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行星形成可能只需數百年(圖)

發表:2017-08-21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型行星形成可能只需數百年
大行星可能在數百年內就成為目前所見的巨大模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天文學家以強力超級電腦模擬行星成長,推翻大行星費時數百萬年才成形的舊說法,大行星可能在數百年內就成為目前所見的巨大模樣。

《科學》期刊指出,這些巨大的圓盤只要繞著自己的恆星轉幾圈就會分裂。電腦模擬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逐漸吸納周圍宇宙碎片而成形變大的可能過程。

研究人員在模擬分析中發現,構成巨型氣體行星內核的氣體和塵埃盤,繞恆星轉上幾圈後就有可能裂解,這會導致物質快速凝結,並在極短時間內開始吸引氣體,這些氣體最終會構成行星的外殼。而標準行星形成理論認為,這種氣體和塵埃盤首先凝結成塊,構成行星的內核,這一過程可能就需要100萬年左右;然後,可能還要數百萬年,行星外部才能形成巨大的氣體外殼。

研究人員指出,在巨型氣體行星形成過程中,鄰近一些燃燒的恆星會加熱並驅散行星周圍積聚的氣體,行星要想承受住這一「考驗」、避免氣體被驅散,其形成時間就不能持續太長。「如果巨型氣體行星形成不夠快的話,那麼它很可能根本就形成不了」,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華盛頓大學天文學助教奎因說。

根據他們的新假設,巨型氣體行星形成不需要太長時間,這就意味著這些行星的產生「屬於相對普遍的現象」。天文觀測的實際結果似乎佐證了他們的觀點──20世紀90年代以來,天文學家們已經陸續在太陽系外發現了100多個行星,它們的質量一般都比木星質量要大,基本上都屬於巨型氣體行星。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