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四韻--明月謠(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7-10-02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月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10月2日訊】《鄉愁四韻》是羅大佑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原詞是著名詩人餘光中的一首深情洋溢的思鄉詩。曾經有不同的歌手譜曲來歌唱詮釋。羅大佑先生的這首他親自作曲並演唱的《鄉愁四韻》,我20多年前在讀大學時,曾在他的《之乎者也》專輯中聽過。或許那時年輕不經事,更欣賞專輯中一些小清新或激情搖滾的《鹿港小鎮》、《戀曲1980》、《童年》等歌曲。或許是後來更多的人生經歷,10年前,再次欣賞《之乎者也》,再次聽到《鄉愁四韻》時,我被這首歌完全震撼了。獨奏音樂和配樂與歌聲,超凡脫俗。吉他聲聲入耳,既似幽谷空靈,又如俗世紛擾中的一絲絲淡定。歌曲中段入歌處,配樂轉為浩然雄渾,從耳中湧入,蕩氣迴腸,恍若通天徹地。羅大佑的歌聲在其中流淌,令人說不出來的感動。

自四年前以「唐風復興」之志開始學習並實踐唐詩創作以來,漸漸理解並能體會了這首歌曲更可貴的價值、以及該詞、曲和唱之所以感人至深的功力所在——《詩經》國風的樸質、漢魏建安的風骨、盛唐的氣象、詞宋蘇辛的深情與豪放,融為一體。

中華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學部分——詩、詞、歌、曲等,其緣起、推廣和普及,都離不開音樂。早在孔子整理詩經以前的年代,就有采風的民歌,漢朝有了樂府,唐詩、宋詞、元曲本來都是有專門的音樂調子、詞牌、曲牌來多方填詞、再多方到朝堂或坊間廣泛傳唱的。

前幾日忽動一念,既然想要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為何不借鑒祖先的經驗,挑選真正的好歌、好曲,來填上傳統內涵的好的詩詞,去傳唱呢?

每逢佳節倍思親,適逢中秋佳節,全球華人思親、念友、懷鄉之際,試為這首《鄉愁四韻》的「新樂府」、「新國風」曲式,一填新詞。因主要內容改自舊詩作《明月謠》,因此主題依舊《明月謠》。將來可能還會給《鄉愁四韻》再填詞幾首。其它好的歌曲,尤其華人歌曲,也會去嘗試。希望其他喜歡中華文化的朋友,也來做這種對個人與民族都有益的嘗試。


(點擊上圖,看大圖)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