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業巨變:央媽有了「自己的媽」(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11-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1日訊】一個比「中國人民銀行」還威武的機構誕生了!

11月8日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發布通稿,宣布「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將擔任委員會的首任主任。

通稿這樣表述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統籌協調金融穩定和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的議事協調機構。

其主要職責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金融工作的決策部署;審議金融業改革發展重大規劃;統籌金融改革發展與監管,協調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管相關事項,統籌協調金融監管重大事項,協調金融政策與相關財政政策、產業政策等;分析研判國際國內金融形勢,做好國際金融風險應對,研究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處置和維護金融穩定重大政策;指導地方金融改革發展與監管,對金融管理部門和地方政府進行業務監督和履職問責等。」

今年7月17日,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閉幕後2天,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要「履行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加強金融監管協調」。

也就是說,央行成為這個委員會的「辦公室」。坊間一直把中國人民銀行稱為「央媽」,如今,「央媽」有了「自己的媽」!

中國央行,一不小心也有了「自己的媽」……
中國央行,一不小心也有了「自己的媽」…(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至於「三會」——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肯定也在這個委員會的領導之下。

此外,前兩天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一篇重要文章裡提出:第一,要充分利用人民銀行的機構和力量,統籌系統性風險防控與重要金融機構監管;第二,加強並明確地方金融監管許可權——地方負責地方金融機構風險防範處置,維護屬地金融穩定,不得干預金融機構自主經營。

由此可見,中國金融管理體系正在發生巨大變化,金融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看懂這個「金融新時代」,對於我們未來10年的投資非常重要。

「一行三會」的監管體系,是金融「分業經營」時代的產物,類似「鐵路警察、各管一段」。後來,隨著時代發展,金融進入了「混業經營」的時代,出現了網際網路金融、雲計算、大數據、數字貨幣等概念。尤其是2015年7月的股災,證明了「分業管理」模式的滯後——由於權責不明,不僅無法及時發現風險,也無法及時應對風險。

股災之後,高層通過反思決定建立新的監管體系。最初的想法包括:學習英國率先提出、澳大利亞成功實踐的「雙峰監管」模式。如果按照這個模式,「一行三會」將變成:央行、證券和投資委員會(保護投資者權益,維護市場公正)、審慎監管局(維護金融穩定、實現金融機構穩健經營)。

還有一種想法是:成立大央行,相當於上面說的「央行+審慎監管局」,「大央行」之外,只保留「證券和投資委員會」。

最終通過權衡利弊,還是決定設立更高層面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並增加央行的監管許可權,賦予地方政府有限的金融監管許可權,由此構成了新的金融監管體系。這個體制堵住了很多漏洞,但缺點是層級多。

接下來,我們將看到各地成立金融監管局。在深圳,深圳金融辦已經加挂了「深圳金融監管局」的牌子。

從「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角度來看,未來將首先關注影子銀行、資產管理行業、網際網路金融和民營性質的金融控股公司。說到底,主要是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以及可能跨領域傳遞的金融風險。

中國建立新的金融監管體系,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金融時代。此前筆者曾多次表述過,中國即將從「印鈔票的時代」(通過貨幣超發,推動城鎮化快跑)進入「印股票的時代」。

這個「印股票的時代」,就是大金融時代。其特徵是:中國將從房地產、大基建拉動經濟的模式,進入靠「直接融資+實體經濟」拉動經濟的時代。從過去的貨幣超發,進入到「股權超發」的時代。國家希望看到居民家庭財產的比重,從絕大部分是房子,變成「相當一部分是金融產品」。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

大金融時代,首先要建立真正的市場經濟體制,降低企業負擔,讓優秀企業不斷湧現。圍繞著創業熱潮,股權、股票投資被激活,由此帶動直接比例上升,整個社會金融資產總量激增。這對於金融行業是重大利好,意味著未來機會多多。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未來優質、便宜的股票也將越來越多,A股將通過幾年時間,逐步跟註冊制的估值接近。創業板、中小板上目前的股票,絕大多數將出現一個風險釋放、股價顯著走低的過程。

筆者有個忠告: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還希望通過大牛市引入註冊制,那麼未來還會出現大股災!因為註冊制下的估值水平,比現在低很多。估值的高低,關鍵看市盈率中位數,不看平均市盈率。

當然,為了吸引投資,股市也不能直接滑入熊市,這是一個非常為難的任務,考驗著證監會的智慧。也許有人會說,如果我們無限期推遲註冊制呢?問題是大量新股發行上市,最終都存在一個「禁售股流通」的問題。你總不能走回頭路,重回股權分置時代吧。

至少在未來兩年,官方還有能力維持股市的「鳥籠行情」。但隨著市值的不斷增長,放開手讓股市自然漲跌是必須的。未來最賺錢的投資,一定在股權投資上。但與此同時,這又是一個風險巨大的市場,散戶隨時可能成為犧牲品。

「印股票的時代」和「印鈔票的時代」不是截然分開的.在相當長的時間裏,兩種模式可能會並存,只是前一種增長模式的影響越來越強,後一種增長模式的影響越來越弱。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