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警惕香港法官的政治化苗頭(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7-08-26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少江:警惕香港法官的政治化苗頭
香港高院上訴法庭對三位學生領袖的判決開創危險的先例(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7年8月26日訊】我在上篇評論中談到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性,尤其主張香港的自由民主力量在進行政治抗爭的同時,也要遵從法治原則。這個觀點的一個基本出發點在於對香港現有法治狀況的判斷,我認為英國給香港留下來了一套好的法律和一個好的司法制度,在這個好的法律體系的長期作用下,香港的法官隊伍的主流是公正的,是嚴格維護香港的法律的。在這種情況下,對香港法治的破壞,只會有利於無法無天的北京集權政府及其代理人,而不利於香港大眾的根本利益。

在閱讀了香港高院上訴法庭一位副庭長對三位學生領袖的複審判決之後,我對判詞中表現出的一些脫離法治原則的政治化苗頭感到不安。雖然政治化的法官當下並不是香港法律界的主流,但是假如香港越來越多的法官變成了政客式的人物,不是嚴格遵循法律來判案,而是將個人的政治觀點或者主張置於法律之上,甚至在法庭上宣傳某種政治觀點的話,這將有損法律和法庭的尊嚴,也會構成對香港法治的根本性損害。我們維護法治原則,同時也就意味著堅決反對法官將法庭當作政治宣傳的場所。

毫無疑問,法官也是生活在社會之中的個人,他們也必然有自己的政治傾向和觀點。就像我們應該允許青年人和其他社會成員堅守自己的政治信仰一樣,我們也不應該剝奪法官堅持自己政治觀點的權利。但是法庭不是法官發表政治見解的場所,只是法官解釋法律、維護法律尊嚴的場所。法官的職責是依據現有法律對案件本身的合法性或者違法性進行解釋和判斷,而不應該將自己的政治性的觀點強加給涉案人,更不應該利用法官在法庭的主導地位宣傳政治觀點。否則,法庭就會變成政治場所,而沒有法律的位置了。

我在這裡批評判詞中表現出來的政治化苗頭,主要是針對它對香港社會大規模的政治抗爭所做出的傲慢指責。這位法官在判詞中說,「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有人以追求其心目中的理想和自由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為藉口而肆意作出違法行為。有人,包括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顯然,矛頭所向直指香港的抗議示威活動。法官有權解釋法律,但是將大規模的社會抗議簡單斥責為「瀰漫著一股歪風」,是一種超出了法律解釋的政治傲慢。

眾所周知,人類進步的歷史上有許多「違法達義」的政治抗議運動,爭取平等權利的美國黑人領袖路德金、反對種族隔離運動的南非領袖曼德拉、爭取獨立的印度領袖甘地等人都是「違法達義」的代表人物。其實中國共產黨更是將自己推翻國民政府的運動看作是「違法達義」。這位香港法官籠統地指責「違法達義」是一種「歪風」,這是一種沒有說服力的政治表達,而且是一種不適合法庭的政治表達,一種針對抗議民眾的政治表達,而且這種政治表達實在有向北京當局獻媚的嫌疑。

當社會的法律體系是公正的時候,無疑應該堅決維護法治。在自己的訴求遭受社會主流的忽視的時候,弱勢群體也有時會採取「違法達義」的行為。當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一方面違法者應該接受法律的公正制裁;同時主流社會也應該從這種脫序的政治抗議中吸取教訓,改進社會治理。如果連法官在政治上選邊站,站在權勢一邊,而不是站在公理一邊,而且還公然在法庭上宣傳這樣的政治立場,那麼這個社會一定會出現更多、更嚴重的「違法達義」的政治抗議。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位法官的判詞似乎並沒有起到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