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驚變:一個強悍軍團殺進來了!(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11-2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5日訊】2017年11月,中國房地產市場發生了一件大事,但至今未能引起足夠的專註:

一個強悍的「鐵血軍團」,正全面殺入中國房地產市場!

先看一張圖: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變更經營範圍的公開信息截圖
中國鐵路一家下屬公司變更經營範圍的公開信息截圖(網路截圖)

這是一家企業2017年11月14日因變更經營範圍而「公示信息」的資料截圖。很明顯,這家企業新增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而它原來的主營業務是:鐵路客貨運!

這家企業是誰?它就是剛剛啟用新名稱的「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也就是「中國鐵路總公司」旗下的18個鐵路局之一的「昆明鐵路局」。

順便說一句,「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註冊資金是811.6億元,而中國最大房企之一的萬科,註冊資金是110.39億元;碧桂園的註冊資金是139.4億元。

再看另一家企業,它的新名稱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在今年的11月8日變更了經營範圍,也加入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最新的註冊資金是:1536.9億元!

再看第三家:新名稱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在今年的11月8日變更了經營範圍,同樣也加入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它的註冊資金是2492.5億元!

再看第四家:新名稱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這家企業在今年的11月13日變更了經營範圍,加入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它的註冊資金是:3032.94億元

再看第五家:這家企業在2017年11月14日變更了名稱,從「鄭州鐵路局」變更為「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不過,它像有先見之明,在2016年10月14日已經提前在經營範圍里加入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它的註冊資金是:978.8億元!

再看第六家:該企業在2017年11月13日變更了名稱,從「成都鐵路局」變更為「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不過,它也好像有先見之明,在2016年9月7日提前在經營範圍里加入了「房地產開發和經營」,它最新的註冊資金是:3329.7億元!

順便交代一下:作為上述企業的唯一股東,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註冊資本是10360億元。

據報導,截至2017年11月15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所屬18個鐵路局都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變更登記,正式掛牌。這意味著「中國鐵路總公司」從傳統運輸生產型企業向現代運輸經營型企業轉型發展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這次改制過程中,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一批此前沒有把「房地產開發經營」納入「經營範圍」的鐵路局,借這個機會開始實現「擴張」。

當然,擴張的內容還有很多,只不過「鐵老大」介入房地產顯得更加引人注目。

筆者大致翻閱了一下資料,在此次改制中增加了「房地產開發經營」的還有「蘭州局」和「呼和浩特局」。此前就有「房地產開發經營」,改制後繼續維持這個經營範圍的,則有「烏魯木齊局」、「上海局」、「哈爾濱局」、「南寧局」等。改制之前、之後都沒有把「房地產開發經營」納入的,只有「北京局」等極少數局。

眾所周知,這一輪國企改革中,大國企的房地產業務被壓縮、集中,整體上,國企似乎有弱化「房地產開發經營」的態勢。

但這種態勢在最近一個季度有了新變化,隨著「租賃住房」、「共有產權住房」兩大改革的啟動、加強,國企在上述領域的作用開始被強調。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土拍市場上頻頻出現「只租不售」的地鐵,而且基本上「清一色」被國企拿下。北京和上海在共有產權、租賃住房等改革方案裡明確提出,地方國企要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坊間頻傳中國即將進入「住房公有制」的新時代。

事實上,根據官方強調的「高端有市場、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原則來看,未來樓市將三分天下。

開發商主導的商品房,在中心城市佔新增住房的份額將下滑到40%甚至以下,中端、低端的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廉租房、共有產權住房、人才房)則將由地方政府、國企主導。而「鐵老大」突然「全面增加房地產經營項目」,很有可能出於這種判斷。

筆者此前提出過一個觀點,隨著高鐵網路「越織越密」,中國將進入「內陸復興」的時代。既然地鐵公司可以在各城市開發中,通過拿地、搞房地產「補貼家用」、分享自身創造的「土地紅利」,各鐵路局為什麼不可以?

由於手握鐵路話語權,是根紅苗正的大國企,「鐵老大」通過鐵路規劃、建設、運營,從相關城市的房地產開發中「分一杯羹」有什麼不可以。更何況,相關城市的「價值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鐵老大」。

總之,「鐵老大」來了,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新變局正在發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