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大逆轉背後的真相……(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9-30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30日訊】9月29日一大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就出現了顯著的「下調」。

1、官方的人民幣中間價下調84點,報6.6369。這是連續第五天下調,也是5月初以來的最長連降;過去5天,人民幣中間價對美元下跌了500個基點。

2、在岸、離岸人民幣直線下挫,日內均跌超200點。其中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68關口。

看看下面的走勢圖,在岸人民幣(上)和離岸人民幣(下)的走勢竟如此的步調一致:

在岸人民幣匯率(CNY)的近期走勢
離岸人民幣匯率(CNH)的近期走勢
截止9月29日在岸人民幣(上)和離岸人民幣(下)匯率的走勢圖(網路圖片)

由此可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4個多月的「大升值」告一段落。自9月8日開始的「貶值」趨勢非常明顯。

如果說在4個月「大升值」過程中,人民幣多頭對空頭進行了一輪超乎預期的「大屠殺」;那麼,9月第二週以來的貶值,則對「惡意做多人民幣」的機構和個人,進行了一輪「大反擊」。

那麼問題來了:今年5月以來的「升值」和「貶值」週期,都是怎麼來的?

1、先看升值週期:

升值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避免跟美國撕破臉,打大規模貿易戰。中美貿易一直不平衡,在每1美元的雙邊貿易中,大概有0.75美元是美國在買中國貨,只有0.25美元是中國在買美國貨。不平衡的原因還有很多。

川普(特朗普)上臺之後,雖然中國加大了從美國進口商品,但貿易不平衡的局面沒有改觀。8月,美國宣布對中國啟動「301調查」。為了增加從美國的進口,抑制對美國的出口,人民幣出現了一波升值。當然,過去幾個月「川普新政」遇阻,客觀上也讓美元走弱。

5月到9月的人民幣大升值中,最顯著的信號是5月末央行宣布: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中加入「逆週期因子」。在民間看來,這其實就是央行干預的信號。

在這一波升值中,人民幣在岸價格從6.9080升值到了6.4345附近,幅度達到6.8%。基本上扭轉了人民幣貶值的預期,逼迫一些「換匯黨」吐出到手的美元,兌換回人民幣。

2、再看貶值週期: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大逆轉出現在9月8日晚上,當時有媒體報導說,央行發文從9月11日起把「外匯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它的含義是:取消了一項「抑制人民幣貶值」的規定。所以,市場解讀為:人民幣貶值週期宣告結束。果然,從那時起,人民幣對美元就開始一路走強,對「惡意多頭」、「跟風多頭」進行了大反擊。

央行選的時間點也恰到好處,因為半個月後美聯儲宣布「縮表」,而川普政府隨後也公布了「減稅」的細節,這兩個因素造成了美元的走強。由此可見,中美高層存在「順暢的」溝通。

9月27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對「支持小微企業力度較大」的銀行「定向降准」。雖然這不意味著中國貨幣政策再次轉向,但「定向放水」是確定無疑的了。儘管央行還沒有正式宣布「定向降准」,但市場預期已經形成。

在美元「縮表」的時候,中國「定向降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當然要貶一波。

而為了不讓大家誤解,央行在9月29日當天通過「逆回購到期」的方式,收回了1600億資金。

3、人民幣匯率將走向何方?

對官方來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穩定是前提。在這個基礎上,央行顯然試圖加大波動的幅度,雙向打擊投機者。也就是說,「惡意做多」和「惡意做空」人民幣的,都要懲罰。央媽要的是「恩威莫測」,讓你不敢來投機,是首要目標。

其次,將通過一系列手段,逐步讓中美貿易不平衡狀況有所改觀,讓人民幣從「中美貿易因素」中解套,最終走向市場化、國際化。當然,這個過程將比較漫長。

4、要不要換美元?

估計很多人會問:我要不要換點美元?我換的美元,要不要換回些人民幣?筆者的看法是:對於普通人來說,如果你未來有實際需求(比如子女即將留學等),還是要換點美元,目前價格比較合理。

如果僅僅是資產配置,那麼你要明白一個道理:美元是用來避險的。短期投資收益一定是很一般,這是國家有意造成的一個局面,否則大家都去換了;如果你只是想掙快錢,還是別換美元,的確沒有快錢可掙。

從避險角度講,一個殷實的家庭應該擁有一些美元,而不在乎一兩年、兩三年的收益,那是你的「資產壓倉石」,跟保險櫃裡的金條一個道理。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文字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