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隨筆:多行不義,必將自斃!

作者:默安 發表:2017-10-19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傳.隱公元年》鄭莊公語云:「多行不義必自斃,」這裡有個故事:

春秋時代,鄭莊公的弟弟共叔段,不斷擴充自己的實力,要向鄭莊公奪權。大臣祭仲,勸鄭莊公及早動手,除掉共叔段,以免後患。鄭莊公早已打下了「欲擒先縱」的主意,所以對祭仲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意思是:他做多了不義的事,是會自己垮臺的,你姑且等著瞧吧。)後來時機一到,鄭莊公就出兵把共叔段從他的封地上趕跑了。後來人們引用「多行不義必自斃」,形容壞事幹多了,必然會自取滅亡。

孔子在《論語.雍也》中說:「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意思是說:一個人的生存,是由於正直。而不正直的人,也能生存,那只是他僥倖地避免了災禍。孔子告誡我們:應該做一個正直的人,一個人只有堅守正道,才能走得更穩、更遠,而不至於大起大落。具體來說:當官的,應該修身立德、清正廉明,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謀福利;經商的,應該遵循經商之道,誠信經營,和氣生財,公平交易,童叟無欺;做學問的,應謙虛務實,不能外行冒充內行,不懂裝懂,招搖撞騙,敗德行偽;做老百姓的人,要遵守法紀,努力勤奮,誠實守信。反之,一個人如果走邪門歪道,即使在某一個時期之內,春風得意,大紅大紫,最終也將身敗名裂,追悔莫及。正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從歷史上權傾朝野的王公大臣,到當今的大批貪官及各界「混士」,這方面的例子,多不勝舉。

自古以來,著名的奸臣,例如趙高。扶蘇、蒙恬以及李斯父子之死,乃至整個秦王朝的滅亡,都滲透有趙高的陰謀勾當。趙高夥同李斯,扶持胡亥,讓胡亥當了歷史上的第二個皇帝——秦二世,他自己就開始為所欲為了。後來他把胡亥也殺了,又立子嬰為王,想再將子嬰當成自己的傀儡。誰料子嬰躲在齋戒宮室裡裝病,趙高親自來請,被子嬰一劍刺死。子嬰不但殺了趙高,還把趙高家的三族子孫,全部處死示眾。

八百年後,歷史重演了。楊堅跟秦始皇一樣,統一全國,從而結束了中國自東晉之後270年的混亂局面,建立了隋朝。楊堅的長子楊勇,是個仁厚之人,但次子楊廣,心術不正,利用趙國公楊素和大臣宇文化及,在楊堅面前,屢進讒言,楊堅被騙一怒之下,廢黜了楊勇的太子地位(此乃大錯!),將太子的寶座,賜給了楊廣。後來楊廣弒父殺兄,做了皇帝,從此過起了荒淫殘暴的生活,成為歷史上最為有名的無道昏君之一。但他最終被扶持他做皇帝的奸臣宇文化及,縊死了,宇文化及也沒落個好下場,在逃命過程中,被竇建德的義軍,所殺。

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秦二世繼位後,不理朝政,而在後宮,尋歡作樂,隋煬帝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後宮佳麗三千,夜夜笙歌,哪裡還有精力上朝聽政?就像胡亥把大權交給趙高一般,隋煬帝把大權交到了宇文化及手中,朝政大權自然就旁落到宇文化及等奸臣之手。隋煬帝的結局,與秦二世如出一轍。

兩宋時期,出現了很多著名的文人墨客、英雄豪傑,但也出了許多奸臣,如蔡京、童貫、秦檜、史彌遠等,而賈似道更是把奸臣的角色,表演到了極致。賈似道一人掌權,又不辦實事,找人給自己塑個像,供在宰相府的大堂上,就算是他在辦公!自己卻躲在屋裡,跟一幫市井無賴玩耍、鬥蟋蟀,被人們「譽」為「蟋蟀宰相」。紀元一二五八年,賈似道奉命支援鄂州的宋軍,恰逢元軍的主帥身亡,本應該是進攻敵軍的大好時機,但他卻主動向進攻鄂州的忽必烈求和,還與忽必烈訂立密約,答應每年向蒙古進貢二十萬兩白銀、二十萬匹絹,自己向皇帝謊報軍情,朝廷被騙,他以英雄的姿態,回到臨安,弄得舉國上下為他歡呼。這樣的宰相,豈不誤國?賈似道後來被貶到現今的廣東一代,臨死前,被一個叫鄭虎臣的縣尉,痛打了一頓,死在福建漳州城外的木棉庵內。

歷史上,姦佞一旦把持朝政,老百姓就要遭殃。趙高、宇文化及、楊國忠、蔡京、秦檜、賈似道及魏忠賢等人,掌權時期,莫不是這個結果。因為他們幹的都是為了私利,而置國家與人民的利益於不顧的事,在朝堂上做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勾當,多行不義必自斃,他們最終,都落了個身敗名裂、遺臭萬年的下場。

在歷史上,多行不義必自斃,擢髮難數,何其多;到了現代,中共邪黨內,多行不義而自斃者,更是河灘沙粒,無計其數!

悠悠蒼天,歷歷在目;個個壞蛋,日暮窮途!

神目如電,明察秋毫,一切邪佞,罪惡難逃!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