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貿:人民幣升值出口企業怨聲載道

發表:2017-09-11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1日訊】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中國進口增幅高於預期,同比增長13.3%。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這一數據,遠遠超出了業界人士之前預期的10%同比增長幅度。而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5%。

工業商品進口繼續走高,因為鋼鐵價格的攀升提高了中國工廠對進口高品質鐵礦石的需求。

出口方面則呈現出一些疲軟的跡象,5.5%的同比增幅僅僅略低於專家之前預測的6.0%,但與7月份同比增長7.2%的水平相比仍然遜色不少。8月中國貿易順差總額為419.92億美元,這一數字也低於專家事先的預期。如果以人民幣計價,則8月出口和進口同比增長幅度分別為6.9%和14.4%。

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也將逐步削弱中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

一些中國出口企業已經在抱怨,人民幣匯率近來強勁上浮,已經給他們帶來了經濟損失。今年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增長了7%,而尤其在最近幾個月增長迅速。僅僅在8月之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上浮了2.1%。

9月8日,中國央行再次上調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至6.5032,這是2016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的升值主要是緣於美元的疲軟,加上對美聯儲會否上調基準利率的疑慮,美元幣值持續走低。

從2015年底開始,由於國際輿論對於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種種擔憂,大規模的資本外逃以及美元的強勢走高,人民幣承受著強大的貶值壓力。

今年早些時候,人民幣甚至一度貶值到接近1美元兌7元,這是一個八年多來始終沒有跨越的最低線。

中國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支撐其貨幣,包括出臺新限制措施,遏制資本外流的海外投資。

此外,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香港分行的亞太戰略分析師艾弗裡(Michael Every)認為,中國也許是為了給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造勢」,才刻意讓人民幣升值。他說:「主要原因一是美元疲弱,再一個就是中國希望讓自己在十九大召開之前看起來強大一些。」

在經歷了數年的出口疲軟之後,儘管2017年顯露出一些復甦跡象,但是中國貿易前景仍然被中美之間潛在的貿易摩擦蒙上陰影。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臺之後主打「美國優先」戰略,貿易問題是最容易觸動他神經的議題。8月份,他啟動了一套調查程序,矛頭直指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認為,由於美國對華髮起調查,中美貿易摩擦加重,再加上歐洲本身需求較弱難以帶動增長,所以中國對美、歐市場的出口可能會繼續下降。而進口增長則反映中國國內市場內需較好,不過也要考慮到價格因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