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結紮、群主問責與貪官連坐(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7-09-18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
微信群主成了高危人群(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9月18日訊】近一週來,各種微信群不再熱鬧,甚至一片死寂。習慣了每天嘮嗑的網民終於忍不住問:「有人嗎?」數百人的群裡,只有一個字的回應:「在。」這個冰冷的「在」字,無異於再一次提醒:「閉嘴!」毫無疑問,國家網信辦一週前發布的兩個規定,《網際網路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與《網際網路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已經起到了大規模禁言的作用。

這兩個規定中,最讓網民驚訝和恐慌的「群主問責」制。規定對群主責任進行了細緻入微的規定,包括設立個人參加群數上限、入群審核驗證、建立黑名單制度等等。網信辦認為,網際網路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當履行群組管理責任,即「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依據法律法規、用戶協議和平臺公約,規範群組網路行為和信息發布,構建文明有序的網路群體空間。

大概是擔心這些官話的威懾力還不夠,官媒隨即發布了「公安緊急提醒」,指多名群主已經因為管理責任被拘押或者罰款,並稱9種消息千萬別發,包括「政治敏感話題不發」、「不信謠不傳謠」「、」軍事資料不發「等等,每一條都可以是無所不裝的大框——比如」敏感「、」謠言「的定義從來都是官方說了算。實在裝不下的,還有最後一條」「其他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信息不發」。文章說,群主可能承擔的法律責任包括民事責任、治安處罰和刑事責任。

連坐古法死灰復燃?

當個群主可能會坐牢?網民的驚訝未免有些天真——難道不是從來如此嗎?劉曉波、許志永、郭飛雄等等無以計數的人權活動者被判刑入獄、甚至迫害致死,他們到底干了什麼?絕大多數罪證,不過就是傳播言論而已。為了傳播得有效一點,找人聊聊天,開開會,簽簽名,就成了罪不可赦的「群主」。昨天你對他們的遭遇不驚訝,今天你的遭遇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不同的是,劉曉波等人立志獻身民主自由,也是「民主自由犯罪群」裡的「主犯」。大多數微信群主未必有志於「敏感事業」,甚至受黨教育多年,衷心擁護專制,不過是群內成員發表或者轉發了一些相關信息,他們未能及時清除或舉報,被連累,被冤枉。人們驚呼:古老的連坐法死灰復燃!

連坐法的確古老,作為成文制度在中國至少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的商鞅變法。但是,「死灰復燃」則是一種錯誤描述,因為它從來沒有死。1931年中共早期領導人顧順章被捕叛變,周恩來下令將其家人,包括岳父母、妻子、內弟等八人勒死。1949年的歷次運動,無一不是株連九族,冤布四海。「文革」期間,「階級成分」的劃分制度性地出現在各種文件和表格中。且不說「批鬥地主」本身多為不法惡行,在家族財富已經被全部剝奪之後出生的子輩孫輩,也要戴上「地主成分」的帽子遭受羞辱、歧視和攻擊。

連坐隨著「文革」結束而退出歷史舞臺了嗎?當然沒有。為了強制計畫生育,「一人超生、全村結紮」等標語口號寫遍鄉村。在城裡的機關單位,一人超生,全體同事的「計畫生育獎金」(實為應得收入的一部分)都會被扣罰。如果你沒有抗議過這些野蠻法規,「群主問責制」的出現則順理成章。

無官不貪誰負責?

對於群主問責制最有力的抗議,是對於貪官連坐制的呼籲。一張流傳於網際網路的圖片上,寫著「無官不貪誰負責」幾個大字。官員的「群主」,小則是各級黨委書記,大則是黨的總書記。一個執政黨,腐敗案件層出不窮,越反越多,「群主」不但逍遙法外,還自詡英明領袖,怎麼好意思法辦一個微信群主?

這個抗議雖然有力,卻是建立於兩個誤解之上。第一,「反腐」有沒有連坐?當然有。周永康一倒臺,政法系就要大清洗;薄熙來一被囚,重慶就要「肅清流毒」。江派團派,互相傾軋,昨日站錯隊,今朝階下囚。

既然群主連坐可以震懾言論界,貪官連坐為什麼沒有阻止腐敗呢?這就涉及到第二個誤解:「反腐」的目的並非打擊和防止腐敗,否則你無法理解為什麼呼籲官員財產公開都要坐牢。「反腐」是權力鬥爭的幌子。因此,貪官連坐有利於權鬥,而不是反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