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逆風?習近平回應「金磚失色論」(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9-04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除了金磚五國領導人,一些其他國家領導人也出席該會議。對於「金磚失色、褪色」論,習近平做出了回應。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市舉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除了金磚五國領導人,一些其他國家領導人也出席該會議。對於「金磚失色、褪色」論,習近平做出了回應。

金磚五國特指新興市場的代表,成員包括中國、巴西、俄羅斯、南非和印度五個國家。金磚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從國土面積、社會經濟發展的目標有很多相似之處,自2010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形成之後,金磚國家的經濟情況受到世界的關注。原因是這五國人口總數佔世界41%,GDP總量佔世界22%,貿易總額佔16.9%。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福建廈門舉行,會晤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除了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和南非總統祖馬之外,埃及總統塞西、幾內亞總統孔戴、墨西哥總統涅托、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泰國總理巴育等也參加了該會議。中國作為東道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了主旨演講。

一些國際分析機構和媒體認為,金磚國家經濟放緩,除了中國和印度看似略好,其他幾個國家經濟甚至出現連續下滑,而且政治動盪不安,金磚早已失色。

對此,習近平回應說:「毋庸諱言,受內外複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是,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說到金磚五國,不得不提一下七國集團會議(G7),這是發達國家中佔絕對主導地位的最重要組織。2016年G7國家的GDP總和為354,470億美元,GDP總量佔世界47%。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正在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與七國集團峰會處於同一級別。

相比G7,金磚五國的經濟前景確實有些暗淡。

社會不安定讓巴西原已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甚至奧運會也沒能讓巴西恢復金磚的光彩。據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原本作為南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巴西,其國民生產總值(GDP)連續兩年下滑,創下該國有史以來最慘的記錄。與此同時,國際勞工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每5個新增失業人口中就有一個是巴西人。

南非經濟也進入萎縮狀態,8年來首見經濟衰退。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及惠譽已將南非投資等級下調至「垃圾級」,歸咎於經濟成長微弱及政治不確定性。

俄羅斯經濟在2015年8月已經觸底,兩年來經濟未見起色。2016年俄羅斯GDP為1.283萬億美元,經濟總量僅相當於中國的廣東省。在人均收入方面,俄羅斯人月均收入已經跌破450美元,比塞爾維亞、羅馬尼亞、波蘭這樣的國家還低。

為打擊黑色經濟,印度總理莫迪曾在去年11月進行了聲勢浩大的廢鈔運動,在一夜之間將全國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大面額紙幣作廢,這佔到印度流通中貨幣量的86%,造成了流動性緊張。不過現在看來,旨在揭露和打擊非法財富的廢鈔運動似乎並不成功,被廢紙幣中的99%都回流到了銀行系統中。2017年第一季度印度經濟增速大幅下降至6.1%,8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進一步下降至5.7%。

金融系統風險越來越大、多個行業產能過剩、資本外逃嚴重、債務高企、房地產泡沫難解、「殭屍國企」還被不斷輸血……中國經濟的麻煩遠超過其他四國。

金磚國家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首次提出「金磚四國」這一概念,來自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國名開頭字母所組成的詞BRIC,指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其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一詞的發音。2003年,奧尼爾在一份題為《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將重新洗牌,「金磚四國」將超越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冰島、德國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高盛這份報告出臺後,金磚四國受到世界廣泛關注,這一概念由此風靡全球。

2010年12月23日,中國與俄羅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 africa)作為正式成員加入該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