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度禁忌多!這些你得注意了(圖)

作者:雲淡風輕 發表:2017-09-0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元普度禁忌多!這些你得注意了
黃曆7月15日,正是眾所周知的「盂蘭節」、「中元節」。許多人會選擇在這一天祭拜亡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7月15日,正是俗稱鬼節、七月半。這一日又是佛教的「盂蘭節」與道教的「中元節」。對佛教而言,這一日是指供養修行人,並藉佛法與修行人自身的功德,迴向給在世的父母,以助他們身體健康,或是迴向給歷代的祖先親屬,以利他們自痛苦中超脫出來;對道教而言,此日是地官的誕辰,所以民眾會有祭祖的習俗活動,並希望地官能夠免除祖先亡靈的罪業,因此又稱為「地官赦罪日」。祭祀亡魂的習俗勢必有許多禁忌得注意小心的。

中元節,本來是農民慶祝秋天豐收與酬謝田神、土地的日子,後來演變為佛道的節日。當承襲的習俗與儒釋道融合後,就出現道教祭祀亡者魂魄、佛教祭祀施孤(施餓鬼)等民俗活動。另外,不只華人,連日本、朝鮮等國家,都持續舉辦著漢字文化圈獨特的祭祀活動。

不過,不僅是黃曆7月15日才得注意某些禁忌,在被大家認定為鬼月的黃曆七月裡,自然是有許多事情得忌諱,畢竟是民間流傳的鬼門大開的時候嘛!豈能不多加小心個人的安全呢?所以,大家很常聽見長輩說黃曆七月的時候,得謹言慎行,千萬不要口不擇言而輕易提及「鬼」字,也盡量不要在晚上的時候出門。因為據傳這段期間,大街上會出現較多的鬼魂,因而不要選在暗夜時在路上隨意閒逛,以免撞鬼。在鬼月鬼節這段期間,禁忌自然是比往常多許多,小編就來介紹得在鬼節時留心、注意的民俗禁忌!

1、祭拜的地點與時間

中元普度無論是個人祭拜或團體(開店鋪或參與宮廟、社區的祭拜活動)祭拜,都可以。「祭拜好兄弟」時,地點得選在室外,無論是門口或庭院都可以,切勿選在室內祭拜。此外,祭拜完之後,得立即收拾物品,此舉意謂不留客。切勿擺放一張空桌在那兒,以免招致麻煩。祭拜的時間盡量選擇在太陽高照之際,那時候日光足夠,陽氣亦足,接著得盡早在黃昏、天暗之前結束。

2、普度拜拜的祭品要全新、完整、單數的

在「祭拜好兄弟」時,祭品都得是全新的,而且最好選擇熟食,切勿拿已經開封過或已經先吃過的東西來祭拜。另外,水果的數量與種類得以單數為主,也得注意水果的諧音,例如象徵運勢旺的鳳梨,就別當做祭品了。畢竟是鬼月祭拜亡靈,得注意勿拜錯水果,以免水果的諧音像是歡迎亡靈來光臨家園似的。另外,雞、豬、魚三牲得取完整物件,切勿拿經過切割的肉類來祭拜。千萬不要使用斷尾魚,因為沒有缺了魚尾的魚,代表祭拜的人將無後,還有得保持魚鱗的完整性,因為魚鱗象徵靈魂。此外,避免祭拜牲畜的內臟,因為此部位較不潔淨,不適合拿來祭拜。

3、不可偷吃祭品

平日我們在開飯前就先偷吃,都會被長輩念了,何況是在鬼月時偷吃祭品呢?桌上那些祭品本來就是屬於亡魂的,好兄弟都還沒享用,我們怎麼可以先動呢?這樣不僅不敬,也有可能會招來厄運!

4、祭拜時得穿著端莊、勿踩冥紙

平時入廟合掌朝拜時都得嚴肅以對,以免冒犯神佛,那麼祭拜亡靈亦得留心態度,切勿穿著不合時宜的服裝,例如不可穿得過於暴露,甚至是打赤膊。還有也盡量勿穿著短褲或深色的衣服,以免招來陰邪的晦氣。最好是穿著整潔、乾淨又明亮的衣服與長褲,女子還可穿著長裙。

除了祭拜得注意穿著之外,燒冥紙亦有禁忌。由於冥紙是要燒給亡魂的,因此民間習俗是說若你在一旁隨意走動,踩踏到了冥紙,勢必會驚擾取拾冥紙的亡魂,到時候惹得它們不高興就遭殃了。這其實也牽涉了是否保持嚴肅、莊重的態度問題。

很多人都聽說過上述這些民俗,但也有可能嗤之以鼻,覺得那都是些迷信。無論你信與不信,對待這一類玄奇難解之事,保持嚴謹的態度總不會出錯的,這亦是對一般信奉者的尊重。

參考資料

中元普度的由來(鄉土小辭典)

任采真〈七月半話中元--地官赦罪和盂蘭盆節〉

〈中元普度鬼月拜拜注意事項(不會拜拜的看一次就會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