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一念之差 或可改變世界(組圖)

作者:撒拉夫 發表:2017-10-06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程車司機 韓國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預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0月6日訊】人生中,試過因為一念之差,改寫了自己或別人的生命嗎?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裡,金四福(宋康昊的角色在電影中有另一個真實名字,但還是「金四福」比較好記)載著德國記者離開光州,遇上最後一個檢查站。年輕軍官徹底搜查車尾箱,在雜物堆中,瞥見那塊屬於這輛漢城的士原本的車牌,凝住了兩秒。那一刻,相信不少人都估計到,劇情會怎樣鋪排下去。

這讓我想起《辯護人》裡,那位在法庭指證警察嚴刑逼供無辜青年的軍醫。不同的是,軍醫有較漫長的經歷,大抵也經過一番掙扎,才回應良心喚召。這位年輕軍官,理應不會預視自己會碰上這輛遭軍方拚命追纏的漢城的士吧;是什麼原因驅使他在電光火石之間,罔顧軍令如山,決定放生兩個「支援暴徒顛覆政權的反黨分子」?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跟《辯護人》,不論角色、對白、劇情,不少地方可堪比擬,特別是金四福那句「當大學生就是為了遊行嗎」,與宋佑碩律師與同窗聚舊爭論時說的話,簡直如出一轍。宋佑碩只想賺得更多,可以在首都創立屬於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他擺明就是「我不懂政治也不想參與政治」;金四福希望每天客如輪轉,夠錢交租,為小小年紀失去母親的女兒供書教學;他埋怨學生上街堵路,「總之犯法同阻住我搵食就唔啱」,是名副其實「我討厭政治」的韓國大叔版。

韓國 電影 計程車司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預告視頻截圖

宋佑碩主動放棄為大財團當辯護人的豐厚回報,為無辜者伸張正義,向當權者提出強烈控訴,為的是報恩,也是公義。金四福捲入光州事件,卻是糊里糊塗;他只是個平凡的搵食車司機,是女兒在世上唯一親人,他只想著那夠他清還欠租的十萬韓圜車資,卻懵然不知踏上幾乎一去不返的旅程。經歷亡命一夜,他選擇了一些人眼中的「自私」,即使他不會對遭殘害的平民毫無憐憫,卻也實在找不到任何撇下女兒不顧的理由。

然而,最終他卻從奔往漢城的路上,扭轉了軚盤,也扭轉了歷史。是什麼驅使他願意再度以身犯險?是在中途站果腹時那件令他百感交集的飯糰?是茶水亭內食客們議論「暴徒殘殺軍人」的道聽途說?抑或就像當日愁眉深鎖的宋佑碩一樣,「我不想我的孩子,將來要活在荒唐的世界」?

在這個位置上,金四福跟那位年輕軍官,其實也是一念之差。沒有金四福,德國記者仍有可能逃出光州,也可能不,這樣的話,歷史和很多人的生命,可能就會毫不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