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經濟體將目光聚焦到了歐洲央行

發表:2017-09-04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4日訊】聚光燈再次對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德拉吉必須要調和穩健增長與疲弱通脹同時存在的經濟二分現象,這個難題因為歐元節節上漲而變得更加嚴重。

然而,可以用來思考的時間正變得越來越少。歐洲央行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將在今年底到期,所以德拉吉將必須在9月7日決策會議上開始制定一條新路線。

問題是歐洲央行連續第五年沒能達到近2%的通脹目標,而且在進入下個十年之前也將實現不了這一目標。儘管實施了空前的刺激措施,該央行也會履行不了自身的主要職責,從而可能破壞自己的信譽。

歐元區經濟連續17個季度實現增長,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隨著經濟的強勢增長,歐元自然會升值,但那會令進口物價下跌,使得通脹受抑的程度更大。

歐元兌美元今年上漲了13%,反映了歐元區經濟的力道、美國的政策不確定性,以及無論如何歐洲央行將不得不收緊政策的預期。

那使得德拉吉面臨一個棘手的任務。他必須承認有關未來刺激措施的工作正在進行,但同時又要儘可能少地透露細節,這樣才能贏得多一點時間並安撫情緒緊張的市場。

這次會議拿不出什麼具體決定的話,與外界溝通就猶如走鋼索,每句話每個詞的份量都顯得格外重。

據路透9月3日報導,瑞銀分析師Reinhard Cluse說:「我們認為9月7日按兵不動的關鍵理由是歐元自6月底以來急劇升值--幅度超過5%,歐洲央行不會想用更多的鷹派言論給已有的漲勢再添油加火。」

路透調查顯示,市場確實也不認為歐洲央行會在9月調整政策,他們預期該央行只會在10月做出從明年起將資產購買規模縮減三分之一的決定。

令人頭痛的問題是通脹的發展勢頭也不像以往。即便勞動力市場收緊,薪資增長也沒有加速,物價因此沒有上漲,這表明央行使用的分析模型可能已經過時。

隨著供給、需求和勞動力變得更加全球化,那一轉變或許暗示通脹的性質發生了變化,這意味著央行控制自己國家通脹的能力已經變弱。

對德拉吉而言,歐洲人口快速老齡化,就業市場閑置產能隱蔽,勞動力市場變得更靈活,或許都構成了拖累。

保守的決策者認為,歐洲央行已經盡其所能了,現在應該要退後一步,維持政策寬鬆,但不要再馬力全開,因為需要為應對緊急情形有所保留。

鴿派人士擔心現在退後一步,可能會導致前功盡棄,損及歐洲央行好不容易才贏得的聲望。

德拉吉現在需要找一條中間路線。他在宣布新的央行預測時,將可能調高歐洲央行的經濟增長展望,降低通脹預測,但只會是小幅調降。

決策者7月已經表達過對歐元升值的擔憂,他們或許還會重複對歐元升值過快的警告。但其它變化就不會有了,德拉吉似乎料將維持歐洲央行在必要時將購入更多資產的指引。

「我們預計這個指引將會再次維持不變,因為歐洲央行將想避免傳遞出任何可能被過度解讀的信息,」野村指出。「歐元區的潛在基本面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所以德拉吉只會讓市場為10月的決定有所期待,同時也會為12月採取行動敞開大門。

有一部分人認為,被故意忽視的真正問題是義大利。該國GDP還沒有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失業率高企,銀行業也疲弱。這給了歐元懷疑論者一個真正的把柄,也帶來了風險,因為義大利明年將舉行大選。

反歐元政黨的民意支持率出現任何的大幅上升都會加劇市場波動,一些人認為,歐洲央行希望緊握自己的強大武器,以用來安撫信心。

「在義大利大選期間維持大規模的資產購買措施是符合歐洲央行利益的,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持有的觀點,」美銀美林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