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空——網際網路巨頭們有麻煩了…(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9-02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2日訊】對於谷歌、蘋果、亞馬遜、Facebook等網路巨頭、以及依附於這些巨頭的網路商家來說,這是一個壞消息,而且將影響巨大——

當上法國總統才幾個月,連椅子都沒有坐熱的馬克龍,準備聯手德國總理默克爾,對網際網路巨頭徵稅!

法國財政部長已經揚言,將在9月中旬的一場歐盟官員會議上,提出「更加簡單的規則」,對科技公司「真正進行徵稅」。

據稱,這是馬克龍新政的重要內容。馬克龍的計畫是,拉著歐盟的老大德國,一起對國際網際網路巨頭出手,最終的目標是讓歐盟所有成員國都加入這個行動。

德國財政部的發言人,已經證實了這個說法,而且宣布:9月24日國會大選結束後,德國將開始針對具體的提案進行討論。

對於徵稅計畫,德國的媒體已經開始造輿論了。

德國《經濟週刊》報導說,在德國eBay、亞馬遜等電商平台上,中國網店越來越多,但這些商家大多存在「偷稅」行為,德國稅務部門計畫對中國商家徵收增值稅。

德國稅法規定,從歐盟以外進口到德國的貨物要徵收19%的增值稅。德國稅務部門調查顯示,僅在德國eBay平台上,就有3531家登記地址為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商家,但截至今年3月,只有3家公司曾向德國報過稅。

此外,由於愛爾蘭和盧森堡等國家的企業稅率很低,網際網路巨頭傾向於在那裡建立歐洲總部,並利用漏洞使他們在歐洲其他地區的納稅額最小化。

對此,法國和德國一直耿耿於懷。這次,他們要來算總賬了!

法國、德國,甚至還有日本,一直對美國和中國羨慕嫉妒恨。原因很簡單,全球性的網際網路巨頭,基本上集中在美國和中國。德國、日本、法國雖然經濟體量巨大,但一直沒有誕生網際網路巨頭。

所以,在對網路巨頭徵稅上,他們沒有任何心理壓力。

跟德國和日本比,法國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雖然法國經濟總量仍然位居全球第六,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英國,但法國的失業率一直非常高,財政入不敷出。

法國在過去20年間的失業率變化圖
法國在過去20年間的失業率變化圖(網路圖片)

上圖展示的是最近20年法國的失業率,可以看出,最好的時候也沒有低於7%,最差的時候接近11%,目前仍然維持在9.5%。這個失業率,在民主國家基本上是「改朝換代」的節奏。所以,今年5月馬克龍依靠一個剛剛成立的小黨,就擊敗傳統大黨,輕鬆登上總統的寶座。

上圖是過去10年法國的GDP增長率走勢圖,極少超過1%。

與此同時,法國是歐盟裡稅負最重的國家之一,僅次於比利時。據統計,要保障法國員工有100歐元的購買力,企業就需要負擔235歐元的用人成本。

在全球稅負痛苦榜上,法國也是遙遙領先,一些時候甚至排名第一。

那麼,法國經濟出了什麼問題?

我覺得主要是民風的問題。法國人太浪漫,太愛追求享受,不喜歡工作,只喜歡高福利。所以,這個國家的經濟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在法國失業率常年維持在7%到11%之間的時候,日本、德國的失業率幾乎是全球最低的,一直在3%左右波動。日本人、德國人就是喜歡工作,而且在工作上認真得近乎狂熱。

所以,一個國家的經濟如何,不僅僅是制度決定的,還是民風決定的。

那麼中國有什麼特點?

中國人近乎瘋狂的勤奮,而且女性就業比率超高,全社會從事勞動的比例在全球最高,高得令很多國家感到恐懼。

接著說法國。

雖然法國稅負在歐洲幾乎是最高的,但赤字率一直維持在3%以上。歐盟有項近乎苛刻的赤字率警戒線,就是每年各國財政赤字佔當年GDP的比重不能超過3%。

為什麼歐盟要求成員國都要堅守3%的赤字率紅線不突破?原因很簡單,他們使用同一種貨幣(歐元),如果財政赤字率不一樣,就容易出問題。目前在歐盟裡,只有法國和西班牙不達標。

為了增加稅收,法國政府搞出過很多奇怪的稅種,比如2012年弄出了「富人稅」,要求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富人,超過部分要繳納75%的重稅。結果富人一鬨而散,紛紛移民國外。英國等趁火打劫、前來挖牆腳,讓法國承受不住,被迫在2015年廢止了「富人稅」。

法國還率先開徵了「金融交易稅」。比如你在中國,結果手賤,買了法國巴黎證券交易所的股票,那麼恭喜你,你需要交每筆0.1%-0.2%的稅。後來,這個稅率還有所上升。最近英國脫歐,巴黎要跟倫敦競爭金融中心了,「金融交易稅」或許會廢除。

對於網際網路巨頭徵稅,在法國是個老話題,醞釀了好幾年了,這次看來真的有可能實施。

如果法國和德國結盟,一起對網路巨頭徵稅,而且開闢一些新的稅種、徵收方式,其影響將是深遠的。最終,整個歐盟、日本可能都會加入。而阿里、谷歌、亞馬遜這類企業的利潤,顯然會受到顯著的影響!

至於依附於上述平臺的網路商家來說,也影響巨大。

但話說回來,政府根據新業態開徵新的稅種,這是必然的趨勢。

比如,如果未來製造業企業普遍使用機器人,帶來工人的大量失業,那麼政府向機器人徵稅是必然的。否則,這個社會將大量失業,很多人無法生存。為了避免動亂,政府只能不斷推出新稅種,防止貧富差距過大。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