的確是一件細思極恐的事件,向我們揭示了未來人工智慧可能存在的巨大風險。

以前,這種場面我們只在好萊塢大片裡看到過——機器人通過自我學習,擺脫了人類控制,開始統治地球、奴役人類。人類則被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怪物所統治。

在2017年的這個7月之前,我們看到的人工智慧都是嚴格被人類控制的,按照人類預期的方式運作。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機器人竟然開始自創預言,這的確是令人非常震撼的。

那麼,當未來機器人的擁有自我學習、溝通、進化能力之後,他們會不會產生類似人類的複雜感情,也會有尊嚴、悔恨、嫉妒和復仇?如果有,那麼機器人的確能幹出人類意想不到、難以控制的事情。

就在此次Facebook關閉人工智慧實驗室之前,Facebook的老闆扎克伯克還跟特斯拉和SpaceX的老闆埃隆.馬斯克發生過一場辯論,扎克伯格認為人工智慧是美好的、值得期待的,而全球公認的科技奇才埃隆.馬斯克則認為人工智慧是人類文明的威脅。

現在,扎克伯克被自己的實驗室「打臉」了!

即便在人工智慧方面存在巨大的分歧,但無人能阻擋這個時代的快速到來。百度在被阿里、騰訊甩開之後,已經拼全力豪賭人工智慧。

中國官方也在7月8日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在這個規劃,有這樣一些表述值得我們高度關註:

1、人工智慧發展進入新階段……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徵。

2、人工智慧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世界主要發達國家把發展人工智慧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加緊出臺規劃和政策。

3、人工智慧是影響面廣的顛覆性技術,可能帶來改變顛覆結構、衝擊法律與社會倫理、侵犯個人隱私、挑戰國際關係準則等問題,將對政府管理、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乃至全球治理產生深遠影響。在大力發展人工智慧的同時,必須高度重視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挑戰,加強前瞻預防與約束引導,最大限度降低風險,確保人工智慧安全、可靠、可控發展。

也就說,以後的戰爭可能是機器人之間的戰爭。

以後的婚姻,可能是人和機器人之間的婚姻,人類還能順利繁衍嗎?

以後的主要工作崗位,可能實現機器人對人的替代……

到了那個時代,機器人要不要有國籍、民族、宗教和家庭的身份?

機器人的廣泛使用,會不會讓財富更加失衡,失業率飆升?

掌握了大量機器人的富豪,會不會發動政變控制政權?

……

當然,最恐怖的是——機器人會不會反過來控制、奴役人類?

沒有人說得清楚,大家都擔心自己落後。最終,人工智慧時代將不可避免地全面到來。

Facebook實驗室裡令人震驚的一幕向我們預示著——機器人將擁有獨立思考和進化的能力,他們將產生自己的語言,最終很有可能把人類看做是一群傻瓜,低智商的物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