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攻破「五行陣法」 須懂相生相克之理!(圖)

作者:方舟周易 發表:2017-10-2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攻破「五行陣法」須懂相生相克之理!
五行陣法自然脫離不了五行之間的關係,因此,要瞭解五行陣之原理,首先最基本的是要瞭解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係。(看中國合成圖)

喜歡看《三國演義》、《精忠嶽飛》、《楊門女將》、《封神榜》等演劇的人難免會被劇情中千變萬化的陣法所吸引,並且會情不自禁地驚嘆陣法的玄妙,但卻又同時會覺得其似乎是深不可測。基於對未知世界積極探索的精神,筆者憑借自己多年來對五行生克制化的研究,重點談談自己對古人的五行陣法的一孔之見,以作拋磚引玉;此外,亦作好奇者的聊以慰藉吧。

一、五行陣法之原理

1、五行的生克關係

五行陣法自然脫離不了五行之間的關係,因此,要瞭解五行陣之原理,首先最基本的是要瞭解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係。具體地講,五行之間相生的關係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正好構成了一個如圖所示的圓形的迴圈系統。而五行之間相克的關係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筆者在此溫馨提示: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係可以形象地記憶為「緊貼相生,隔位相克」。

2、五行陣法的架構

筆者認為,五行陣法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其一、五行陣法中務必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力量俱全;其二、五行陣法中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的能量務必大致相當;其三、五行陣法中金、木、水、火、土五行力量務必嚴格按照「緊貼相生,隔位相克」的順序有序排列。

二、難破的五行陣法

為什麼五行陣法會難以攻破呢?假如兩軍對壘,我攻敵守,敵方使用的五行陣法。我方的主攻目標是敵方的「金」,我方的戰術是理所當然的派出將領「火」出戰,因為火是克金的、是金的克星和死敵,這樣自然是勝券在握的事。但是,在實戰中,當我方的「火」去攻敵方的「金」時,殊不知「金」的左右兩邊是「土」和「水」的緊密護衛,而水是克火的、土是泄火的,此時此刻,敵方的五行陣法展現了它的靈活機動性,敵方必然是將「水」改為先鋒主力來對抗我方之「火「,而敵方之「金」則轉變成後援的角色,且形成土生金、金生水的流通形成,即敵方之力量有源源不斷之象,而我方所處的則是克泄耗之窘境,故自然難以占到便宜。

既然我方用「火」克敵方的「金」不行,那麼,改用「水」克敵方的「火」又如何呢?筆者在此要溫馨提醒,其原理和結局百分之百都是一樣的,毫無懸念可言!

三、如何破解五行陣

有人不禁要問,「這樣說來,五行陣法豈不是無懈可擊了?」當然不是!五行生克的理論本身就告訴我們,世間萬物,原來就是一物降一物的,故有些事情不是無解,只是我們可能暫時沒有找到解的方法而已。那麼,五行陣法的破解方法又是怎樣的呢?

筆者提供的方案是:假如兩軍對壘,我攻敵守,敵方使用的五行陣法。我方的主攻目標是敵方的「金」,我方的戰術同樣是理所當然的派出將領「火」出戰,不同的是還同時派出將領「木」與將領「火」並肩作戰,此時此刻我方必是大獲全勝,五行陣法必將會被土崩瓦解。其理論依據是,一方面,我方用「火」克敵方「金」時,敵方若以「水」來反克我方的「火」的話,我方則用「木」來化泄敵方的「水」且來生火;另一方面,我方用「木」克制敵方「金」的後援「土」。這時,敵方「金」的兩左右臂膀「土」和「水」皆折斷,我方的「火」自然可以長驅直入直搗黃龍敵方之「金」了。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