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報告 港司法獨立跌出10名(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28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全球競爭力排名第6,司法獨立、政府政策透明度、創新科技等排名則明顯下跌
香港全球競爭力排名第6,司法獨立、政府政策透明度、創新科技等排名則明顯下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昨日發佈2017/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3甲依次為瑞士、美國、新加坡,中國大陸排名第27,香港排行第6,較去年上升3位,但多個細項排名倒退,包括香港核心價值之一的司法獨立倒退至13名,跌出10名之外。

《明報》報導,報告指出,香港基建設施、反壟斷政策效率及勞資合作關係較理想,當中基建設施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司法獨立、政府政策制訂透明度、教育制度及創新科技應用方面評級則全部調低,司法獨立排名13位、跌出10名之外,而創新科技應用則大跌10名,排名29位。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報告雖然未提有關排名下跌的原因,但他認為過去香港連環政治事件打擊了國際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例如人大釋法,而釋法是衝著法院、也就是司法制度而來的。」

《蘋果日報》報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早回應指,香港司法獨立排名下跌,但仍是「全亞洲成績最好的地區」,並且對本港司法制度「充滿信心」,期望香港人及國際社會能夠「加強理解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希望外界能對香港有更客觀、全面、準確的認識」。然而對於有記者提問「報告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3且司法獨立排名第2,為何說香港全亞洲成績最好的地區?」他並無回答記者提問便離開。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則回應稱政府明白領先經濟體之間的排名「不進則退」,因此將積極推動創科發展,並大力投資教育及基建建設。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報告調查時期並未覆蓋近月多宗公民抗命案件審訊日期,認為港府不要因為整體競爭力排名上升而「沾沾自喜」,尤其司法獨立排名已經多年連續下跌。楊表示,司法獨立受損會影響營商環境,而國際對香港司法獨立的信心需要長期累積,一旦失去這方面優勢,需要很長時間才可能恢復甚至不會再恢復,因此香港要珍視現有優勢,否則很難維持長遠競爭力。

除司法獨立外,外界亦關心大跌10名的創新應用科技排名。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梁先生指出,港府並不看重創新科技,集中發展金融地產行業,但香港並不乏科技人才,認為政府並沒有給予創新行業足夠支援。「利用基建建設、地產業提高競爭力對港府來說是最容易的,想提高多少就投多少錢進去,所以才有高鐵、港珠澳大橋這種工程,樓市這麼癲狂。你要他發展新行業,他根本不懂。」他亦表示不看好香港未來競爭力,「大家有目共睹,政府做的這麼多事情都是為了迎合大陸,權勢人士根本就不關心香港前途,對他們來說這些只是『政績』,保障自己的『錢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