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反思:「香港六七暴動」50週年(圖)

作者:劉超祺 發表:2017-09-04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六七暴動
香港六七暴動資料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9月4日訊】50年前,即1967年,那一年的5月6日至12月,香港左派親共人士在香港發起了一場公眾的騷亂行動,當時香港仍然是由英國政府統治,港英政府定性為「香港六七暴動」,當時的參與者和支持者稱為「反英抗暴」行動,輿論認為那是由香港親中共人士受到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傾左思潮」的影響下而做出對抗港英政府統治的一場暴動,涉及槍擊、暗殺、1,167個真炸彈和8,074個懷疑炸彈襲擊的暴亂行動。暴動期間,1,936位市民被檢控,590位市民和212名警務人員受傷,40位市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遭炸彈炸死的市民和「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人林彬被燒死,10名警察和1名中國大陸民兵死亡。

六七暴動」之背景

1949年,中國大陸赤化,政權被「中國共產黨」侵奪。

1950年代,數以十萬計的中國人為了逃避共產黨的統治,從中國大陸逃到香港。一批批「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軍政人員亦南下香港活動,形成了以親「中國國民黨」的右派團體和以親「中國共產黨」的左派團體互相對立。所以,到了每年的10月1日,親共人士就會在香港挂「五星旗」,一到了「雙十節」,即10月10日,親臺人士就會挂「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驟眼看去,當年挂「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家家戶戶比挂「五星旗」的多,尤其是在李鄭屋邨、石硤尾邨、調景嶺一帶簡直是旗海飄揚,蔚為奇觀。當時,抗共的市民比親共的市民多很多。我們兒時玩飛行棋的時候,把敵機擊退返回原處的起點叫作「打你返大陸」,中國大陸這片土地即使對小孩子來說也是一個不好的地方,雖然年紀小不知道大陸有什麼問題,若我們頑皮、偷懶,父母都會說帶我們返大陸挨窮、挨苦。

步入1960年代,隨著全球的經濟環境好轉,香港的經濟亦逐漸上軌道,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開始浮現,市民對港英政府的怨氣開始累積;另一方面,普遍的香港人慶幸能逃離「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尤其是1966年5月中國大陸進行了「文化大革命」,弄得民不聊生、人人性命自危的境況,因此,普遍的香港人還是寧願生活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對英國又恨又愛,心情複雜。

1966年4月,「天星小輪」提出加船票五仙,五仙即半個一毫子,其實不算多,連一個平價麵包都買不到,仍然引發一些市民在九龍「天星小輪」碼頭示威抗議,引發一陣子騷亂,反映出一般普羅大眾對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不滿,當時左派團體不但沒有介入,反而支持港英政府鎮壓。

1966年12月3日,澳門發生因興建校舍而引致嚴重警民衝突的「一二‧三事件」,澳門距離香港稍多於1小時船程的一個靠近海岸地方,當年澳門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左派團體和中共政府介入興建校舍的衝突,雖然中共政權無意收回澳門,但是已導致中共在背後可以操控澳葡政府,最終將「中華民國」政府在澳門的勢力肅清。這件事件助長了在香港的左派勢力的信心,間接促成香港的「六七暴動」。

1967年4月19日,多間的士公司不滿部分左派司機工作態度欠佳而將他們解雇,左派司機集體怠工,工潮導致港島「中央的士」、「上海的士」和九龍「中央的士」結業。《工商日報》及《新生晚報》記者於港島「中央的士」門外採訪時遭左派人士包圍、恫嚇及強搶菲林,事後「香港報業公會」發表聲明譴責,多份左派報章對「香港報業公會」的聲明提出抗議。

「六七暴動」之過程

1967年4月初,位於新蒲崗的「香港人造塑膠花廠」頒布:損壞機器的工人不獲發工資和不准許工人請假等,隨後的勞資談判失敗,廠方在4月28日解雇92名包括勞方代表的工人。5月4日,左派工會介入,指示工人在廠外張貼「大字報」和「毛主席語錄」,並阻止廠方出貨,警察到場戒備。5月6日,管工和示威工人發生衝突,防暴警察武力鎮壓,並且逮捕21名工人,被控「非法集會」。5月7日,親共的「港九樹膠塑膠總工會」控訴警方「有計畫、有組織、有預謀的對愛國工人和同胞進行瘋狂迫害」,《大公報》等親共報章以「港英政府迫害民族、野蠻法西斯暴行」等口號煽動市民上街抗議。5月11日,霸佔新蒲崗街道的工人與警員發生流血衝突,防暴警察以木製子彈開槍鎮壓,工人以石頭和玻璃樽還擊,期間一名13歲少年死亡,政府宣布當晚9時半起在東九龍地區實施戒嚴。5月12日,親中的「工聯會」宣佈成立「港九各業工人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5月13日,示威演變成暴亂,蔓延至九龍城、黃大仙和土瓜灣一帶,大批市民到處搗亂,又放火燒車和和公務員宿舍,政府出動英軍協助鎮壓,提前至傍晚6時開始宵禁。

1967年5月15日,中共政府指騷亂為「英國政府勾結美帝國主義反對中國的陰謀」和「港英政府對居民和工人的殘酷迫害」,要求港英政府停止鎮壓,同時亦有紅衛兵到北京的「英國駐華代辦處」示威,港督戴麟趾爵士發表聲明,表示港府會盡力恢復本港的和平與秩序。5月16日,左派陣營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5月18日,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指警方已非常克制,會全力支持港府維持法紀;中共在北京舉行「各界人士支援香港鬥爭大會」,總理周恩來譴責港英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和重申「香港同胞學習、宣傳和捍衛毛澤東思想是他們不可侵犯的權利。」

1967年5月16日,左派勢力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主張以武力鬥爭來對抗英國殖民統治,負責人是當年「工聯會」秘書長楊光。

5月21日起,暴動惡化,從九龍蔓延至中區,示威的工人、學生襲擊警員、警車和公共交通工具,示威者與警員發生流血衝突,警察發射催淚彈鎮壓,167人被捕,當局除了要在九龍區,還要在香港島區實施宵禁。

6月3日,《人民日報》刊登支持香港左派人士「反英抗暴」的社論。香港各區都有左派工人、學生或甚至三合會成員成立「鬥爭委員會」,參加示威的左派人士會獲左派工會發放「鬥爭費」。

6月8日起,防暴警察進入示威工人盤踞的工廠、煤氣場、戲院、船塢等地去驅散示威者,引發流血衝突,數以百計的人士被捕,有數位工人死亡。

6月9日,《大公報》發表社論,呼籲「抗暴要升級」。

6月24日,左派工會發放「鬥爭費」給工人,從而發動「聯合大罷工」,約六萬名工人參加,政府及有關公司將曠工的僱員即時解雇,不參與罷工的工人就遭到左派人士的恐嚇或襲擊。

6月28日,廣州海陸空三軍和市民八萬人舉行集會,支援香港同胞。

7月8日,約300名「共產黨民兵」手持武器非法進入香港邊境禁區,攻擊沙頭角警崗,與警察爆發槍戰,有5名警察殉職,沙頭角實施宵禁,衝突升級。

7月12日以後,有幾位示威工人在鎮壓時身亡,左派人士的行動再升級,以罐頭來製造土製炸彈和地雷、以汽水樽來製造燃燒彈來攻擊警署、和以鏹水樽從高處拋下來襲擊警車及公共交通工具,左派學校的實驗室成為製造武器的工場。港英政府則延長宵禁、加強軍警去拘捕運動領袖和滋事份子、封閉左派學校和報社。暴徒在街上、交通工具上擺放真假炸彈,炸彈上以大字寫有「同胞勿近」字樣,有數位市民和拆彈專家被炸死,市麵人心惶惶。

8月11日,傳北京準備收回香港,政局更趨緊張,港英政府封閉香港邊境。

8月22日,「英國駐華代辦處」被「紅衛兵」放火燒燬,臨時代辦唐納德.霍布森被紅衛兵毆打和強迫在毛澤東像前下跪。直至1971年3月2日,周恩來總理接見新任「英國駐華代辦」譚森時就這次事件向英方道歉。

8月31日,香港股市狂瀉,跌到歷史新低位。

10月至11月,香港政府推出「香港節」,左派勢力在大街小巷上放置數以百計大大小小的真假炸彈,試圖製造恐慌和阻止市民參加活動。

中共政權看到不能夠鬥垮港英政府,而國內的「文化大革命」亦弄得政局混亂、雞犬不寧,在進退維谷之下,周恩來總理於1967年12月中勒令香港的左派人士停止製造動亂,持續8個月的「香港六七暴動」才平息下來。這起動亂涉及槍擊、暗殺、1,167個真炸彈和8,074個懷疑炸彈的襲擊,1,936位市民被檢控,590位市民和212名警務人員受傷,29名市民死亡,包括「香港商業電臺」主持林彬被燒死,10名警察和1名中國大陸民兵身亡,嚴重擾亂了香港的治安、窒礙了香港的經濟和影響了香港的國際形象。

「六七暴動」之影響

「香港六七暴動」期間,政局緊張,社會動盪,人心惶惶,影響民生至大至深:一,市民擔心糧食短缺,經濟較穩定的便會在家儲備一、兩個星期的糧食;二,做糧油百貨、超級市場、金鋪、表行、銀樓生意的,時局稍穩定的就開門營業,有什麼風吹草動的時候便立即關鋪,恐怕貨品被暴徒掠奪,生意大受影響;三,市民除了上班、上學,也盡量不外出,家長更不會讓子女單獨上街,我們住在郊區,父母亦不准許我們出市區,家家都靠收聽收音機或看電視來瞭解局勢;四,公務員或在外資機構工作的員工都不會踏進有左派背景的百貨公司、銀行、酒樓等機構,務求與左派勢力劃清界線;五,香港股市在1967年8月31日跌到歷史新低位,股市狂瀉引發大量家庭破產,香港亦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六,很多經濟富裕的市民把價格跌至低無可低的房屋、地皮變賣掉,移民英、美、加、澳等地,生意人則遠赴南洋,另謀發展,他們認為香港遲早會落入中共恐怖的統治中,引發香港有史以來第一度移民潮,不過,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等地產商就趁樓價、地價大跌而大量購入地皮和樓宇,使他們在香港政局穩定後成為數一數二的大富豪。

自1968年5月11日起,《明報》社長查良鏞(筆名:金庸)在《明報》撰文反對暴動和「文化大革命」,澳門政府當時已受到左派勢力控制,禁止《明報》和《明報月刊》在澳門發售。8月24日,林彬被殺震驚國際,新聞界人人自危,《明報》還是發表文章譴責左派暴行,並呼籲新聞界聯手對抗暴亂、維護香港的和平和穩定,之後,金庸被中共列入「暗殺黑名單」,金庸一家亦曾收到郵包炸彈,金庸就帶著家人到新加坡暫避。

左派、親中人士使用暴力的抗爭手法失去民心,尤其是「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人林彬和他的弟弟林光海於8月24日被活生生燒死一事,被認為是「香港六七暴動」最慘烈的一環,令人髮指,更令香港人看到中共、左派、親中人士的殘酷,亦被認為是打壓言論自由的舉措,即使直至現在,很多香港市民亦對左派人士和中共存有恐懼和戒心。

「香港六七暴動」迫使港英政府去思考如何管治好香港:自1968年起,香港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社會不公平現象,包括:修改「勞工法例」去保障勞工;成立「民政處」去加強與市民的溝通;增加文娛康樂設施和開設「林務營」去增加青少年的活動空間;暴動令中共地下組織和三合會曝光,大批這類人士遭檢控或被遣返大陸,治安得到改善。自1969年起,香港政府舉辦「香港節」,以加強青少年對香港的歸屬感;又將九座位白牌車合法化,成為今日的公共小巴,後來提升至14座位,1988年更增至16座位,以改善公共交通服務和增加就業機會。踏入1970年代,政府大量興建公共房屋、實施九年免費教育、成立「廉政公署」去追查警隊、公營、私營機構的貪污。到了1980年代,經濟起飛,市民生活大幅改善。

香港《大公報》副總編輯和《新晚報》總編輯羅孚在1993年3月15日的《當代月刊》上發表了一篇名為《為香港式文革致歉》的文章,表示為「六七暴動」中製造和放置假炸彈等行為道歉,他亦坦言多年來在報章、雜誌上寫了不少假話。他是唯一一個願意為暴動道歉的領導人。

時移勢易,黑白顛倒。1967年,親中的「工聯會」主席楊光成立「鬥委會」,策動了8個月的腥風血雨的暴力鬥爭,令數十位市民喪失生命,2001年,行政長官董建華頒授楊光「大紫荊勛章」,以「表揚他在工運上的貢獻」,引起輿論的批評;楊光於2015年5月16日逝世,當時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又再表揚楊光對工運的貢獻,被輿論批評為「一錯再錯」。2015年9月,香港警務處刪改網頁有關「六七暴動」的史實,「共產黨民兵」非法越境持械攻擊「沙頭角警崗」,導致5名警察殉職中的「共產黨民兵」篡改為「內地槍手從沙頭角邊境開火」;其他刪改的字句都是淡化左派或親中人士在暴動的負面角色。這些舉措無非是為了要粉飾親中人士在歷史中的地位,不惜去篡改歷史,顛倒是非。

從選曲中反思

下文提供一些樂曲,請讀者朋友藉介紹去聆聽所介紹的樂曲,看看有沒有引發同感。我每一次選取的樂曲都會圍繞一個主題,今次,希望藉著這些選曲讓聽眾朋友瞭解香港文化的變遷和香港人心的背向。

「Star Wars」主題音樂、「Der Rings des Nibelungen」

第一首音樂是由John Williams指揮Boston Pop Orchestra演奏「Star Wars」《星際大戰》的主題音樂。

第二首歌曲是由Daniel Barenboim(丹尼爾‧巴倫勃伊姆)指揮Berliner Philharmoniker(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演奏德國著名歌劇作曲家Wilhelm Richard Wagner(威廉‧理察‧華格納)(1813年5月22日~1883年2月13日)1874年的歌劇「Der Rings des Nibelungen」(「The Ring of the Nibelung」)(《尼伯龍根的指環》)插曲「Die Walküre」(《女武神》)(「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女武神的騎行》)。《尼伯龍根的指環》的創作靈感來自中世紀的德國民間敘事詩和冰島的神話故事,早期的北歐的文獻都有記載神與人並存、神與人共事的事跡。

人間善惡、正邪的鬥爭其實就是宇宙間神佛與魔、正與邪的大戰,就要看人如何擺放位置,邪不能勝正,人不要貪圖利益而站在邪惡的一面,將自己賣給了魔鬼。

《夢駝鈴》

第三首歌曲是由譚健常作曲和主唱的《夢駝鈴》。

1966年5月16日,毛澤東開始推行「文化大革命」,除了是傷害全中國人的「十年浩劫」,還徹底破壞了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和中國人具有的高尚品德,奈何嘆一聲:「歷史的血痕,風沙揮不去蒼白。」

《中華民族頌》

第四首歌曲是由劉家昌作曲、作詞和主唱的《中華民族頌》。

1966年5月16日,毛澤東在中國大陸開始推行「文化大革命」,除了是傷害全中國人的「十年浩劫」,還徹底破壞了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文明,亦直接導致「香港六七暴動」的發生。

《獅子山下》

第五首歌曲是由羅文、容祖兒合唱的《獅子山下》。

1966年5月4日,《解放軍報》題為《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社論進一步確立中共要走「鬥爭」的方向,叫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以人民斗人民是其中之一條路線,直接引發「香港六七暴動」。最終,香港人以「無畏更無懼」的精神離棄中共,創造出香港自己的路,「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Happy Trumpeter」

第六首歌曲是由Bert Kaempfert演奏「Happy Trumpeter」。

「Happy Trumpeter」(《快樂的小號手》)是「香港商業電臺」廣播劇《大丈夫日記》的主題音樂,由播音明星林彬擔任。林彬多次在節目內攻擊「鬥委會」和譴責暴動份子為「無恥、無良、無能、污穢、邋遢、下流、賤格的港共分子」。8月24日,林彬離開窩打老道山寓所往「商臺」上班,途中被三名偽裝的修路工人截停汽車,他們向車內淋電油和放火將林彬和他的弟弟林光海燒死,左派的「地下鋤姦突擊隊」指是「向林彬作出民族紀律懲罰,以示儆戒」,其後,林彬的家屬被「中華民國」政府接往臺灣,林彬被安葬在臺灣「忠烈祠」。

「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第七首歌曲是由Richard Marx主唱的「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毛澤東認為:「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這種鬥爭文化一直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文化大革命」只帶來千萬人的生靈塗炭,倒不如Whatever it takes,《I 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無論代價如何,都要對得起天地良心,與人為善,施比受更有益處,不要中國人斗中國人,自相殘殺啊!

《工廠妹萬歲》

第八首歌曲是1969年由陳寶珠主唱《工廠妹萬歲》。

1960年代可說是香港經濟的轉捩點,製衣、紡織、玩具製造、鐘錶製造等製造業持續發展,大量需求女工,致使大批母親和女兒投入勞動人口之中,成為職業婦女。強勁的經濟發展使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與臺灣、新加坡、韓國齊名,加上港英政府積極發展基礎建設和公共房屋,香港居民的生活質素大大提升,但是,經常受到中國大陸不穩定的政治因素影響,香港社會分化成左派和右派,直接導致了「香港六七暴動」的出現。

《一水隔天涯》

第九首歌曲是由韋秀嫻1966年主唱的《一水隔天涯》。在1960年代,香港的經濟開始穩步發展,很多大陸人都希望能逃到香港來,避開中共的統治和鬥爭,能逃到香港來的大陸人和逃不出來的大陸親友可謂「一水隔天涯」,觸景傷情,亦是《一水隔天涯》能流行的一個原因。

《勁草嬌花》

第十首歌曲是1969年由莫佩文主唱的《勁草嬌花》。

香港踏入1960年代,香港經濟穩步發展,「六七暴動」打亂了一陣子,過後,在香港人的努力下,社會的秩序很快就恢復過來,「馬照跑,舞照跳」,廣東歌亦大行其道,響徹東南亞等地,《勁草嬌花》就是其中之一。

《皇后大道東》

第十一首歌曲是由羅大佑作曲和主唱的《皇后大道東》。歌詞提及到:「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香港從英國殖民統治的「大道西」轉到受中國共產黨專權統治的「大道東」,從「大道東」亦需要轉到「大道中」,香港應該如何走下去?就要看香港人的智慧和命數了。

《假如我是真的》主題曲

第十二首歌曲是由鄧麗君主唱電影《假如我是真的》主題曲。活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都知道中共是不可信的。有一位中國人去辦移民,移民官問他:「中國好嗎?」他回答:「好!」移民官又問他:「中國政府好嗎?」他回答:「好!」移民官又再問他:「中國官員好嗎?」他一樣回答:「好!」最後,移民官帶著疑惑的表情問他:「既然中國什麼都好,你為什麼還移民美國呢?」他回答:「因為在美國可以說不好,可以說真話。」

《鳳閣恩仇未了情》、《紫釵記》插曲《拾釵結緣》

第十三首歌曲是1962年由麥炳榮、鳳凰女合唱的《鳳閣恩仇未了情》。

最後一首歌曲是由任劍輝、白雪仙1956年合唱《紫釵記》之《拾釵結緣》。

1950~1960年代,粵曲亦是當時的流行曲,《鳳閣恩仇未了情》、《紫釵記》更是唱到街知巷聞。

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之恩怨情仇就像一幕幕上演的舞台劇,就看你扮演的是正抑或是姦角,人當然要正念正行啦!為自己留活路,不要為了眼前利益而站在邪惡的一邊。

生命智慧

本文第一道生命智慧就是:「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此名言出自於宋朝歐陽修的《古文觀止卷九朋黨論》,意思是說:人要堅守道義,要以忠信待人,還要珍惜名節,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不要為了利益而將自己賣給魔鬼。

本文第二道生命智慧就是:「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此句名言出自於唐朝房玄齡等人合著的《晉書‧陶潛傳》,「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是魏晉南北朝之東晉陶淵明所說,表示人要有高尚的氣節,不應利祿薰心、埋沒良知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