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壽世青編》-療心法言(圖)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09-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鏡以照面,智以照心,鏡明則塵垢不染,智明則邪惡不生。
鏡以照面,智以照心,鏡明則塵垢不染,智明則邪惡不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療法言」一節的內容,廣泛引用歷代醫、儒、釋、道諸書的妙語真言,來闡述養性修身之法,並且尤其重視道德、心性之修養,對於有志修養身心者,當多有啟發或警惕。由於此篇的養生之論內容較多,其文簡、意博、理奧,為避免白話翻譯失去原意,現筆者節錄部份原文,以供讀者領略其養生精義。

《素問‧天真論》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老子曰:「人生以百年為限,節護乃至千歲。如膏之小炷與大炷耳。人大言,我小語。人多煩,我少記。人悸怖,我不怒。淡然無為,神氣自滿,此長生之藥。」

《直指》曰:「清謂清其心源,靜謂靜其氣海。心源清則外事不能擾,性定而神明;氣海靜則邪欲不能作,精全而體實。」

《妙真經》曰:「人常失道,非道失人。人常去生,非生去人。故養生者,慎勿失道;為道者,慎勿失生。使道與生相守,生與道相保。」

《莊子》曰:「能遵生者,雖富貴,不以養傷身;雖貧賤,不以利累形。」又曰:「吾生也有涯,而智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已而。為智者,殆而已矣。」

《唐書》曰:「多記損心,多言耗氣。心氣內損,形神外散,初雖不覺,久則為弊。」

孫思邈曰:「多思則神殆,多念則智散,多欲則智昏,多事則勞形,多言則氣乏,多笑則傷藏,多愁則心懾,多樂則語溢,多喜則妄錯混亂,多怒則百節不定。」

呂洞賓曰:「寡言語以養氣,寡思慮以養神,寡嗜欲以養精。精生氣,氣生神,神自靈也。是故精絕則氣絕,氣絕則命絕也。是故精氣神,人身之內三寶也。」

《真誥》曰:「鏡以照面,智以照心,鏡明則塵垢不染,智明則邪惡不生。」

《素問》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

《素問》曰:「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長有天命。」

學山曰:「食飲有節,脾土不泄。調息寡言,肺金自全。動靜以敬,心火自定。寵辱不驚,肝木自寧。恬然無慾,腎水自足。」

純陽祖師曰:「老人於十二時中,行住坐臥,一切動中,要把心似泰山,不搖不動,謹守四門,眼耳鼻口,不令內入外出。此名養壽,緊要。」

益州老人曰:「凡欲身之無病,必須先正其心,使其心不亂求,心不狂思,不貪嗜欲,不著迷惑,則心君泰然矣。心君泰然,則百骸四體,雖有病不難治療。獨此心一動,百患為招,即扁鵲、華佗在旁,亦無所措手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