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的養成是孩子一生是否成功的關鍵(圖)

發表:2017-08-18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習慣」的養成是孩子一生是否成功的關鍵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孩子的教育,教育家的話非常精闢:「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尤其是在當今的中國教育,缺的不是知識和能力,而是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的養成。

我問:「平時有沒有讓孩子做家務的習慣?」

她說:「沒有。」

我再問:「那為何突然又叫孩子掃地呢?」

她說:「孩子放寒假在家,什麼事都不做。我突然想,一年後他就要大學畢業了,如此依賴家裡、如此沒有責任心,這樣下去怎麼行?要不就叫他從最簡單的家務———掃地開始吧。」

我又問:「您以前為何不讓他做一些呢?」

她答:「孩子讀小學中學時,我考慮到要儘可能給更多的時間讓他學習,只要他能取得好成績,考上一所好大學就行。」

我緊接著問:「不會是孩子在大學換洗的衣服,每週末都拿回家讓您幫洗吧?」

她停了一會兒,很吃力地答道:「是的,給您說中了,真是不好意思講出來。」

我也不由地嘆氣說:「您知道嗎,孩子之所以變成這樣,主要責任都是您啊,是您把孩子慣成這樣的啊。」

她很傷心地說:「孩子在家裡幾乎除了吃飯、睡覺就是上網、玩遊戲,與我談話交流都很少,我問一句,他就答一句,如我多問一兩句,他就很不耐煩。請您幫幫我,教教我怎樣做吧。」

聽著一位母親帶著哭泣般求助的聲音,我的心也是一陣陣抽痛。

誠然,目前中國教育的中小學升學狀況是帶給了孩子和家長很大的壓力,導致了相當多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一切以升入名牌學校為上」,連最起碼的做人做事的準則幾乎都可以忽略。

試問,如果連最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會、都不懂的孩子,即使是名牌大學畢業,那又憑什麼能在社會上立足並為社會做出貢獻呢?

對於孩子的教育,教育家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尤其是在當今的中國教育,缺的不是知識和能力,而是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的養成。

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優良素質就猶如天性一樣堅不可摧。那麼,哪些是良好的習慣呢?

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

擺脫依賴的不良習慣,從家務勞動做起,只有責任才能讓自己長大。

二、人無禮則不生———養成文明禮貌的習慣

講文明禮貌,用品質和自我修養提升自己的氣質,做一個受歡迎的人。

三、別為說謊找藉口———養成誠實守信的習慣

從遵守紀律做起,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養成信守諾言的好習慣。

四、告訴自己,我最棒———養成自信樂觀的習慣

將自卑的心理從自己身邊趕走,始終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讓樂觀伴隨自己成長。

五、重視每一秒鐘的作用———養成珍惜時間的習慣

協調好遊戲與學習的時間安排,改變自己的拖延行為,做時間的主人。

六、百煉才能成鋼———養成堅韌執著的習慣

克服自己懶散的不良習慣,敢於直面挑戰,在挫折中前進。

七、控制了自己才能控制未來———養成自律自制的習慣

遠離各種不良的誘感,每天進行自我反省,做一個能夠征服自己的人。

八、用知識創造明天———養成熱愛學習的習慣

享受學習的快樂,將知識轉化為智慧,養成樂於讀書的好習慣。

九、留住自己的天賦———養成善于思考的習慣

學會不斷積累,留住自己的奇思妙想,增強思考的信念和能力。

十、善待身邊所有的人———養成合群友善的習慣

學會尊重他人,對人要友善隨和,克服自我封閉的不良習慣。

十一、百善孝為先———養成孝順父母的習慣

孝順父母是最基本的美德,主動與父母談心,讓彼此尊重超越代溝。

十二、勤儉是立世之本———養成勤勞節儉的習慣

勤奮比聰明更重要,節儉是一生用不盡的美德,在花錢的時候領悟財富的真諦。

有一位哲人說過:一個人走入社會以後,將大學學到的知識都忘了,最後剩下的最有用的就是習慣。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