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的飲食禁忌(圖)

發表:2017-08-09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不同功效的中藥,飲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據病症特徵來具體分析。
吃不同功效的中藥,飲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據病症特徵具體分析。(圖片來源:Fotolia)

中醫治療過程中飲食禁忌很重要,早在漢代的《傷寒論》中,就曾經有過在桂枝湯項下提示「禁食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惡等物」的記載。

服用中藥的飲食禁忌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吃不同功效的中藥,飲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據病症特徵來具體分析。

具體來說,飲食禁忌有哪些?適用於哪些疾病?

1、不吃生冷

患有寒涼性疾病(例如風寒感冒、中寒腹痛、腎陽虛衰等),以及正在服用溫熱性藥物(例如發散風寒葯、溫裡葯、補陽葯等)的患者應該注意少食生冷。

2、不吃辛辣

患有熱性疾病(例如風熱感冒、臟腑火熱證、陰虛火旺證等)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寒涼性藥物(例如發散風熱葯、清熱葯、養陰葯等)的患者應該注意少食辛辣。

3、不吃油膩

油膩食材一般是指含有大量動植物脂肪和蛋白質的食材,例如肉面類、油炸類、奶油蛋糕類等。油膩之物對人體最主要的影響是可能妨礙脾胃功能。中醫理論認為,脾胃強健乃是運化水谷的前提和根本,而油膩之物會損害脾胃功能,造成運化水谷能力的減退。

4、脾胃虛弱的患者應避免油膩之物

此外,很多疾病都與脾胃功能不足有關,例如營衛不和之表證、氣虛兩虛之虛證、痰瘀互結之實證等,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也應少食油膩之物。

5、不喝酒

很多西藥在服用期間是不能飲酒的,例如大部分頭孢類抗生素、鎮靜安眠藥等。

6、不能吃涼寒性的水果

比如:梨、山渣、菱角、柑子、百合、香蕉、甘蔗、柿子等。

7、不要喝茶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8、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9、禁吃大蒜

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服用健脾、溫胃和胃藥時,禁服大蒜;

10、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

11、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宜忌生、冷、油膩。

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12、患有疔瘡、皮膚病者忌食鹹水魚、蝦、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

13、服清熱涼血及滋陰類藥物時,不宜吃辣物

因為辣的食物性熱,而中醫辯證為熱證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乾、唇燥、咽喉紅痛、舌干紅、苔光剝等症狀),服辣的食物會抵消清熱涼血藥(石膏、銀花、連翹、山梔、生地、丹皮等)及滋陰藥(石斛、沙參、麥冬、知母、玄參等)的作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