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心難靜 想吃粥卻驚動土地神(圖)

作者:朱月明整理 發表:2017-09-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煉心難靜想吃粥卻驚動土地神
王重陽與北七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馬丹陽是全真道北七真之一,大定七年(1167年)與妻孫不二同拜全真道創立者王重陽為師。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為「丹陽抱一無為真人」。於嘉泰甲子歲(1204)十二月二十七日仙化。

馬丹陽解邱長春之禍

這日,馬丹陽離開山東寧海縣,在長安境內巧遇同為全真道北七真之一的邱長春。師兄弟二人欣喜無限,共敘別後情景。馬丹陽問道:「邱兄這些年走過哪些地方?不知功夫煉得如何?」邱長春說:「師父墳穴在此,不忍遠離;煉性之功,不敢拋荒。」馬丹陽覺得好笑說:「師父是得道的人,怎麼會死去呢?所謂死者,不過是他為了斷絕那些不肯下苦功修煉,而只妄想憑著師父傳那真言口訣就能走捷逕入道成仙之人的心思罷了。所謂煉性者,是修內功;煉德行是修外功。師父曾說過應內外兼修,才能夠達到玄妙的境界。而你今天卻講未敢拋荒,豈不是荒謬得很嗎?」

聽了馬丹陽這番話,邱長春才恍然大悟,忙向大師兄謝道:「今得一言開悟,解我終身暗昧!」其實邱長春知道師父王重陽是詐死,因為他曾撞破師父所設之玄機,並挨了師父一頓狠狠的訓斥。於是,他將師父託言仙逝之後曾得見師父一面的情景,對馬丹陽敘說了一遍。

馬丹陽嘆氣說:「師父曾說你不能韜光養晦,而是一味逞乖弄巧,成道當在六人之後。對此,你今後不可不戒啊!」沉思片刻又說:「你如果能夠反躬自省,藏其智巧,敦其樸實,我就將師父傳我之道,盡傳於你。」自此,師兄弟作伴共游荊襄之地,邱長春深深悔改,不再逞乖弄巧,馬丹陽就將道妙玄機細細給他點拔。邱長春勤懇參諦不敢懈怠。

邱長春一念驚動土地神

後來,馬丹陽見楚地風光繁華,不及陝西樸實,乃同邱長春一道往陝西行去。一日天降大雪,將二人困於冷廟之中。馬丹陽此次出門時走得匆忙,只帶了幾件換洗衣物和數兩碎銀子。那銀子都用完了,所以沒有再買蒲團,修行之人本來就不求安逸,於是二人背靠背,共一個蒲團將就著打坐煉功。

一連數日,風雪阻隔,不能外出化食。邱長春不識馬丹陽已是得道之人,只顧惜他是富家子弟出身,害怕他經受不住如此寒冷、飢餓。所以身子在蒲團上打坐,心中卻總是在想如何去尋一個人家,化得一碗湯粥來給師兄解饑寒。想著想著,便身不由己就下了蒲團。他走出廟門一望,只見雪壓秦嶺,千山路絕,若想尋得一人家,恐是妄想而已。

誰知這冷廟竟是本境本地祠。邱長春那亂動著的吃粥的念頭早驚動了這本境土地神。土地神知道這兩位道人將來一定會成為列仙班的真人,如今困於自己的土地祠中,如自己不鼎力相助,恐被道仙責怪。於是,慌忙到山凹裡的住戶張老頭家中託夢:因風雪之阻,住在他廟裡的兩位修行人已餓了三日三夜,讓張老頭快起來弄些飲食送到他廟裡。醒後,張老頭將夢講給老婆子聽,這老婆子生平最是信神,趕忙煮飯備水。全家歡歡喜喜地將飯送到了土地祠,以供養這兩位久困冷廟的修行人。

馬丹陽動怒決意分道揚鑣

馬丹陽見張老頭全家冒雪送飯到冷廟來,以為是鄰近之人見他們受困而起惻隱之心,所以連聲道謝。不想,邱長春此時卻神秘莫測地對師兄說:「看來修行之人也有感應天地神靈的功能。我昨夜恐師兄難忍飢餓,偶起粥湯解師兄饑渴的念頭,今晨就有人送飯來。定是感應吧?」邱長春若不講,馬丹陽尚蒙在鼓裡;這一點破,馬丹陽勃然變色,道:「君子謀道不謀食,你不思進道之功,卻貪於飲食。一念不印,怎能悟道?我今天不再與你同行,就此分開吧!」邱長春自悔錯起念頭,請求師兄不要走。

說來湊巧,這時,廟外走來一名樵夫。馬丹陽即借過他的柴刀,將蒲團砍作兩半,對邱長春說:「一隻蒲團分兩半,從此各自煉功打坐,勿始勤終怠,自誤前程!」說完竟頭也不回地走出廟門。邱長春追出廟門,哪裡還有人影?原來馬丹陽已成道果,為使邱長春自修自煉,用遁身之法去了。

修道要純正每一念,正念正悟,精進不止。不僅如此,每個人都要自己去正悟,不能總靠別人幫助。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