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強推「一地兩檢」 建制派封殺公聽會(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04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袁國強、譚志源與梁振英
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袁國強、譚志源與梁振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繼日前林鄭月娥指出港府將於本月25日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為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開道,港府以「時間緊迫」為由,意圖越過公聽會步驟直接在立法會表決。正逢早前多名民主派議員因宣誓案被律政司上訴後最終被取消議席,在立法會目前建制派人數多於民主派的情況下,「一地兩檢」勢必通過。而港府亦不是第一次用這個手段通過具爭議性議案。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月娥今早見傳媒時重申,政府將會本月25日將「一地兩檢」議案交由立法會討論並表決,並指「相信議案將獲得大比數通過」。

然而林鄭月娥為何對議案如此有自信?事關今年早前有6名非建制派議員因宣誓案及人大事發後被取消議席,現時立法會64個議席中建制派議員佔了40席、非建制派僅有24席,而議案要求過半數即能通過,意味著「一地兩檢」勢在必行。

身兼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立法會2次會議上都有議員要求政府就「一地兩檢」舉辦公聽會,讓市民表達意見,後來立法會秘書處查詢議員意見,建制派表示反對舉行公聽會。在建制派護航下,林鄭將「一地兩檢」放上立法會討論表決,旨在為輿論造勢,可指「立法會民意大比數通過」,從而開始其「三步走」的實行程序。她批評林鄭月娥一意孤行,由始至終都無諮詢公眾,無視反對意見。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指出,政府本打算在11月底至12月初才提出議案,但因為一地兩檢關注組提出了另外可行方案,政府擔心社會動搖,打算「快刀斬亂麻」通過議案。

這並不是特區政府第一次在建制派議員人數多於民主派的情況下,透過無約束力政府議案的手段,通過爭議性議案。2002年前特首董建華曾亦硬推高官問責制,由時任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提出政府議案,在立法會建制派護航下大比數通過,當日建制派報章頭條便登上「立會高票支持」、「立會大比數通過」等字眼。時任議員李柱銘提出修訂案,指「本會支持以民主普選政制為基礎,向立法會問責的主要官員實行問責制」,然而由議員提出的修訂案須經門檻較高的分組點票表決,且就算半數贊成通過,遭到功能組別反對的話一樣會被否決。而政府的議案則需在席議員以半數贊成即可通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