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登青雲梯--舞蹈演員的絕技(組圖)

作者:王南希(神韻舞蹈演員) 發表:2017-09-27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登青雲梯--舞蹈演員的絕技
「朝天蹬」這樣的絕技是舞蹈演員必須掌握的動作。

相信您在我們的表演中曾經見過這樣的動作:舞蹈演員一腿直起180度過頭頂——形成一足頂天,一足撐地的姿態。相信嗎?這樣的絕技是舞蹈演員必須掌握的動作。在中國古典舞中,十分注重立足穩定和控腿自如的能力。

這個動作叫做「朝天蹬」,十分考驗舞蹈演員的軟度和平衡感。「朝天攀登」有不同的「途徑」,包括自身體的前方、旁側和背後控起或踢搬。

標準姿態:足尖指天,膝蓋伸直,軀幹正立。

解脫凡骨

一旦你掌握了朝天蹬這個動作,你就可以開始嘗試其它很多高難度的技巧和姿勢。這些高難度動作屬於「控制」類,要求軟度達標——沒有手臂的幫助,徹底解放了正常人腿部筋骨的束縛。

在這個基礎上加上一些力度的運用,中國古典舞的舞蹈演員可以做出無數漂亮的動作。

身登青雲梯--舞蹈演員的絕技
你的腿可以抬多高?(左起)秦歌控前腿,王君竹和陳厚任展現旁腿躺身技巧。

雲中紫金

對女舞蹈演員來說,紫金冠是需要掌握的一個非常關鍵的技巧。在做這個技巧時,舞蹈演員需要將後腿踢起,用手抓住,然後保持這個姿勢完美靜立。紫金冠的完成方式,分為瞬間踢起用雙手搬住,或是緩慢控腿至腦後再用手搬住。

身登青雲梯--舞蹈演員的絕技
鏡面反射?不對,這是王琛和王君竹在表演紫金冠技巧。

這個技巧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舞蹈演員需要具備能夠用頭碰到腿的軟度,還有足夠的軀幹中心力量和平衡感。她們必須經過很艱苦的訓練。

俯觀滄海

三國時候橫槊賦詩的曹操,大概是精通武術的。我們不知道他是否也擁有古典舞演員的軟度,但是我們知道他寫過這樣美麗的詩句: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這些詩句中,隱藏著一個中國古典舞的動作。在做這個動作時,舞蹈演員上身低俯與地面平行,後腿向上抬起。在寧靜的一刻裡,俯瞰滄海,心懷萬象。它的名字是「探海」。

身登青雲梯--舞蹈演員的絕技
劉心怡(左)和王琛在表演探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當然,這也成為舞蹈演員們在海灘時最愛擺的「pose」!

以上所介紹的技巧更傾向於展現中國古典舞優雅靜態的美。下次我將為您介紹充滿速度與力量的古典舞動作。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