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杭州出現首家「共享醫院」(圖)

中國「共享經濟」持續高熱杭州出現首家「共享醫院」

發表:2017-10-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杭州出現首家「共享醫院」
中國各種「共享經濟」項目層出不窮。圖為大量作廢的共享自行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3日訊】中國的共享經濟熱潮持續高漲。杭州有企業近日獲准設立醫療共享服務試點,10多傢俬人診所在同一商場各自獨立營運,商場提供「共享」的藥房及手術室等。媒體稱之為全國首家「共享醫院」。不過,有評論認為,以「共享」為名的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已出現明顯泡沫。

浙江省衛計委最近批准當地企業,進行共享醫療模式,是中國首例。在醫療商場裡落戶的不同機構,可以共享檢驗、病理、超聲波,以至藥房、手術室等設施。

其中一間進駐的連鎖醫療機構負責人張強表示,共享醫療模式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特點。對於病人來說,最大的好處是醫療商場集合了不同的專科優秀醫生,遇到問題,其他診所的醫生可以加入會診。

而內地傳媒就用「共享醫院」稱呼這醫療商場,但張強澄清,這裡不算正式醫院。

張強: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認為它是「共享醫院」。如果是醫院的話,它應該有住院部。嚴格意義上來講,目前不能叫醫院,但是在大陸,醫院這概念大家容易接受,媒體報導上有的會說這是醫院。

而在杭州城南區一片空地,佈滿了不同品牌、顏色的共享自行車,佔地相等於3、4個足球場。當地人把這裡稱為「自行車公墓」,據瞭解,杭州共享自行車過剩的情況,已維持了半年。

共享經濟模式近年在內地盛行。除了共享自行車和最新出現的「共享醫院」,其他掛著共享概念推出的品牌或服務,還有共享雨傘、手機、珠寶等,但當中不少其實是一般的商業租賃,商家購入物品,直接向顧客提供服務,和原本的共享概念,也就是把閑置資源跟他人共用有分別。上海交通大學安泰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批評,所謂的「共享經濟」實際上是資源浪費。

陳憲:現在很多人鑽共享經濟,把它作為一個概念炒作,認為它是一個商業模式,它就用這個東西來融資

陳憲認為,共享經濟形成熱潮和市場資金氾濫有關。他以共享自行車為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會引髮結業潮,部分中小型企業最終會倒閉。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促請當局從消費者、生產者,及社會三方面入手,研究管理及法律制度等問題。

胡星斗說:目前中國的經濟不是太好,下行的壓力仍然存在,大家就只能去炒作這樣一個概念。如果違背了這些規範,如何對它進行懲處。對於社會秩序,怎樣來維護。比如共享床位這種東西會否引發偷盜等各種問題。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